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2014/10/25 「與成功有約的駭客之道」

大師NO.562

與成功有約的駭客之道

9 個打破傳統枷鎖的聰明捷徑

摘錄自: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2013/10/24

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 20141025


比起從前,今日人們確實可以在較短的時間內取得更多成就。他們靠的不是讓人惹上麻煩的捷徑,而是「聰明捷徑」──他們打破傳統,找到更聰明的方式,比別人達成更多成就。聰明捷徑讓他們像駭客一樣破解成功之道。

作者 : 申恩.史諾  (Shane Snow)

原文書名
Smartcuts
How Hackers, Innovators, and Icons Accelerate Success

原文書特色

★《金融時報》、華頓商學院教授 Adam Grant 等好評推薦
★亞馬遜網路書店排行榜暢銷書

本期目錄

主題看板 像駭客一樣破解成功之道
Class 1 縮短路程
Class 2 借力使力
Class 3 一飛沖天

延伸閱讀 你可以讓世界變得不一樣

像駭客一樣破解成功之道

1860 年代,石油大亨約翰.D.洛克菲勒用 46 年時間成為億萬富翁。1980 年代,麥可.戴爾用了 14 年成為億萬富翁;比爾.蓋茲用了 12 年;Yahoo 的楊致遠和大衛.費羅用了 4 年時間達成相同里程碑;在此同時,eBay 創始人皮埃爾.奧米達亞花了 3 年。 2000 年代尾聲,Groupon 的安德魯.梅森用 2 年時間做到──然後被自己創立的公司解雇。

的確,期間有通貨膨脹的因素,但不可否認的是,新創事業僅僅幾個月就從無到有,創造億萬財富已不是天方夜譚。作者申恩.史諾深入研究這些成功的創新者及代表人物,發現他們就像電腦駭客一樣聰明機靈,而且不守規矩。

不是捷徑,是聰明捷徑

傳統的規矩教你埋頭苦幹,行事要光明正大,不投機取巧,一步一腳印地累積經驗和智慧踏上成功之路。一般人也習慣遵循較平坦、可預先安排的路徑,辛勤地投入工作,但卻很少提出質疑:我們的工作方式是否「聰明」?

史諾一開始報導這類快速成功的個案時,原本以為這是科技業特有的現象。但在進行數百場訪談、消化完堆積如山的學術報告之後,赫然驚覺這種他以為科技怪咖才有的「駭客思惟」 普遍存在各行各業,總是有人找到聰明的方法,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取得創新和非凡的表現,而且從古至今皆然。

歷史上許多偉大成就都是打破傳統枷鎖的產物,通往成功的最快路徑從來都不是傳統方法。 有別於一般捷徑只會帶來短期不確定的利益,「聰明捷徑」能讓你節省力氣,產生更持久的動力。更重要的是,任何人都可以運用這樣的概念,以更快的方式超越競爭對手、拓展事業,或是改善社會問題。

不當駭客,也要學會橫向思考

我們當然可以想見,當世界變動加快,有能力創新、解決問題的人絕對不可能是守舊、循規蹈矩的人。研究也證明願意在固有作業方式上採取 12 個不同做法的公司,成功機率比完全守舊的公司高 2 3 倍。也許「駭客」一詞讓你卻步,那麼或許可以換個方式,採用心理學家說的「橫向思考」(或水平思考)重新檢視傳統觀念,打破線性思考的慣性。

每個人想要的成功都不相同。有的人想的是財富,有的人要的是認同、受歡迎,或是得到升遷,這些都是很美好的事情。然而透過史諾的整理,在這 3 大類 9 條聰明捷徑上,你將更清楚看到當人們實現成功時,不僅會讓自己變得更優秀,還會讓世界變得更美好,而不只是銀行帳戶的數字產生變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