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2015/12/21 「做到這四件事,讓部屬主動跟你站在同一陣線!」

商管選書

做到這四件事,讓部屬主動跟你站在同一陣線!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12/17
2015-11-30 11:06  整理・撰文 陳書榕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1221


隨時科技工具跟時代演進,領導方法也隨之改變,《不瘋狂,成就不了夢想》的作者琳達・羅騰堡(Linda Rottenberg),表示,創業家跟領導者在發展事業的時候,往往只會記得「經營」企業,卻忘了「領導」員工,而在變動劇烈的商業環境下,羅騰堡強調領導者最大的風險就是:面對挑戰時不夠機靈,以致企業敗落,因此他提出領導力的4A法則:

敏捷(agile)、可親性 accesible)、自覺(aware)、真實(authentic

建議所有領導者,是時候拋下像秦始皇、康熙大帝那樣不苟言笑的銅像表情,勇敢認錯、表達脆弱,打造一支擁有人性跟戰鬥力的團隊、變革你的企業特色,讓客戶會因為你的人性化更愛你。

1.敏捷(agile

海爾:原來有人會用洗衣機洗馬鈴薯?因而研發馬鈴薯清洗機!

敏捷的領導者就如羚羊,他們不會頒布五年不變的計畫,反而會鼓勵團隊隨時調整跟不斷實驗,並且從試驗中找出企業的發展契機。

以中國家電商海爾(Haier)為例,1993年,張瑞敏接下執行長大位,這家公司正面臨破產危機,更遑論要跟奇異或惠而浦等家電大廠拼搏。張瑞敏為扭轉頹勢,他將公司內部成員分成四千個小組,鼓勵他們自主工作,但唯一中心主旨是-以客為尊。

客服中心照做了,這個小組依此立定了具體可操作的執行目標:電話響三聲內就要接起,三小時內派出技術人員排除消費者的使用困擾。

沒多久,有位技術人員接到一個來自四川鄉下的任務,消費者說他的洗衣機塞住了,他很快地從對話中發現,這名消費者把剛採收下來的馬鈴薯,全都放進洗衣機裡面清洗。

技術人員沒有責怪對方,反而將這件事情轉達給內部知悉,並附上一份調查報告,報告上寫著,原來有上百萬的中國人曾經因為將剛出土的農產品,丟進洗衣機裡面清洗而導致機器阻塞。海爾因此研發出一款可以清洗馬鈴薯、還可以削皮的機器,甚至還研發出一款,是能幫蒙古的遊牧民族將氂牛的牛奶攪拌成奶油的機器,最後這些反覆的實驗與新機型的誕生,催生了海爾的新型洗衣機種:不用肥皂就能洗衣服的洗衣機,它讓海爾捲土重來,甚至奪下全球家電品牌的龍頭寶座。

2.可親性 accesible

歐巴馬總統:當到總統,還是要親自上線回答網友問題!

2012年,知名公關公司萬博宣偉(Weber Shandwick)對於十個國家的企業主管進行問卷調查,發現近兩年內,執行長的社交力倍增,有三分之二的執行長開始會在公司的網站上發言,或是自己擁有部落格,企圖與外界溝通,如維珍集團創辦人兼總裁理查.布蘭森(Richard Branson)、雅虎執行長瑪麗莎.梅爾(Marissa Mayer)使用推特、Facebook創辦人馬克.佐伯格(Mark Zuckerberg)則當然是使用臉書跟消費者、員工溝通,佐伯格甚至為了他的愛犬Beast成立了粉絲專頁,Beast的粉絲專頁至今累積超過兩百萬粉絲。

這場領導者學習社交力的旋風,甚至連總統都難以置身事外。2012年,現任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舉行了一場網路問答大會,才開始九分鐘,就有兩百個問題蜂擁而來,上至「你會願意增加太空計畫的資金嗎?」下至「你的牙刷是什麼顏色的?」,幾乎快要把歐巴馬淹沒。

歐巴馬的數位長原本打算先幫他過濾問題、他的撰稿人也在現場待命,但沒想到歐巴馬自己卻不願意讓出鍵盤,他要求眾人:「讓我繼續回答問題。」因此這場問答從頭到尾都是他親自上陣,在那四十五分鐘的時間內,共帶進三百萬人次的網站流量,其後二十四小時,又再增加兩百萬人。

無人能避免要學習如何在網路上與人溝通,領導人更應該透過科技工具與員工或消費者溝通,放下你高高在上的架子,讓自己更平易近人一點。

3.自覺(aware

達美樂披薩:承認自己的不足,廣納消費者意見,口碑逆轉勝!

新一代的學者跟思想家指出,領導者需要更坦然的接受自己的缺點,並且要態度堅定的負起責任,這時你需要的是自覺。

「缺陷優」這個名詞指得是很棒但不完美的事物。在商界中,則指得是你的自覺,和你願意承認你的缺點,包括你的產品、員工和組織。

2009年,達美樂披薩(Domino)的兩名員工拍攝了一段影片,他們將起司塞進鼻孔裡,然後把這些食物製成披薩,送給消費者,這段影片在youtube引來上百萬人次瀏覽,雖然後來這兩位員工被解雇並遭到逮捕,但卻讓達美樂招來無止盡的企業形象危機。

當時達美樂在48小時之後才做出回應,方法是放上一隻執行長派翠克・杜爾(Patrick Doyle)簡單的道歉影片。

不過值得稱讚的是,杜爾並沒有草草了事,他們花了幾個月的時間蒐集各方意見,發現達美樂的名聲在消費者心中敬陪末座,杜爾因此在九個月後也推出了一隻影片,名為「披薩大反擊」,坦率承認達美樂在消費者心中的缺點,並且承諾改進,他們更新菜單、甚至可以在線上確認披薩製作的進度,以及廣納消費者意見。

這樣一來,達美樂逆勢轉勝,口碑迅速攀升,同時也提振了公司士氣,CNBC電視台也因此將杜爾選為當年度的最佳CEO

4.真實(authentic

休士頓大學教授、同時也是《脆弱的力量》(Daring Greatly)作者芮尼・布朗(Brene Brown),在《企業》雜誌的領導力論壇中指出,創業力的有無,端看你是否有敞開心胸的勇氣。「創業家每天都要面對脆弱」,但展露脆弱、不修飾的一面,是領導者最難學會的,因為大家都以為領導者應該要所向無敵,臉部要毫無表情,可是這些都已經過時了,唯有你懂得敞開心胸,你的團隊才會更加緊密。


圖片來源 / Edalisse Hirst via Flickr, CC Licensed


《不瘋狂,成就不了夢想:自己的事業自己創!》


ISBN: 9789863208341

出版社: 天下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