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2014/9/28 「馬來貘社群效應」

個人品牌360°社群行銷

馬來貘社群效應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4/9/25
作者:王維玲   攝影:關立衡
出處:《30》雜誌 20149月號 121


30雜誌 電子報 - 20140928


近日香港誠品展出了一面「台灣清明上河圖」,一隻奇妙的黑白生物擠下過去台灣最夯的圓仔與台灣黑熊,帶著遊客走跳士林夜市、宮原眼科、綠島蘭嶼。

細心的人一定會發現,這隻神祕的生物愈來愈常出現在生活周遭。黑白色調、斜睨雙眼、令人猜不透的撲克臉,由新生代插畫家Cherng(楊承霖)所創造的角色「馬來貘」,牠嫉妒去年圓仔暴紅,總是喜歡欺負圓仔,卻又會在圓仔被欺負時挺身而出,再瀟灑丟下一句:「只有我可以欺負你。」

嘴壞卻心軟的馬來貘,也會在高雄氣爆發生後,流著淚為台灣「擦藥」,這種反骨卻又善良的鮮明性格引發廣大網友共鳴支持,不只讓Cherng的臉書粉絲數在3年內突破82萬人次,每篇文章動輒萬人按讚,連大同、新光三越、誠品、碧兒泉、賓士、長榮等知名品牌都指定要和馬來貘合作。

這股瘋狂的黑白風暴,起點居然是一個粉絲人數不到30人的臉書粉絲團。身為一個普通人,沒有任何廣告以及資源,Cherng是怎麼打造出超人氣的馬來貘個人品牌?

答案就是,從自己最獨特的原創出發,再利用社群媒體擴散,與社會大眾產生連結,最終形成一個緊密的社群。

或許我們可以說,現在是發展個人品牌最好的時代,因為在社群媒體上,有強大資金、資源的企業品牌也不見得能夠買到網友的注意力,最重要的是有趣、有觀點及有強烈的特色,只有符合這些條件的人,才能獲得社群的注意。

不同於過去發跡於部落格的彎彎、馬克、輔大猴等插畫家,年僅24 歲的Cherng 是第一批從臉書竄紅的插畫家。在臉書上有10 億活躍用戶,一旦被看見,名氣就會像野火一樣迅速在全球使用者間蔓延。

但是10 億個機會,卻也代表著這10 億人都是你的競爭對手,看看Cherng 如何打一場漂亮的社群之戰!

個人行銷第1

內容為王,成為社群說書人

水啊,到處都是水,卻沒有一滴能喝。」(Water, water everywhere. Nor any drop to drink. 英國詩人Coleridge 描述受困於大海,卻沒有一滴水能喝的窘境,其實也是社群時代的真實寫照。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