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2014/10/26 「油價狂跌背後:原油、權力、陰謀」

油價狂跌背後:原油、權力、陰謀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4/10/23
2014-10-22 Web only  作者:德國之聲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1026
圖片來源:德國之聲
過去幾個月油價一路爆跌,這輪動蕩尤其讓俄羅斯、伊朗和委內瑞拉這些原油出口國受到損失。種種「陰謀論」四起,對油價暴跌的原因出現了各種猜測…。
 
如果說世界上存在一種具有戰略性意義的原料,那麽非原油莫屬。

這種資源曾是戰爭爆發、或政府被推翻的導火線。通常來說,原油價格會十分敏感地對各種干擾作出反應。不過長期以來,被認為近乎是自然法則的事情,現在看起來卻行不通了:油價在過去數月下跌的幅度超過20%——儘管在一些重要的主要原油生産國出現了嚴重的危機,俄羅斯捲在烏克蘭危機中、「伊斯蘭國」的極端分子在伊拉克活躍、奈及利亞遭受伊波拉病毒的侵襲。

對俄羅斯來說,低油價比西方國家制裁更痛

德意志銀行研究院10月中旬發佈了一項調查,這份調查研究方向是,低油價對主要原油生產國會産生何種影響?石油産國需要什麽樣的價格才能夠平衡國家預算?

比如俄羅斯,該國至少45%的年收入要依賴能源出口。根據德意志銀行公佈的資料,俄羅斯需要每桶100美元的價格來平衡其預算,但目前的價格明顯要低於這個價位,約為85美元。

德國外交理事會高級研究員邁斯特(Stefan Meister)認爲,這會造成嚴重的後果:「俄羅斯的預算資金不足。在西方國家制裁和俄羅斯經濟零增長的背景下,這尤其糟糕。」這位俄羅斯專家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還表示:原油價格過低,給俄羅斯帶來的傷痛要比西方的制裁措施要多。

各種陰謀論也油然而生。一些俄羅斯人感到,上個世紀1980年代的一幕或許正在再一次上演:當時油價暴跌——這也是導致蘇聯解體的一個原因。俄羅斯安全委員會秘書帕圖申夫(Nikolai Patrushev)最近接受政府媒體採訪時表示,爲了讓蘇聯破産,美國30年前故意讓油價下跌。

俄羅斯戰略研究所(RISS)同在10月中旬發佈的一份報告表示:現在油價下跌,是因爲美國和沙烏地阿拉伯達成共識。

事實上,目前爲止沒有任何跡象能夠看到沙烏地阿拉伯要用「減産」來穩定石油價格。恰恰相反,沙烏地阿拉伯9月份還稍微提高了産量。同時,沙烏地阿拉伯拒絕了委內瑞拉向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遞交希望召開特別會議的要求,因此,在11月末舉行常規會議的時候才能進行商討。

沙烏地阿拉伯國需要每桶99美元的油價才能平衡預算,雖然原油的低價也給該國帶來影響,不過沙烏地阿拉伯在過去數年積累了大約4500億美元的儲備資金,尚有喘息的空間。

伊朗不同,就是需要「石油美元」

德國科學與政治基金會的柯爾斯滕·韋斯特法爾(Kirsten Westphal)表示,至於石油産國伊朗的情形卻大不相同:該國迫切需要原油收入。

德黑蘭緊緊抓住希望不放,抱著這次價格下跌可能只是暫時性的念頭,不過因爲遭到西方的制裁,2011年以來伊朗的石油收入就減少了超過一半。原油的高價限制了伊朗在核武談判上的周旋空間。該國需要每桶125美元的價格才能夠平衡預算。對伊朗石油部長贊加(Bijan Zanganeh)來說,沙烏地阿拉伯對油價下跌應該負直接責任:全球原油市場,鋪天蓋地都是沙烏地阿拉伯的油。1012日,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對外廣播電視台的報導稱,伊朗已經把油價下調到與沙烏地阿拉伯同步。

委內瑞拉也充滿壓力,這可能是美國華盛頓官方樂於見到的。委內瑞拉甚至需要每桶162美元的價格才能滿足其財政支出。

不過,石油生產國——美國本身也依賴高油價。油價處於高水準,從油頁岩或是油砂中提煉出的原油,才有利潤可賺。

(本文轉載自「德國之聲」網站,不代表本社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