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2015/12/9「績效不好的主管,都有這7種特徵!」

觀點

績效不好的主管,都有這7種特徵!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12/1
2015-11-16 17:23  作者 亞瑟的業務筆記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1209


像托爾斯泰在《安娜.卡列尼娜》裡著名的開頭:「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績效好的主管大都一樣,工作勤奮、明智決策、生活自律,偶爾還能善體人意,是個溫暖的人;但是績效不好的主管則以各種做張做勢的姿態出現在工作場所。

這些績效不好的業務主管有一些共同的特徵:

1. 他們不做決定

主管最主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做決定。某些主管不喜歡做決定,這類的主管有許多理由不做決定,他們喜歡等更多的訊息、更多的意見、更多的選擇,或者察言觀色等待他的主管給出風向。

面對基本問題的決定,每一個人都不需要等待建議,或者最高主管給他們方向,他們就能根據職權和經驗做決定。會找上業務主管,大部分是喪權辱國割地賠款的決定,可是,好的領導者就是要面對挑戰,他的工作就是要做艱難的決定,他必須有能力知道如何明智的做決定。

2. 他們不分享資訊

某些業務主管喜歡在工作上保留一些關鍵的訊息。這些關鍵的訊息是與工作有關,需要拿出來讓大家知道的。太多的秘密會讓辦公室充滿了八卦和政治盤算,太多的秘密也會讓員工彼此不能信任,好的經理人不僅會分享訊息,也會解釋這些訊息的意義。

好的主管會讓與工作有關的訊息充分透明。當部門內部訊息透明,每個人會覺得被信任。工作環境透明的好處是,若是工作上碰上了困難,有能力的同仁都會主動跳出來提供意見,協助解決問題。

3. 他們不願打破規矩

設立規矩的目的是要幫助我們順利達成目標,不是為了防礙我們工作的進行。總的來說,員工當然要遵守公司政策,但是政策不是死的,只要合理和必要,規則都可以打破。某些經理人永遠喜歡在安全情況下工作,他們遵守規矩。他們不喜歡打破規矩,因為他們擔心承擔責任和也不願面對風險。

這類的經理人通常很固執,很注重細節和程序。但是好的經理人必須承擔責任,知道什麼情況下,規矩與利害如何衡量。即使有時候他們也會犯錯,但是他們也需要機會。好的經理人也需要做出明確的決定,告訴同仁要「這樣做」或「那樣做」,不要說「可能」、「大概」,不要模糊,每一個部屬都需要明確的指示。

4. 他們不管理自己

某些經理人不能管理自己的工作時間,且不說不能準時上班,甚且把私生活帶進工作場合,這都是干擾別人工作的壞習慣。某些經理人喜歡超時工作,超時工作顯示他們不能控制他們的工作時間和工作的程序。這類的經理人喜歡炫耀他們長時間的工作,而不是績效。如果他們不能控制他們工作時間,他們通常也不能管理自己。

業務工作最後的完成是在客戶端;業務主管的工作,最後的完成都是在業務同仁的手上;每個人都不該成為別人的負擔,起碼要把屬於自己責任範圍內的工作先做好,如果不能自律管理自己,怎麼期望掌握在別人手裡的工作可以順利完成呢?

5. 他們不願雇用更聰明的人

不願雇用更聰明的人,這類主管不是過份自信,就是過分沒自信。績效不好的人不喜歡任用比他們更聰明的人。他們是自我的,也是傲慢的,他們看不見,或者沒有能力欣賞別人的長處。另一種狀況是,他們要獨攬所有的榮耀,他們沒有能力也不願承認其他同仁的貢獻。

由於他們不知道,也不願意與更聰明的人一起工作,所以他們可能很努力,但是不能組建一個有效的核心團隊朝著目標前進。這類的主管最好的狀況,頂多就是一個人厲害,而不是一個團隊很厲害。

6. 他們在大老闆面前批評自己的團隊成員

當大老闆指導視察的時候,他會與大老闆一起批評自己的團隊成員,或是在大老闆面前談論自己團隊成員的缺點。業務主管當然對自己的團隊成員有自己的觀察,也可能會與別人聊天時,談到這些成員的優缺點。但是不管是優點,還是缺點,做為主管就是要概括承受自己團隊成員的所有好的與壞的結果。

老闆的安全感是員工給的,業務主管如果覺得團隊成員不適任,甚至可以讓他們離開,但是不可以在大老闆面前批評自己團隊成員。這種行為表示這位主管在推卸責任。推卸責任的業務主管是無法團結一個團隊,自然也不可能有好績效。

7. 他們不願為了團隊扮演壞人

他們怕別人不喜歡他們,他們太喜歡當好人的感覺。我們都希望與人為善、與人相處得融洽。但是當主管的人並沒有與世無爭的權利,他們必須有立場,也必須堅持這些立場。做主管的人想當好人,想要息事寧人,只會讓撒潑耍無賴的人更無賴,懶散的人更懶散,然後大家的遊戲規則變得混亂無法控制,結果就是讓想努力的人在團隊裡被排擠無法努力。

做主管要敢於堅守對的立場,敢於做出大家不喜歡的決定,雖然不見得討到喜歡,但是一定會贏得明智部屬的尊敬,只要明智的部屬能夠理解這些決定的困難,願意共同承擔,這一定會是一個有效的團隊。

績效不好的主管形形色色,當然不只上列七種特徵(七原罪),他們很大程度上受到環境的薰陶、文化的影響,及自己成長環境的影響。但是不管什麼樣的特徵,共同點就是不願回到商業的本質看生意,不願負起自己該有的責任。

每個人都有或多或少的虛榮心;每個人都有或多或少趨吉避凶,追求安全無壓力環境傾向,這個道理大家都懂。但是生意就是生意,別人製造的麻煩就是要做主管的人來解決。沒有別的辦法,生意就是回到生意本質,面對問題,按部就班的處理事情,該有的成果才會出來,這是做主管的人無可推卸的責任。


圖片來源/Tommy Wells via flickr, CC licensed


亞瑟的業務筆記

中興法商學院企研所和台大經濟所畢業。業務工作再平常不過了,每個公司都有這個部門。這裏所談的主題,都有人談過了;這裏所講的內容,也都是大家都會碰到的事。我所做的工作只是把我在工作上碰到的事,綜合自己讀書看到的資料,做一些整理後,拿出來和在業務崗位上的朋友做些交流而已。所以,如果覺得某些觀點,你覺得眼熟,不必奇怪,我只不過沒有一一做註腳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