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2014/10/17 「抓客力 - 新創事業贏得顧客必學 19 招」

大師NO.561

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 20141017 - 1


抓客力

新創事業贏得顧客必學 19


 摘錄自: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2013/10/17

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 20141017 - 2

有好的產品固然重要,但新創事業一定得要有足夠的客戶才能順利存活下去,否則產品再好,乏人問津也沒用。因此,不要只專注在產品開發或改良精進,你要花一半時間做行銷,讓客戶叫好、讓產品叫座,讓事業存活下去。

作者 :
加布里埃爾.溫伯格  (Gabriel Weinberg)
賈斯汀.馬瑞斯  (Justin Mares)

原文書名

Traction
A Startup Guide to Getting Customers

原文書特色

GoodreadsOnstartups.com 等好評推薦
亞馬遜網路書店排行榜暢銷書

本期目錄

主題看板 抓住客戶才是存活關鍵
Part 1 如何看待抓客力
Part 2 19 種抓客管道

延伸閱讀 讓顧客一有需要就想到你

抓住客戶才是存活關鍵

事實上,每家公司的老闆都想要客戶,而且愈多愈好。對於新創事業來說,尤其如此。因為你除了產品,沒有其他生存條件,即使你有充足的資金,終究也有燒完的一天。

台灣是一個非常熱中創業的社會。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機構自 2011 年開始發表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指數(GEDI),進行全球創業發展評比。台灣自 2012 年被列為受評國家,已連續 3 年排名全球前十大,領先許多亞洲國家。但是,創業多退出比例也高,根據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調查,企業的誕生與退出比率接近 5 成,退出主因是企業不賺錢(33.9%),其次為個人因素(29.4%),顯示在資金周轉不足或缺乏資源的情況下,導致退出率偏高。

新創事業要花一半時間做行銷

然而,我們也在世界經濟論壇(WEF)發表的報告中,看到台灣在「創新驅動經濟體」最關注的創業期待面向,排名居全球第 1其中,「新產品發展」項目排名全球第 1,「高成長企業」及「新技術開發」等 2 項目分別排名全球第 23,顯示我們的創新、研發強度在全球占有絕對優勢。

那麼,我們缺少的是什麼呢?這個問題可以從很多面向來討論。但是,不可諱言的是「台灣現有新創事業較著重於以技術與生產為主之產品創新。然而,在產業結構變遷後,製造業大量轉向服務業的同時,卻缺乏開發新市場、新顧客、新商業模式等之市場創新能力。」(引自:〈2013 全球創業觀察(GEM)台灣研究成果交流論壇〉)

這也正呼應本書作者提出的看法:「新創事業太重視產品,卻忽略開發一個經銷策略,培養有效的客戶群。」在研究大量成功的新創事業,並訪談超過 40 位成功創業家,作者提出了一個簡單明確的主張:「新創事業要花一半時間做行銷。」

從「抓客力」發展出自己的經銷策略

本書書名「Traction」原本便有「牽引、拖拉」的意思,在商業界則被用來指涉一個想法或產品受到歡迎及認可的程度。我們使用「抓客力」一詞雖然淺顯卻也直白地道盡新創事業必須牢牢抓住客戶的事實。

每家新創事業都有產品,決定成敗的關鍵在於誰擁有「抓客力」。書中提出的 19 種抓客管道各有所長,作者強調的是,你必須保持「精實創業」的心態,用對方法找出你真正適合的方式,並且花一半時間,集中資源投入其中一項而不是亂槍打鳥。這是新創事業無法迴避的挑戰,也是廣告行銷人員必須盡快熟悉的新戰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