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2014/10/25 「新任衛福部長蔣丙煌專訪(之一)/動用國安系統,全面肅清食安問題」


新任衛福部長蔣丙煌專訪(之一)/動用國安系統,全面肅清食安問題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4/10/23
2014-10-22 Web only  作者:呂國禎、謝明玲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1025
圖片來源:黃明堂
今天(1022日)新上任的衛福部長蔣丙煌,在前一天在行政院接受《天下》雜誌專訪,他證實上周日衛福部展開一波大規模的查廠行動。
 
根據天下採訪,一家台南食品大廠,周日(1019日)晚間7點接到衛服部通知周一要檢查。早上工廠一開門,8個衛福部官員就出現工廠門口,查到凌晨仍不罷休,還揚言不配合就送檢調,企業派出20多人配合作業。同時間,另一家位於台南大廠也正接受衛服部檢查,企業派出一百多位配合調查。

正當衛福部長印信交接之時。同一時間,台灣各地正在展開一場雷厲風行的清查食品廠動作,甚至連情報員都開始穿梭台灣鄉間要抓地下食品工廠。

接下被外界視為燙手山芋的衛福部長,蔣丙煌一出手就是大清查,他說:「沒想到會有人這麼沒天良,面對這樣無良的商人,非常時期要用非常作法,」不僅行政院跨部會總動員,連負責國家安全安全與情報系統的國安系統都要下來查食品地下工廠。

有史以來第一個食品科學專業接掌衛福部的蔣丙煌更首度對《天下雜誌》透露黑心豬油的追查進度,蔣丙煌說,包括統一集團在內的台灣四大豬油廠(含強冠、、正義已被勒令停工)都已經清查清楚,台灣99%的豬油都沒有問題了。

至於,國人何時可以安心用油?蔣丙煌期望今年底以前,將台灣所有食品油清查清楚,即便碰上了選舉並不適合這樣大規模查廠,蔣丙煌仍堅持全面追查、有問題馬上辦。

天下雜誌問(以下簡稱問):外界懷疑餿水油事件,下一個可能出問的是統一集團,我們也知道衛福部上周日突然動員大規模的人力調查統一集團、大成長城等食品大廠,可否談談目前狀況?

蔣丙煌答(以下簡稱答):以油來講,豬油主要大家都知道就四家正義食品(頂新集團)、強冠、南僑、統清(統一集團),那兩家(強冠、正義)就不談了,剩下就是南僑跟統清,目前查出來兩家都沒問題。但統清不只是做豬油,還有其它油,必須弄得更清楚。

問:自94日以來,國人人心惶惶不敢食用豬油,真的都沒有問題嗎?

答:你說豬油這四大家是沒有問題的,如果說很小的、自己在弄的,當然就不在話下,我們可以說99%沒問題。有的小攤自己弄東西炸,但是他的影響層面應該不會沒那麼大。

接下來是包含植物油在內所有食用油,總共有254家,其中營業額超過3千萬的,有27家,印象中應該佔了台灣8成的油脂營業額,扣掉剛剛講的,大概剩下23家。包括泰山、大成長城等大廠,我們都去查。我要求在10月底之前查完,就知道大概的狀況,剩下的年底之前把其它全部都清完,有問題就辦。

我再次強調那個態度,就像你全身體檢一樣,你要檢查你的肝你的腎,那如果出問題趕快治療,所以我要強調這個體檢是好事情,發現問題你可以去處理它,不要讓我們的老百姓消費者受害都還不知道。

問:這一次黑心豬油事件還出現人頭公司、地下工廠,您說非常時期非常作法,要怎麼加強力道?

答:稽查力量加強是整合上面跟稽查頻率會增加。除了衛服部查食品大廠,就是讓國安系統查食品地下工廠。總統從昨天(1020日)下午開會開到晚上,就在談國安系統怎麼進來,要求國安系統與警政署去查地下工廠。這本來是地方縣市要做的事情,但是昨天警政署長王卓鈞也接下了這個任務,要做一個專案去普查各縣市食品地下工廠。同時調動國安系統,就是希望把情資用在各種可能的調查系統。

問:年底有七合一的選舉,碰上了選舉會造成您全面清查台灣食用油的壓力嗎?

答:我完全沒有政治考量,現在就是該做什麼就做什麼,這是消費者的食品安全問題,無關政治。不然,現在搞這些東西,真的以選舉來講當然是不好的,但保障消費者是政府的責任

問:明天,您就是台灣史上第一個食品科學出身的衛福部長,現在您要上任的心情?

答:心情喔,有壓力啊,因為這個責任很重,衛福部長又不是只管食品安全,衛福部的整體任務就是衛生福利,要保障人民的健康跟他的福利,這是衛福部的總目標,所以責任真的很重,沒有壓力是騙人的。(整理:程晏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