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2014/10/30 「機不可失」

中華民國在大陸的真相1912-1937(上)   

機不可失

摘錄自:大都會文化‧時事歷史報 電子報 - 中華民國在大陸的真相1912-1937(上)2014/10/29

★★機不可失★★

陳濟棠、李宗仁舉起抗日反蔣的大旗,北上出兵之際,篤信陰陽的陳濟棠先讓卦師翁半玄卜了一卦。

◆天賜良機◆

九一八事變後,蔣介石推行「攘外必先安內」之國策,對日妥協退讓,對內實行剿滅。胡漢民充分發揮自己的理論特長,對蔣氏的內外政策展開猛烈攻擊。除理論宣傳外,胡漢民還進行大量的倒蔣活動。他聯絡西南及海外反蔣人士,組織了「新國民黨」,出任該黨領袖。他多方奔走,希圖形成粵、桂、閩、滇、黔、川、湘「西南七省大聯合」的局面。福建事變爆發後,他又嘗試借機組建西南聯合政府,與南京國民政府公開抗衡。

兩廣事變之前,兩廣地方實力派以胡漢民為政治領袖,以國民黨中央委員會西南執行部和國民政府西南政務委員會兩機關為招牌,與蔣介石中央政權相抗衡,保持一種獨立和半獨立的狀態。儘管兩廣聯合與蔣為敵,但雙方並無大的軍事行動。蔣雖說一直處心積慮想要消滅兩廣的割據勢力,但囿於多種原因,一直不便輕動干戈。

19365月,胡漢民猝死,寧粵關係急轉直下。大旗既倒,蔣介石心中不無得意,收拾兩廣殘局,乃天賜良機。

◆分而擊之◆

派白崇禧等人抵穗為胡漢民弔喪,事後與陳濟棠會晤,力勸他趁機反蔣抗日。16日晚,陳濟棠約余漢謀等密商反蔣事宜。19日晚,陳又召集20餘人開會,以統一思想。

對於兩廣的動向,蔣介石洞若觀火。20日,他派王寵惠、孫科來穗弔喪,向陳濟棠提出「寧粵團結」的五項條件。若接受這些條件,無異於將廣東軍政權力拱手送給南京。陳濟棠當即表示拒絕。

同一天,李宗仁由南寧飛廣州,與陳濟棠會商兩廣聯合抗日反蔣計畫,決定以「抗日救國」名義,反對蔣介石對日不抵抗政策,組織西南聯軍,分兵入湘,出師武漢,轉南京倒蔣。

兩廣實力派為圖自存,乃決心舉兵反蔣。時值全國抗日救亡運動高漲,便以「抗日救國」為名出兵。61日,陳濟棠、李宗仁公開舉起抗日反蔣的旗幟。同日,成立軍事委員會和抗日救國軍西南聯軍,以陳濟棠為委員長兼總司令、李宗仁為副總司令。

次日,一則「冬」電,送達國民黨中央及國民政府,陳、李以國民政府西南政務委員會和國民黨西南執行部名義,籲請准予兩廣所部出兵北上抗日。並以陳濟堂、李宗仁、白崇禧等西南將領數十人名義通電全國,表示誓率所部,「為國家雪頻年之恥,為民族爭一線生存之機」。隨即進兵湖南,前鋒抵達零陵、郴州一線。陳濟棠篤信陰陽命相、堪輿卜算之術,他曾幾次遇險,都逢凶化吉,因而更加相信,並以此為準繩。不論大小事,陳濟棠在行動之前都要預卜禍福,再行定奪。這一次反蔣,亦不例外。在軍隊北上之前,精通此道的陳濟棠五哥請了陳家「御用」大術士翁半玄卜了一卦,卦中有「機不可失」四字。翁煞有介事地說:「伯南(陳濟棠字伯南)氣運當陽,正是代替老蔣地位的最好機會。」陳濟棠信以為真,有了底氣,於是立即舉兵發難。

來而不往非禮也,蔣介石隨即迎戰。他一面調集軍隊入湖南防禦,一面又施出他慣用的伎倆,收買陳濟棠的部屬。蔣介石的收買政策立時見效,7月,粵空軍司令黃光銳率飛機幾十架叛陳投蔣。

眼見開局不妙,陳濟棠五哥又急忙命翁半玄再卜一卦,結果還是「機不可失」。這是怎麼回事?原來卦中的「機」,不是時機成熟的「機」,而是飛機的「機」。

陳濟棠相信迷信,這一回終於吃到了苦頭。不久,陳濟棠的手下大將、粵軍第1軍軍長余漢謀第一個通電擁蔣,師長李漢魂、鄧龍光、繆培南等有的通電辭職,有的不辭而別,蔣介石兵不血刃獲捷。

713日,國民黨五屆二中全會通過31名中委的提議,明令撤銷西南兩機關。同時指定余漢謀為廣東綏靖主任,「負責整理全省軍事」,免去陳濟棠本兼各職。還未開戰,粵軍就損兵折將,自毀家門,陳濟棠不戰自敗,黯然神傷地通電下野。24日,余漢謀由韶關進駐廣州接掌了陳濟棠原有的軍權。

1936811日,蔣介石坐鎮廣州,設置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廣州行營,任黃慕松為廣東省政府主席,曾養甫為廣州市長,改組國民黨省、市黨部。自此,多年來處於半獨立軍事割據狀態的廣東,正式統一於南京中央政權。

◆對峙從此不在◆

蔣介石解決了廣東陳濟棠後,即騰出手來對付廣西。他令白崇禧「出洋考察」,調李宗仁到南京「任職」,由黃紹竑出任廣西綏靖主任,處理廣西善後。李、白知道這是老蔣玩弄的調虎離山計,拒不接受。蔣介石又改任白崇禧為浙江省政府主席,李宗仁為軍事委員會常委,李、白仍然表示難以服從。

李、白二人讓蔣介石很無奈,只好動用武力。他調集數十萬大軍從廣東、湖南、貴州、雲南四面,把廣西圍了個水泄不通,準備徹底解除兩廣軍隊對中央軍的威脅。生死存亡關頭,桂系也不惜背水一戰,針鋒相對,動員、徵集了上10萬軍隊把守邊關,擺出一副決戰的架勢,蔣桂戰爭大有一觸即發之勢。

當時,全國上下一致反對內戰,要求團結抗日。在中間人士的穿針引線下,經過調停,蔣介石被迫撤回成命,答應李、白、黃提出的「確定抗日計畫」等條件,而李、白則接受蔣的任命,表示服從中央領導。

917日,李宗仁等桂系將領飛抵廣州面見蔣介石,雙方言歸於好。廣西問題遂和平解決,結束了兩廣與南京蔣氏政權對峙的狀態。

西南反蔣,不免夾雜著權位地盤之爭,但對逼蔣抗日,還是起到了一定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