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2014/9/24「勵志電影主角 教你迎戰人生逆境」

勵志電影主角 教你迎戰人生逆境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4/9/24
撰文◎劉楚慧

11歲的Billy手戴拳擊套,帶著些許疑惑,緩緩地從拳擊教室走向隔壁的芭蕾舞教室。1234」,老師的口令聲、清脆的鋼琴聲、整齊的踏步聲,這是Billy和芭蕾舞的首次邂逅,一個小男孩愛上了芭蕾,卻遭到父親的極力反對。

幾個月後的耶誕夜,同樣的地點,正沉浸在芭蕾中的Billy,突然看到父親打開大門,驚嚇遲疑了幾秒,他決定勇敢走向父親,隨著心中音樂舞動著身體與雙腳,上演一場力與美結合的舞蹈。舞蹈結束,父親轉頭就走,不是生氣,而是終於被小兒子的跳舞熱情與天分感動,即使再窮苦,也要籌錢讓他進入舞蹈學校。

這是電影《舞動人生》的片段,淡淡的情節,激勵人們勇敢追求心中的夢想,無論環境有多麼惡劣,身邊的人又是如何反對,只要心中的火種未熄,就有點燃發光的一天。

《風雲人物》感動不同世代觀眾

攤開中外電影史,以勵志為主題的電影不勝枚舉。電影就像是人生的縮影,主角們在劇中遭受到的逆境挫折,也都是現實生活的反映,觀眾從情節對白中,會有「心有戚戚焉」的共鳴,從而得到人生的啟發。

有些經典勵志片,雖然發行年代久遠,卻禁得起時間考驗,就像1946年發行的《風雲人物》(It’s a wonderful life),即使是60多年前的老片子,仍然高居美國電影學會百大勵志電影(AFI's 100 Years... 100 Cheers)榜首,感動不同世代的觀眾。

劇情描述主角喬治貝里,一生被困在出生的小鎮,有好幾次想到外面闖天下,卻都無法成行。沒想到在耶誕夜的一場災難中,擁有的一切化為烏有,他心灰意冷準備跳河自殺,這時上帝派了天使下來和他對話,他終於恍然大悟,若就這樣離開,失去的不只是自己的人生,還有別人的人生、小鎮的發展,他這才發現自己活著是多麼有意義。

國內知名影評人、台北電影節策展人塗翔文說,《風雲人物》是美國人喜歡在平安夜闔家觀賞的電影,甚至每到耶誕節就有電影院上映該片。

人生逆境千百種 看主角如何應對

勵志電影的主角們,不是受到內在因素限制,就是遭到外在環境打擊,有的是大環境的衝擊(如:《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無米樂》、《奔騰年代》),有的是面對周遭反對的阻力(如:《舞動人生》),有的是身心疾病造成的磨難(如:《美麗境界》、《雨人》、《潛水鐘與蝴蝶》),有的是因為工作、愛情不順導致的生活困境(如:《綠光》、《當幸福來敲門》、《永不妥協》、《征服情海》),有的則是一時迷途造成的徬徨(如:《翻滾吧!阿信》、《心靈捕手》)。

就像人生的逆境百百種,電影中的主角面對逆境時,也有不同的因應之道:

◆隨遇而安型

紀錄片《無米樂》中的崑濱伯就是代表,他在片中講著:「雖然心情擔憂,不知道颱風或病蟲害會不會來,也是無米樂。隨興唱歌,心情放輕鬆,不要想太多,這叫做無米樂啦!」無論環境如何惡劣,保持一顆樂觀看待人生的心,所有事情都能豁然開朗,黑白也能當作彩色。

◆不屈不撓型

法國片《潛水鐘與蝴蝶》,描述《ELLE》雜誌總編輯鮑比在44歲突然中風,全身只剩下左眼還能活動。但他仍不放棄,用不同的眨眼方式代表每個字母,在朋友協助下完成回憶錄,新書出版2天後離開人世。片名的潛水鐘與蝴蝶是禁錮與自由的對比,代表了主角雖然身體受困於中風癱瘓,但他的心靈卻是自由奔放的。一個只剩下左眼能動的人,都如此熱愛生命,更何況是四肢健全的人?

◆積極進取型

談到在絕境中還能勇往直前的勵志電影,男生版的代表是威爾史密斯主演的《當幸福來敲門》,女生版則是茱莉亞羅伯茲主演的《永不妥協》。

前者事業失敗、窮途潦倒,單親爸爸帶著兒子,被迫以車站、公廁為家,過著流浪街頭的生活。為了兒子的未來,他不放棄去敲任何機會的門,終於成為投資專家,自己創立公司。後者則是帶著3個小孩的單親媽媽,在陷入生活困境時,仍以小蝦米般的微薄力量,和造成污染的大企業搏鬥對抗,最終取得勝利,還給社會公義,也找到自己的價值。

「要是你心中有夢想,你就要守護它並努力追求。只有一事無成的人,才會跟你說你做不到。你想要得到什麼,就要全力去做!」這是《當幸福來敲門》經典的台詞,它告訴人們,只要有夢想就該去追,別因為身旁的雜音、遭遇的逆境而退卻。

◆恍然大悟型

台北電影節開幕片《翻滾吧!阿信》,主角阿信有如迷途羔羊,從小熱愛體操,但在母親反對下放棄。無法持續所愛的體操,阿信心中的不滿,讓他走偏了路,和死黨闖入黑道世界,直到好友為了保全他而失去性命,他才恍然大悟回歸正途,重拾體操生涯。「如果一生只有一次翻身的機會,那就用盡全力翻滾吧!」這句電影訴求,對於受到環境阻力、一時迷失自我的人,深具鼓舞作用。

這些逆轉成功的勵志電影,在不同時空、對不同族群,都具有啟發性。如同塗翔文所說,或許我們無法從勵志電影中,找到人生真正的解答,但是卻能得到精神上的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