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2014/10/18 「Facebook 接駁車司機大吐苦水,「自己就像僕人一般」」

Facebook 接駁車司機大吐苦水,「自己就像僕人一般」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4/10/14
2014-10-13 Web only  作者:林薏茹/科技新報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1018
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marcopako/2390914273/
 FacebookGoogle 等矽谷科技公司,福利之好眾所皆知,提供免費餐食、接駁車接送,甚至還有洗衣服務與照護員工小孩的托兒所,讓許多勞工望之興嘆,但這些福利僅限於在公司辦公處工作的員工才能享受,接送 Facebook 員工上下班的接駁車司機近來對國際貨車司機工會(The International Brotherhood of Teamsters)抱怨自己就像「駕著馬車接送王公貴族的僕人一般」。
 
Facebook 位於南加州矽谷的總部附近房價高昂,時薪只有 18 20 美元的接駁車司機,根本住不起矽谷一帶的房子。許多司機住處離矽谷相當遙遠,而每天早班與晚班間的空班時間共有 6 小時,司機們回家再返回矽谷工作完全不符合效益。

於是,許多司機們一天中長達 16 小時不在家,每天早上 6 點開始工作,但到了晚上 9 點還無法下班。除了工作與開車回家外,司機們其他時間都是在漫長的等待中度過,但他們卻只能領到 9.5 小時的工資,工時長、薪資又低,許多司機們根本難以養家餬口,更別說是在工作附近地區買棟房子了。

名為 Jimmy Maerina 的司機無奈的說,「我早上離開家時,孩子們還在睡;晚上下班到家後,他們早就已經做完功課了」,一天中有 16 小時的時間被工作綁住,完全沒有時間留給家人與孩子。

嚴格來說,Facebook 接駁車司機是由承包商 Loop Transportation 所聘僱,並不算是 Facebook 的員工,但他們的給薪與工作環境條件之差,讓由美國、加拿大與波多黎各等地約 140 萬勞工組成的國際貨車司機工會官員 Rome Alosie,都忍不住跳出來替他們說話。

Aloise 為此直接寫信給 Facebook 執行長馬克祖克伯(Mark Zuckerberg),在信中他寫道,「這就像以前王公貴族由自己的僕人駕著馬車,帶他們出門一樣,並沒有什麼差別,只是王公貴族換成你的員工,而僕人則是每天接駁他們上下班的司機」。

Aloise 在信中將 Facebook 接駁車司機的處境形容為「以前的王公貴族搭著僕人駕的馬車出門」一般,希望祖克伯能親自處理這件事,與承包商對話,並讓接駁車司機們加入工會,保障自身權益。

除了 Facebook 外,前陣子 Google 也面臨相同的情況。Google 其中一間接駁車承包商 WeDriveU 的員工,抱怨在 Google 擔任接駁車司機的工作有時讓她覺得好比置身牢獄般痛苦。

Aloise 向外界表示,之所以寫信給祖克伯是為了鳴響第一槍,先從 Facebook 接駁車司機開始加入工會,接著希望包括 GoogleAppleYahoo 等矽谷科技公司也能群起跟進,讓接駁車司機們能不再處於惡劣的工作環境,起身爭取自身權益。新聞來源

(本文轉載自2014.10.11科技新報TechNews」,本文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