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2014/9/23 「義美老總攤開食安黑幕:都是歷史共業」

義美老總攤開食安黑幕:都是歷史共業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4/9/23
2014-09-23 聯合新聞網  作者:聯合報╱記者陳景淵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0923
圖片來源:天下雜誌/劉國泰
在塑化劑、混摻油、回收油等食安事件都全身而退的義美公司總經理高志明昨天接受《聯合報》專訪時表示,國內種種食安黑幕都是「歷史共業」,嚴刑重罰並無法杜絕食安問題再次發生;政府應以「教育、輔導、協助」三管齊下,引導食品產業走向正軌。

行政院會周四將通過「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將對不肖業者處以嚴刑重罰。不過,他預言,此舉只會讓非法作偽的手段移至海外國家操作,當業者被查獲時就高喊無辜,法律拿不肖業者沒轍,成為食管法漏洞。

高志明直指,食安問題是「歷史共業」,政府應該出面,以「教育、輔導、協助」三管齊下,幫助攤商、餐廳、食品業者提升管控能力,並依循正確處理程序,讓廠家知道「該向誰買油、把廢棄物廚餘交給誰」,引導食品產業走向正軌。

他強調深刻感受政府改革食品安全的決心;但是,他覺得,政府部會之間橫向聯繫沒有做好,食安問題牽涉各部會管轄,例如油品進口的關稅修改是財政部主管,食用油與粗油檢驗牽涉衛福部、農委會,廢油追蹤牽涉環保署等,但因為部會間缺乏統整及聯繫,沒有人願意出來向江揆說清楚。

另外,油脂合艙進口來台的問題也是一例,他說,政府明明就了解實際狀況,卻沒人出面講清楚;我國進口大宗物資,包括黃豆、玉米、小麥、油脂,因為規模不足,往往須併船合艙採購。

例如,正義公司進口粗油,因為粗油精煉再製後就可以為人體食用,但業者往往為了規避進口「食用油」必須繳交關稅百分之廿,而改以進口粗油再來精煉,免去關稅,對此,油品稅則必須修改,才是此事件的關鍵點。

至於行政院修正食安措施中,提出食品廠不得進口非食用油,高志明建議,更明確的做法應該採「分廠、分照」,意即食品廠只有做食品的執照、飼料廠只有做飼料的執照。

因為國內部分廠商同時具有食品與飼料廠,一張執照能進口食用油也能進口非食用油,高志明指出,如此一來怎麼也說不清,難保廠商不會混用,「難道你家人生病,你會帶他去寵物醫院?」,分廠分照才能劃清界限。(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授權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