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2014/10/30 「馬總統沒說錯,台灣貧富差距在全世界算低,但是……」

馬總統沒說錯,台灣貧富差距在全世界算低,但是……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4/10/29
2014-10-29 Web only  作者:陳竫詒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1030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台灣貧富差距,在全世界也算是很低的,」馬英九總統在「2014年全國中小企業發展會議」的開幕致詞,其實沒說錯。

吉尼係數34.2的台灣,在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的世界競爭力調查的58個國家中,排名第25,算是不高不低的中段班。就統計數字上看來,美國、中國、新加坡、香港的吉尼係數都超過40,貧富差距問題比台灣更嚴重。

但是!總統沒告訴你的是,乖乖靠自己賺錢,在台灣是越來越難了。

根據主計處的「家庭收支調查」結果,20年前,台灣的收入裡頭,自己掙來的「受僱人員報酬」與「產業主所得」,從76%降到67%,但是!來自他人的「移轉所得」,卻從8%大幅躍升到18%。

收入結構反應了:與其靠自己打拼出頭天,現在更多的是靠爸靠媽靠別人。

再來看看支出面。總統也忘記告訴你,大家購屋的難度提高了多少。

國富調查可以看出,不動產佔國民財富的七成,但是!想要擁有房地產,靠所得的難度只有越來越高。

內政部統計,全台灣的「房價所得比」,從10年前的4.7,到現在上漲了三成,來到6.06,台北市的房價所得比更從6.14,飆到14.6,也就是要不吃不喝15年,才買得起台北市的房子。

貧富差距算低的背後,是賺不到錢的薪水,加上買不起的房子。

當政府開心地宣布「五等分位所得差距」逐年下降的同時,看到各種數字遊戲之外,人民再怎麼樣努力,似乎都翻不了身的無奈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