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2015/12/6「那張凌晨3點半的訂單,教會我在職場成功要靠這個關鍵」

個人成長

那張凌晨3點半的訂單,教會我在職場成功要靠這個關鍵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12/3
2015-12-01 22:00  作者 陳芳毓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1206


和田行銷公司執行長、《熱情行銷俠的28個分享》作者陳日新,曾在某唱片公司從事業務工作。有一次,公司舉辦為期3周的全省業務團隊大競賽,所有團隊無不卯足全勁,想爭奪冠軍。從頭到尾,陳日新的團隊都是穩居龍頭。

但是他們萬萬沒有想到,比賽的最後一天晚上,業績截止計算的那一刻,原本第二名的小組突然報了一筆極高的數字,總成績立刻超越了陳日新的團隊。這個一夕之間翻盤變天的結果,讓陳日新完全無法相信,他走到外頭冷靜了半個小時,心裡非常掙扎:「這麼多天以來的努力都盡付流水了,該如何對組員們交代呢?我要接受這樣的結果嗎?」

團隊裡許多成員,也幾乎無法接受這樣的改變。陳日新一邊安撫大家的情緒,一邊打電詢問公司的大主管:「從現在開始,到明天早上頒獎之前,這段期間所做的業績,還能不能列入比賽之中?」他立刻徵詢其他成績相近的團隊主管。

雖然,大家都覺得不可能有翻盤的機會,但為了表現出泱泱風度,都說:「好啊!好啊!只要陳日新跟他的小組跑得出成績,都可以列入比賽結果。」話那頭傳來陣陣的爆笑聲和拉炮聲,大夥兒已經準備大肆慶祝勝利了。

陳日新掛斷電話,鼓勵團隊成員之後,立刻隻身前往台北市最著名的高級酒店。他不是要一個人去借酒澆愁,而是繼續銷售工作。

酒店外,大紅燈籠高高掛著,小姐們花枝招展地迎接客人。陳日新從大門口經過,探頭一望,所有人同時大喊:「歡迎大爺光臨!」他狼狽地走進後場,之前曾買過音樂的大姊們,還故意「虧」他說:「哎喲!弟弟,您還真是我們的常客呢!」

休息室裡身材火辣的公關小姐,完全無視於他的存在,就在他面前濃妝豔抹,甚至直接換起衣服來。陳日新一邊跟小姐介紹,一邊還擔心凶狠的圍事大哥衝進來把他轟出去。口沫橫飛地講了兩個多小時,卻沒有任何斬獲,只留下滿身的香水味和口紅印。

晚上十點多,還能去哪裡呢?黑暗中,陳日新沿著馬路兩旁的住家推銷,連續被拒絕了十多次。就在凌晨一點鐘,他來到24小時都會有人的醫院。這時,他已經連續工作了16個小時,拜訪了100多個陌生客戶,雙腳麻痹得幾乎失去知覺。

陳日新跑到廁所洗把臉,跟值班護士及病人家屬繼續介紹,結果還是沒有成績。最後,在萬籟俱寂的醫院裡,他遠遠地看到一位穿白袍的值班醫師,坐在護理站裡研讀資料。陳日新擠出微笑跟這位醫師打招呼,他卻專心一意地唸書,沒有理會這個陌生人。

陳日新靈光一現,從背後拍拍醫師肩膀,壓低已經沙啞的聲音說:「醫生大哥,現在是凌晨3點半。你在認真工作,我也在認真工作。我們是不是該做個朋友?你可以聽聽我的音樂嗎?」

這位醫師被陳日新嚇了一跳,但還是放下手邊的書聽他介紹。陳日新問醫師喜歡哪一套,醫師說都喜歡,可惜自己沒有CD音響,還請陳日新幫他買一組音響。最後,這位醫師總共買了好幾萬元的CD,讓陳日新團隊的總成績,剛好超過第二名1000元。

清晨5點,陳日新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宿舍,興奮的心情讓他睡不著覺,澡也沒洗就跑到公司。早上8點半,陳日新與團隊夥伴抱回了第一名的獎座,獎品是一套簡單的茶具組。為了紀念這段刻骨銘心的經歷,至今陳日新仍然留著這套茶具。(取材自《熱情行銷俠的28個分享》,和田行銷出版)

小故事大啟示:面對挑戰和危機的唯一解法,是執意拚到最後一刻

人生是長期奮戰,不到最後關頭,誰也不知道結果。遇到困難時,如果只是抱怨「都是因為那個誰誰誰不好,所以只好這樣……」或「如果他可以配合,事情一定會順利……」,這樣雖可以把問題丟給別人,讓心情暫時舒緩一下,但是自己仍原地踏步,問題並沒有解決。但是,如果能夠一心只想找方法,注意力就會集中,問題才會很快被解決。


圖片來源 / pixab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