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2014/10/29「非洲自助行」

非洲自助行

摘錄自:講義雜誌電子報                      2014/10/29
/Seth Kugel;節譯/呂玉嬋

講義雜誌電子報 - 20141029
(照片/紐約時報提供)
 在大多數人的想像中,非洲獵奇冒險旅遊是坐在四輪驅動車上,無需擔心相機,還有專業導遊會幫忙留意獵豹的蹤跡和犀牛的糞便。刺激精彩的一天行程結束後,返回豪華旅店,摘下遮陽帽,啜飲著冷飲,望著絢麗的夕陽,愜意地回憶一日所見。

這樣舒適的旅遊,遠超出許多旅者的經濟能力之外,當然,我也負擔不起。

不過,到南非旅遊,還有更便宜的選擇,你可以自己駕車,自己做菜,自己搭營。除了機票之外,兩人一天大約花費一百美元(約新臺幣三千元)。不想睡在地上?加一張床,一天大約一百二十美元(約新臺幣三千六百元)。

在南非的十六天,我選擇在史瓦濟蘭的山區露營,一天住宿費十四美元(約新臺幣四百二十元)。另外租了一輛小車,一日租金二十三美元(約新臺幣六百九十元)。可以想見,我的旅行比旅行社的套裝行程辛苦,但絕對值得。

聽說我要在野生動物保護區露營的朋友,不是抱持著浪漫的想法(一個寫信告訴我:「睡在非洲長空下,太壯麗了。」),就是想像我會被大象踩扁。

我在荒無人煙的蜿蜒黃土路上獨行,吃午餐時,十公尺以外有一群犀牛也正在享用牠們的大餐。沒有導遊,只靠地圖和睡在隔壁帳棚的南非白人指導,我親眼看到了無數的藍羚、斑馬、大象、長頸鹿,還有六隻白犀牛。

沒什麼了不起的嗎?那麼在路上遇到六隻擋路的大獅子呢?

有一天傍晚,在南非克魯格國家公園,我趕著驅車返回營區,因為根據規定,晚間六點半之後,車輛不能再上路。開著開著,黃土路中間居然出現六隻沈睡的獅子,擋住了我的去路。我很想好好觀察牠們,然後循原路折返逃命,但宵禁時間快到了,我離營區還有二十多公里,只能慢慢往前推進。

最靠近我的兩隻獅子繼續打盹兒,胸骨快速上下起伏,想必牠們正在夢中追逐一隻美味的黑斑羚羊。

接著,一隻母獅跳起來瞪視我。我一手拿著相機,一手倉皇地操控方向盤。心「撲通撲通」快從嘴裏跳出來,我發現車窗居然沒關,而外頭的猛獸一隻隻醒來了。

幸好,牠們不屑與我計較,邁著從容的大步走進樹叢。我趕緊貼著另一側的路緣往前行駛。
兩、三分鐘後,我的心依舊「砰砰」跳著,三隻優雅的長頸鹿悠哉走到前方的道路上。

這是我與野生動物最近距離的一次交會。

你一定會輕易愛上史瓦濟蘭。這裏有各種濃淡深淺的綠,層層疊疊,好不美麗。紅橘色的泥路兩側有傳統茅草屋,也有現代水泥建築,天真爛漫的孩童會親切地向駛過的車輛揮手。我在村子隨意逛了逛,碰到一群孩子在玩足球,他們熱情拉我加入比賽。

當然,這幅恬靜農村景色只是表象,此地村民非常貧苦,許多人患有愛滋病。

離開國家公園後,我沒有前往南非大城開普敦,而去了德班。德班沒有開普敦美麗,但氣氛比較友善,最大的景點是延伸幾里長的黃金海岸,那裏棕櫚成行,白沙鋪地,自成一個天地,適合跑步、散步和騎單車。

我在那裏待了一天半,午餐時,一名陌生人請我喝咖啡,還遇見一名計程車司機放棄排班,載我去他最喜歡的館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