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2014/9/25「拿回情緒主導權!只要做對1件事,90%工作煩惱都會消失」

拿回情緒主導權!只要做對1件事,90%工作煩惱都會消失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9/18
2014-09
Cheers雜誌168
作者:蔡茹涵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0925


職場中每天都可能遇到煩心事。何不試試先改變自己思考的邏輯層次?其實,工作場合中大多數的衝突都是「對事不對人」,只要領悟這個道理,不過一念之間,就是海闊天空。

在每天8小時起跳的繁忙工作中,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面臨令人想「抓狂」的時刻。但要如何控制情緒,甚至進一步化危機為轉機,就考驗上班族的智慧了。 如何管理情緒,也是日本知名心智訓練課程講師田中千尋亟欲追求的答案。她曾為來自25國、近8,000名的上班族做過實際訓練,發現無論職務高低,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煩惱,但共通點都與「人」有關。

「超過90%的煩惱都是人際關係造成的,主因是溝通不良。而溝通不良,則是因為每個人對同一件事的解讀方法不同,」田中千尋強調。

她進一步將人們習慣的思考邏輯分為5個層次:環境、行動、技巧、價值觀與個性特質。2個層次是肉眼可見的,如工作環境與執行某個專案等,但後面3個層次則是抽象的,只存在人們腦中與心中。

田中千尋指出,多數溝通不良的狀況,都是起於雙方的思考邏輯落在不同層次,甚至將「肉眼可見的層次」與「抽象層次」混為一談。

也因此,她將自己長年的研究成果,詳細拆解為接受責罵、道歉、被交付工作、被拒絕等9大職場中常見的「易失控」情境,提供想妥善管理自我情緒的上班族參考。

「責備人」或「被責備」:生悶氣前先找出對方在意的問題點

再怎麼樂觀的人,遭受主管責備難免都會影響心情。但是,如何從斥責的內容中找到問題點,做出調整,同時又不讓自己太過受傷?其實,只要學會拆解邏輯思考,讓雙方校準到同一層次,就能達到目的。

舉例來說,當主管在氣憤之下脫口而出「你這個笨蛋!」時,指的往往是環境層次(如市場判斷錯誤)與行動層次(如企劃內容錯誤)的問題,但被責備的一方,往往會直覺連結到個性特質層次,解讀為「一定是我這個人出了問題,他從此要把我列入黑名單了!」

田中千尋指出,遭受責罵時,背後原因絕大多數都是「肉眼可見的層次」。因此,一定要把握機會,從中找出對方真正在意的問題點,才能避免犯下同樣錯誤,也能讓自己不至於太過挫折。

同樣的道理,當你扮演斥責人的主管角色時,也要謹慎挑選用字。一味責備部屬的個性特質層次,無法解決任何問題,不如將焦點放在環境或行動層次,如「針對A客戶的案子,你的處理方法應該調整一下」,才能聚焦並擬定改善方針。

「交付工作」或「被交付工作」:事先了解交辦原因,就能事半功倍

交付額外工作,也是職場上容易影響情緒的棘手課題。主管多少會擔心部屬反彈,而員工的情緒更直接,很容易就往「老闆是不是想找我麻煩?」的牛角尖鑽,再一次將問題丟到抽象的個人特質層次。

對此,田中千尋建議,主管不妨在交辦任務時多一個動作:扣緊前2個肉眼可見的層次,清楚告知你交辦的理由與目標。

舉例來說,以行動層次的角度,可以是:「因為你之前做過╳╳企劃,相信你對這個領域一定很熟悉」。而以環境層次來說,「因為我們的客層比較年輕,你對年輕人的喜好比我更了解,很適合這個任務。」也是可以提高部屬接受度的說法。 當然,身為被交辦任務的部屬,如果心中有疑惑,也要敢適時開口詢問:「為什麼把工作交給我?」藉著理解主管的出發點,間接了解自己在他眼中的優勢,並且預見未來的成長。

人類大腦的「5大思考邏輯層次」

層次1 環境 周遭的環境,如工作領域、學校

層次2 行動 指「行為」,如舉行會議、執行專案

層次3 技巧 技術或知識,如執行某事的方法

層次4 價值觀 信念,如對於某事的看法

層次5 個性特質 人格特質,如善良、有正義感

★當事情發生時,大腦會將之與以上5個層次中的某一層做連結

資料來源:《溝通大師教你拿回情緒主導權》

書名:《溝通大師教你拿回情緒主導權》

作者:田中千尋

出版公司: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48

同場加映

書名:《我跟賈伯斯學到的40堂超強工作術》

作者:山元賢治

出版公司:核果出版

出版日期:20149

作者為前日本蘋果公司CEO,曾在甲骨文、益華電腦、EMC等知名外商公司任職,與賈伯斯(Steve Jobs)、庫克(Tim Cook)長年共事。透過30幾年的外商管理經驗,他整理出全球企業現今最需要的40種「人才力」,提供給讀者參考。

書中特別以常見的外商公司迷思來劃分章節,如「英文越好越吃香?」、「多以email聯繫,留下溝通實證才是對的?」等,深入描寫進入全球化企業後,可能面臨的工作習慣衝擊,幫助讀者盡早培養跨國工作必備的競爭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