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2015/12/17 「什麼是胃腸基質細胞瘤?」


什麼是胃腸基質細胞瘤?

摘錄自:健康e世界 電子報                              2015/12/17
台大北護分院內科主治醫師/張立群《健康世界》

王先生今年50歲,因為員工健檢接受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發現胃部有一個3公分大小的黏膜下腫瘤,後來至腸胃科門診求診,接受內視鏡超音波檢查,發現它是一個從肌肉層長出來的低回音性腫瘤,醫師告知可能是一個胃部的胃腸基質細胞瘤(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Cell Tumor,簡稱GIST),王先生很擔心,想知道什麼是胃腸基質細胞瘤,跟胃癌是一樣的東西嗎?

胃腸基質細胞瘤是一種常見的黏膜下腫瘤,它可以發生在胃部,但是,它卻和胃癌是完全不同的腫瘤。相對於胃癌是從胃黏膜層所長出來的腫瘤,胃腸基質細胞瘤則是從腸胃道的固有肌層所長出來的腫瘤。

胃腸基質細胞瘤的發生率比較容易被低估,因為大部份的此類腫瘤往往沒有症狀,所以就不會被發現。然而,健康檢查還不普及的時代,被發現的胃腸基質細胞瘤,往往是具有症狀或是惡性的胃腸基質細胞瘤,所以,胃腸基質細胞瘤的嚴重度與惡性度,可能因為這樣的關係而被高估。

根據美國的研究,每年約有5000個新發生的胃腸基質細胞瘤個案,惡性的胃腸基質細胞瘤約占所有消化道惡性腫瘤的13%。

大部份的胃腸基質細胞瘤都是偶發性的(sporadic),但是,如果合併有KIT基因突變的胃腸基質細胞瘤,則可能出現家族群聚的現象,也就是說同一家族中,有多位家族成員罹患胃腸基質細胞瘤。

並非所有的胃腸基質細胞瘤都會對健康與生命產生威脅,因為大部份的胃腸基質細胞瘤都小於1公分,這些腫瘤往往可以利用內視鏡或腹腔鏡手術完整切除而治癒,有少部分的腫瘤,甚至可以透過密切的觀察,而不用治療它。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