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2014/9/26「週三夜晚,奔跑吧上班族!」

週三夜晚,奔跑吧上班族!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9/18
2013-04
Cheers雜誌151
作者:蔡茹涵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0926
圖片來源:亞瑟士提供
 你有沒有一種感覺:工作幾年下來,身體狀況早已不比學生時代,不僅體力變差、新陳代謝變慢、還常動不動就腰痠背痛?

追溯原因,大家都心知肚明。一天十幾個小時黏在椅子上,自然運動量不足;再加上作息混亂、工作壓力等附加因素,毛病也就愈來愈多。

「可是下班後天色都黑了、人也沒力氣了,要我怎麼運動?」這句話道盡許多人的心聲。但其實,想要「工作」與「運動」兩者並存,真的沒有想像中困難。

包括亞瑟士、K-SWISS等運動品牌,都分別成立了夜間專屬的Running Club(慢跑俱樂部,簡稱RC)。每逢週三,即使你過了晚餐時間才下班,帶上一條毛巾、一雙運動鞋,到達集合地點後,照樣有近30名夥伴陪著你一塊運動。重點是──完全免費!

「養成習慣之後,來運動就會變成一種期待,」亞瑟士RC跑者、任職科技業的廖亦德表示,「我的工作性質偶爾需要24小時on call,遇到這種時候,我甚至會先來慢跑,沖個澡再回去加班。」

亞瑟士:結合虛擬里程,跑向「全世界」

連上亞瑟士RC的官網,映入眼簾的正是兩位虛擬跑者往前衝刺的動畫,以及「目前所在地東京,距離下一站紐約還有2,694km」的字樣。

這是鼓勵參與者的小巧思。官網上兩名虛擬跑者前進的數字,正是所有RC跑者們里程數的總合。2010年創立以來,RC跑者們累計的距離已超過2,785公里,換算起來,足以從台北跑到東京。他們的下一個目標,就是齊心協力,一路「跑」到紐約。

擔任法務的許智傑,固定每週三都會到RC報到。「原本只是想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沒想到愈跑愈有興趣!看見里程數慢慢增加,真的很有成就感,」他表示,有專業教練在旁協助,從姿勢、步伐到施力點都有人指導,進步得更快。

運動之外,RC的另一個功能,就是結識大量同好。廖亦德說,他的工作時數長,身邊好友也幾乎都從事科技業;直到2010年加入慢跑後,才有機會結識各行各業的人,彼此交換運動與生活心得。

「因為大家都喜歡運動,我們之前還一群人去報名划龍舟!對我而言,這是一個沒有拘束和負擔的社交領域,能有效緩和工作壓力,」廖亦德指出。

K-SWISS:教練團帶領,設計活動不怕膩

同樣是週三的夜晚7點半,台北市另一端,K-SWISS RC的同好們也正在街燈下加緊練習。這裡最大的特色,在於完善的教練團制度:共有1位總教練及3位助理教練。以每堂課近30名跑者的生師比來看,每人可以接受相當完善的指導。

擔任產品專員的陳秉衡,已固定在這裡慢跑了2年,是每週都會來報到的模範學員之一。問她在工作繁忙之下,為何能如此堅持?「因為和大家一起運動,是我提早下班的動力啊!」她笑道。

剛踏進社會那幾年,陳秉衡也和多數OL一樣,只零散做些瑜珈、皮拉提斯等靜態運動。沒想到時間一久,她明確感受到體力不斷往下掉,才毅然加入慢跑的行列。

「一開始,我和大家一樣選擇在健身房跑跑步機,」她回憶,「但邊跑邊盯著電視看,實在不太像『運動』。」儘管戶外運動難免受到天氣干擾,但可以隨心所欲控制步調,觀察周圍的景致與人群,別有另一種趣味。

除此之外,「只有跑步容易膩,但這裡會設計很多小活動,增加趣味性,」陳秉衡舉例。如檢測身體素質的小測驗、依能力分組的競賽等,不僅能充分運動,還能拉近跑者間的情誼。她甚至在RC找到了生命中的另一半── 去年,陳秉衡已與另一位跑者「跑」入禮堂。

每週三晚上的小週末,你通常在做什麼?加班嗎?還是累得倒在沙發上,什麼也不想做?不管是加入現成的慢跑俱樂部,還是尋找其他你更喜歡的運動,別再猶豫了,開始為健康、也為生活加把勁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