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2014/10/23 「隆乳是否會增加得乳癌的機率?」

隆乳是否會增加得乳癌的機率?

摘錄自:健康e世界 電子報                              2014/10/23
/湯月碧.黃柏榮《健康世界》



健康e世界 電子報 - 20141023


腰束、奶膨、屁股硬梆梆(台語)」是所有女性都希望擁有的曼妙體態。但想要維持魔鬼身材,飲食控制與適當運動可是要下足功夫與苦心,因此求診於整形外科的隆乳技術,當然是一條成就妖嬌身材的絕快捷徑。

不過也因為乳癌的高發生率,近來有很多的隆乳女性至醫院求診,她們口徑一致,都是擔心隆乳會導致乳癌降臨,急於獲知乳癌與隆乳間的相關性。

隆乳會影響乳房影像檢查?!

幸運地是,目前沒有直接證據指明隆乳會提高罹患乳癌的機率!但是間接證據指出,隆乳後確實會影響傳統乳房影像檢查對乳癌的偵測率。例如,植入水袋或矽膠袋會阻擋乳房X光對乳腺組織的敏感度,以及自體脂肪豐胸術後本身的鈣化與早期乳房原位癌所形成的鈣化不易分辨。

乳房包括脂肪、乳小葉、乳腺管等組織,一般乳癌細胞都是在乳腺管或乳小葉中成長,而隆乳時不論是植入鹽水袋、果凍矽膠或填充自體脂肪,大多是放在胸大肌前或筋膜後,並不會直接影響乳腺管,因此豐胸女性並不需要擔心隆乳後會增加乳癌罹病的機會。

植入物與影像判讀

話雖如此,但隆乳女性卻比天然乳房的人多了幾分危險,那就是乳房檢查時容易因為植入物的影響,而影響影像判讀的準確程度。

●自體脂肪植入

脂肪壞死被吸收的過程中可能會發生鈣化而產生小硬塊或形成囊腫,在影像檢查時較不易與可疑的乳房腫瘤作區分。

●外來物植入

果凍矽膠是由發光緻密的材質所構成,因此在乳房X光攝影時容易妨礙病灶被檢測出的可能性。另外,鹽水袋或果凍矽膠破裂時,將造成乳房纖維化或莢膜攣縮,不只會有劇烈疼痛,也會影響乳房篩檢的準確度。

儘管乳癌的危險因子中有隆乳這一項,但根據國外研究顯示,隆乳女性罹患乳癌比率甚至比天然乳房者來得低,因為隆乳女性較注意乳房健康篩檢,乳房問題較易被早期發覺,因此罹癌率反而較低。所以愛美女性要定期檢查乳房,除了每個月的自我檢查外,適當加入各項影像篩檢,提升篩檢準確率,並能快速獲得檢驗結果,不再讓愛美的女性擔心受怕。

●乳房X光攝影

對於隆乳的女性,乳房X光攝影較為不敏感,原因包括:

1.X光攝影必須用兩塊偵測板壓迫夾住乳房,才能獲得影像。但若是用鹽水袋或是果凍矽膠隆乳的人,可能會因為壓迫而導致植入物破裂,反而導致植入物發生纖維化。

2.乳房受到植入物長期擠壓,乳房內的組織如腺體及脂肪都會變得比較均質,攝影顯示的影像也會比較緊密,如果乳房出現小病灶,照片上可能會看不見病變,而延誤治療。

3.植入物會讓乳房X光攝影不好操作與施壓,使得拍攝範圍縮小,影響診斷。

●乳房超音波

相較乳房X光攝影,超音波的敏感度較不受隆乳影響。超音波檢驗講求經驗,很多超音波影像因為醫師熟練度不同,而造成影像品質不一,無法輕易下診斷,容易使得隆乳女性對於篩檢結果產生不確定感。

●乳房專用磁振造影

擁有高解析度的乳房3D影像、超過95%的敏感度,是專為各式各樣乳房需求檢查而設計,同時也不會對乳房造成擠壓或形成壓力,而導致隆乳受損,因此最適合隆乳女性作為檢查乳房的影像工具。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