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2014/10/17 「新創事業一定要懂的「Traction」」

新刊掃描

新創事業一定要懂的「Traction

摘錄自: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2013/10/17

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 20141017 - 1


本期書名「Traction」原本便有「牽引、拖拉」的意思,在商業界則被用來指涉一個想法或產品受到歡迎及認可的程度。我們使用「抓客力」一詞雖然淺顯卻也直白地道盡新創事業必須牢牢抓住客戶的事實。

每家新創事業都有產品,決定成敗的關鍵在於誰擁有「抓客力」。書中提出的 19 種抓客管道各有所長,作者強調的是,你必須保持「精實創業」的心態,用對方法找出你真正適合的方式,並且花一半時間,集中資源投入其中一項而不是亂槍打鳥。這是新創事業無法迴避的挑戰,也是廣告行銷人員必須盡快熟悉的新戰場。

在這些管道當中,事先預知哪個管道對你有用幾乎是不可能的,所以你通常必須實際測試一些管道,然後針對有用的管道開始經營。

管道 1 病毒行銷──讓現有使用者引薦其他新用戶

對新創事業來說,病毒行銷是指你所獲得的每個新用戶,會帶來一個或一個以上其他用戶,而且循環不已。病毒行銷可創造驚人的指數成長 ── FacebookTwitterWhatsApp 及其他社群網站的興起就是最好的例子。

要有不同要件組合在一起,才能讓完美風暴發生。更實際一點說,你應該沿著以下線索試著找出簡單的病毒迴路:

你同時追蹤你的病毒係數(你從每個新客戶得到的額外使用者人數)以及病毒週期,然後逐步嘗試新東西。如果你能讓病毒係數增加到 0.5,仍然是很強勁的成長。病毒係數大於 1.0 代表你將獲得指數成長。

然後你繼續測試不同的要件組合,讓你的病毒係數提高,縮短你的週期時間。在找出自己的迴路之前,有時複製其他人的病毒迴路也是聰明的方法。

強大病毒迴路的美妙特徵就是,一旦你找到了有效迴路,它就會自給自足。盡你所能增加一連串病毒功能,再以其中嶄露頭角的功能為主。測試每樣東西,找出真正有效的功能。再找出方法,提供使用者更多。

管道 2 公共關係──利用傳統媒體傳播名聲

公共關係或稱 PR,是指讓新刊物、報紙和雜誌報導你所做的事情。如果你能得到免費報導,將為你帶來大量新客戶和抓客力。

關於出版業的骯髒小祕密,就是大企業總是從小公司竊取點子。這表示想要登上 CNN 或《華爾街日報》版面,你不必直接找上它們。

反之,你可以先接觸地方上的小刊物,再向更大的媒體擴大宣傳。

當然有成千上萬的公司也嘗試這麼做,所以你必須發揮一點創造力。若要善用你的公關機會:

■真的具有新聞價值。

和負責新創事業目標利基市場的記者打好關係。閱讀他們的報導,在他們需要時以市場評論者身分提供你的專業知識。

■以真正具有新聞價值的里程碑,或感人肺腑的故事(恰好能以正面角度展示產品特性的故事)包裝你的新聞。

■找出你想要闡述的訴求和品牌定位,再針對這些主題統一你的訊息。

■抓住趨勢。掌握市場正在發生的事情,了解真正的突破是什麼模樣。選擇有效的做法,堅持下去。

■每當你向記者推銷故事時,要保持簡短且悅耳。記者會喜歡這樣的方式。

■如果你夠幸運能讓媒體報導你的故事,讓全世界知道。將報導發表在有更多讀者的社群網站。和你的社群網絡分享。以電子郵件寄給你所在產業的有力人士,以及主流媒體。確保每個人都知道這件事。

19 種抓客管道
1.      病毒行銷
2.      公共關係
3.      非傳統公關
4.      搜尋引擎行銷
5.      社群網站 / 展示型網站
6.      非網路廣告
7.      搜尋最佳化
8.      內容行銷
9.      電子郵件行銷
10.  靠技術做行銷
11.  鎖定部落格
12.  業務發展
13.  銷售
14.  聯盟計畫
15.  現有平台
16.  商展
17.  非網路活動
18.  演講活動

19.  社群經營

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 20141017 - 2

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 20141017 - 3

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 20141017 - 4

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 20141017 - 5

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 20141017 - 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