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2014/10/18 「伊波拉新難題:賴比瑞亞醫護人員發動罷工」

伊波拉新難題:賴比瑞亞醫護人員發動罷工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4/10/17
2014-10-16 Web only  作者:德國之聲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1018
圖片來源:德國之聲
目前受伊波拉肆虐最嚴重的西非國家賴比瑞亞,醫療工會在日前竟號召罷工!賴比瑞亞發生什麼事,在疫情愈來愈嚴重的當口,為什麼會有醫護人員發出怒吼?

賴比瑞亞醫護人員準備罷工,在這個受伊波拉瘟疫嚴重侵擾的國家引起強烈不安。醫療業雇員全國聯合會(NHWA)日前號召負責治療、護理伊波拉患者的醫護人員罷工,理由是,醫護人員們得到的防護措施和薪水,與他們每天面對的危險完全不相稱。

工會的罷工呼籲引發不同聲音,批評之聲不僅來自有關當局,醫護人員中也有不少反對意見,一些人拒絕罷工。

賴比瑞亞目前是伊波拉瘟疫最嚴重的國家。數月以來,已有2,300多人死於伊波拉病毒。醫療業雇員全國聯合會負責人威廉姆斯(George Poe Willianms)在接受《德國之聲》的一次採訪中指出,醫護人員們沒有得到足夠的防護,一些人已經喪生,而他們的遺屬沒有從政府那裏得到任何撫恤金。

本周一(1013日),威廉姆斯號召舉行醫護人員的全國罷工。他的要求是:改善醫護人員的防護措施,危險補助費從現在的500美元增加至700美元。

很多人不理解為什麼要罷工?

罷工呼籲正值賴比瑞亞各醫院裏伊波拉患者人滿爲患、難以招架之時。在伊波拉瘟疫爆發前,該國醫療體系就已被視爲地區最糟糕的之一。

據聯合國提供的統計數位,賴比瑞亞國內,醫生與人口的比例平均爲110萬。因此,醫療業雇員聯合會的罷工呼籲讓許多人難以理解。《德國之聲》記者在賴比瑞亞首都蒙羅維亞街頭採訪到的行人中,就有不少人表示不滿,指出賴比瑞亞本來就已缺醫少藥,罷工只會導致死亡人數增加。一名女性指出,醫護人員們都宣誓過要救死扶傷,「我想,現在他們理應履行誓言。」

一些護理人員也持同樣看法。一名在蒙多維亞近郊的一家醫院工作的女護理人員就表示,儘管困難不少,她仍將繼續克盡職守。該醫院專設了一個伊波拉治療中心。這名女護理人員對《德國之聲》記者透露,她之所以堅守崗位,是因爲,她的兄弟姐妹是在這家醫院死去的。她認爲,作爲醫護人員,不能因爲不同意政府對醫護人員的做法,就置患者們的死活於不顧。

抗議方法欠考慮

賴比瑞亞衛生部長格溫尼加勒(Walter Gwenigale)對罷工呼籲十分憤怒。本周二,他在接受《德國之聲》的採訪時悻悻然地批評說,醫護人員們「準備爲了幾個美元而出賣同胞,」他威脅將開除所有罷工雇員。

聯合國伊波拉緊急反應使命團(UNMEER)負責人班伯里(Anthony Banbury),對賴比瑞亞醫護人員們的不滿表示理解。他指出,如果醫護人員真的相應罷工,對抗擊伊波拉的鬥爭而言將走向「災難」,但是,國際社會有責任保障戰鬥在抗擊第一線的人們得到相應的酬薪,「這是我們所能做的最低限度的事情,我們同樣也必須保障醫護人員們得到必要的防護設備。」班伯里對《德國之聲》表示,聯合國伊波拉緊急反應使命團正主動作出努力,不僅要讓醫療衛生領域的雇員們得到恰當的報酬,也要幫助下葬屍體的人員們獲得適當的回饋。

由賴比瑞亞國內報導衛生議題的記者們,所組成的支援醫療衛生業網路HPNL,其協調員西亞赫(Victor Seah)本周一在民營報紙《每日觀察報》(Daily Observer)上強調,雖然該組織同意工會方面對護理人員工作的高度評價,但只有與政府的對話而非罷工才是解決問題之道。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日前發出的警告,伊波拉病毒致死率目前達到70%,如果國際社會不能在未來兩個月內控制瘟疫,新增感染人數的數量將達到每周1萬人。迄今,西非3國已有近9000人感染,死亡人數超過4400

另一份報導,伊波拉瘟疫可能影響中國對外貿易。周三一期的《中國日報》報導說,中國最大的外貿窗口—廣東交易會一名發言人擔心,前來今年秋季廣交會的尤其是來自非洲的海外購買商人數將會減少。參加廣交會的外國展商和購買人數量一般爲50萬,其中約有1.5萬人來自非洲。

美國境內又有一名護理人員感染伊波拉。據德克薩斯州衛生當局周三報告,一名護理伊波拉病人的醫護人員被測出感染了該病毒。此前,另一名護士感染了該病毒,成爲首位感染該病毒首位美國公民。兩人均護理過上周死亡的一名來自賴比瑞亞的伊波拉病人。

(本文轉載自「德國之聲」網站,本文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