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2014/9/24「為什麼會不幸福?」

幸福講義

為什麼會不幸福?

摘錄自:講義雜誌電子報                      2014/9/24
/何權峰

人生最大的不幸,就是不知道自己是幸福的。我們很少想到自己擁有什麼,卻總是念念不忘自己欠缺什麼,所以上天為了賜予我們看見的能力,祂會安排各類失去的課程,透過失去讓人們學習「看見」的能力─看見自己擁有的幸福。

有一個富翁,他非常有錢,凡是能夠買得到的東西他都有,然而他卻一點都不覺得自己幸福。怎麼會這樣?他感到很困惑,於是將所有的貴重物品、首飾、黃金、珠寶,及一生賺來的錢,都裝入一個大袋子,然後去旅行。他決定只要有誰能夠讓他找到幸福,就把這個袋子送給對方。
他找了又找,問了又問,直到一座村子,有村民告訴他:「你應該去見見這位大師,如果他沒辦法讓你找到幸福,那麼就算你跑到天涯海角,也沒有人能幫你。」

富人見到正在靜坐的大師,他說:「我來是為了一個目的:我一生所賺來的錢財都在這個袋子裏,如果你能夠讓我找到幸福,我就把這些都送給你。」大師沈默片刻。

夜已降臨,天色正在變暗。

突然間,他從那個富人的手中抓起袋子就跑,富人一急,又哭又叫地追著他跑。但是他是外地來的,人生地不熟,沒一會兒就把對方追丟了。

富人簡直快瘋了,他一邊哭,一邊氣呼呼地說:「天啊,我被騙了,這個人搶走了我一生的心血,我所賺的錢全被他拿光了。」

最後大師跑了回來,將袋子放在他的旁邊,躲了起來。

不久,富人見到失而復得的袋子,立刻把它抱在胸口,直說:「真是太好、太棒了。」

大師再度來到他面前,問:「先生,你現在覺得如何?覺得幸福嗎?」

「幸福,我真是太幸福了,」富人說,「你真是怪人,用的方法也很奇特。」

大師笑答:「這並不是什麼奇特的方法。對於已擁有的一切,你早就視為理所當然,你欠缺的是失去它的機會,那樣你馬上就能發覺自己擁有什麼。你現在抱在胸前的不是什麼新的東西,而是你之前的袋子,不是嗎?因為你沒有失去它,也就忘了擁有它的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