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2014/10/30 「什麼時候可以停用高血壓藥物?」

什麼時候可以停用高血壓藥物?

摘錄自:健康e世界 電子報                              2014/10/30
臺大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吳造中《健康世界》

血壓已經因吃藥控制到很低了,是否還要持續服藥?

如果原本的血壓是偏高的,且經過診斷排除了白袍高血壓或假性高血壓,而確診是高血壓者,在藥物治療後將血壓控制到偏低的狀態後,應該與醫師討論「減藥」的可能性。

醫師會逐步減少用藥,例如從原本的3顆藥減少成2顆半或2顆,當減藥過程中血壓仍然偏低,甚至已經沒有藥可減了,而血壓還是沒有提升到高血壓的標準,則有可能之前所診斷的是假性高血壓,這時醫師就會採取「停藥」的處置。

臨床上有兩種情況,會使得病人血壓因服用藥物後而控制到很低的狀態,其一是藥物用量過大,這時需要減藥;其二是假性高血壓,病人只是受到一時的緊張、擔憂、天氣驟降或感冒等因素就導致血壓升高,待狀況排除後血壓即可回復正常,這樣的情況下並不需要服藥,所以必須停藥。

由於現在所使用的降血壓藥大多屬於長效型藥物,病人一天吃一次,而藥物需要約56天才會代謝掉,所以當病人用藥後出現血壓很低的情況,醫師會建議病人1週或2週後回診,再次接受檢查,以確認日後的用藥準則。

事實上,若病人是屬於假性高血壓,就算他沒來看診就自行停藥,其實也無傷大雅;不過在此也要提醒大家,有時醫師開的降血壓藥物並不是單純只有降血壓的功能,同時還能保護心臟、腎臟、血管等器官組織,例如曾經發生過心肌梗塞的病人,醫師可能會開立微量的乙型阻斷劑或ACEI/ARB類的藥物,以保護心臟、血管,作用並不在降血壓,因此建議病人不要自行停藥,還是先與醫師討論後,再視情況調整藥物服用的情形。

我有高血壓,但沒有不舒服的症狀,還需要吃藥嗎?

除非是重度高血壓才可能會出現頭暈、氣促、胸悶的症狀,或是續發性高血壓,甚至是因不舒服如發燒等疾病所造成的高血壓,否則一般單純的輕度、中度高血壓並不會有任何的症狀,這也是為什麼高血壓又被稱為「無聲殺手」,所以提醒病人絕對不能因為沒有不舒服的症狀就自行停藥。

我每天都有按時服用高血壓藥,如果測量血壓偏低時,該怎麼辦?是否可以暫停?

高血壓患者必須每天規律服藥,因此若出現血壓偏低,仍不能暫停服藥,但可以適度調整用藥,以「減藥」的方式來改善血壓偏低的狀態。

1.一天一次服用1顆降血壓藥物者:先從減半試試看,如果隔天還是偏低,再減成四分之一的藥量,還是偏低的話,或許可停藥一次。

2.一天早晚各服用一顆藥物者:這必須觀察自己平常血壓是屬於清晨高還是睡前高,清晨血壓高的人建議吃睡前藥,隔天早上的藥先暫停一次;相反地,睡前血壓高的人則是吃當天早上的藥,而晚上睡前藥物暫停一次。

3.多重藥物者:由於每種藥物的考量點都不同,因此不宜自行減藥,一定要詢問醫師。
我是續發性高血壓,醫師已將我造成血壓高的因素排除,我可以停用高血壓藥物嗎?醫師停藥的標準是什麼?

續發性高血壓如果沒有造成周邊器官損害,即腎、腦、心等組織器官皆正常,且已將造成高血壓的疾病原因排除,血壓也回復正常,就可以停止服用降血壓藥物。

不過也有許多續發性高血壓的病人,即使在疾病治療後,血壓卻仍是偏高,這時醫師必須評估是哪些原因引起的高血壓,臨床上較常見到的情況包括:

1.續發性高血壓加上本態性高血壓。受到體質、基因等因素影響所造成的高血壓,跟原本疾病已經沒有關係,接下來必須針對本態性高血壓治療。

2.疾病因素未排除完全。例如腎上腺瘤引起的高血壓,因腫瘤沒有清除乾淨,仍然持續影響血流狀態,連帶影響高血壓的發生,這時必須將腫瘤清除,才可能回復正常血壓。

3.周邊器官已發生損害。請詢問醫師處理方式,因為有些高血壓藥物能保護周邊器官,因此即便續發性高血壓的原因已排除,還是要繼續服用降血壓藥物,目的是在保護周邊器官不受損害。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