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2014/9/23 「誰說撿破爛、打雜、洗碗沒前途?」

誰說撿破爛、打雜、洗碗沒前途?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9/4
2009-04
Web only
作者:王乾任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0923
圖片來源:www.flickr.com/photos/ginnerobot/5412278572
Jimmy Choo曾奉勸年輕人,工作不要怕吃虧,吃虧就是一種投資,不要偷懶,要勤奮,要懂得奮鬥,不要把工作留到明天才做,也不要對工作失去耐心,不要因為任何事情使自己的情緒失控,才會有前途。

不怕吃虧的Jimmy Choo

國際知名品牌Jimmy Choo的創辦人Jimmy Choo的父親是名鞋匠,Jimmy Choo從小看著家人做鞋子長大,耳濡目染之下,對於做鞋子也非常有興趣。

20歲的時候,Jimmy Choo有個機會到英國旅行,他原本只是單純的去英國觀光,沒想到無意中發現了製鞋專門學校Coriner College,在朋友的推薦下,他決定爭取入學機會。學校最後被他的熱忱打動,破例錄取他。入學後,Jimmy Choo從基礎學起,兩年後順利畢業,並進入當地一家鞋廠工作。

照理說,專門製鞋學校畢業的學生,應該能夠在製鞋廠覓得一份設計師工作才是。可是,Jimmy Choo的老闆要他做的不外乎掃地、打雜、泡咖啡等瑣碎的行政事務,做鞋的事情一件都不給碰。Jimmy Choo對於這樣的工作安排,毫不怨恨,因為他知道所學雖然專門,但不過是紙上談兵居多,學校教的多是理論與基本觀念,缺乏實際製鞋經驗。

不過,Jimmy Choo不怕吃虧,在辦公室打雜,可以就近觀察工廠接單、出貨等工作流程,加上許多老牌師傅看見年輕的Jimmy Choo願意不怕吃苦吃虧,都樂意將自己的製鞋本領傳授給他,結果Jimmy Choo結合眾家老牌製鞋師傅的功力,製鞋能力進步神速。兩年後,Jimmy Choo學成,離開鞋廠,自己開起製鞋生意。

過沒多久,有兩名服裝設計師要求他在倫敦服裝週上幫忙設計出席活動用的鞋子,鞋子完成後被流行雜誌《VOUGE》相重,問他願不願意讓《VOUGE》刊登介紹,往後三年,Jimmy Choo的鞋子開始被各大流行雜誌介紹,他成為英國時尚界小有名氣的設計師。

洗碗洗出餐廳經營之道

川北義則在《男性的品格》中,提到他曾經聽過一家經營連鎖餐廳的老闆說起自己剛從鄉下的高中畢業,為了想成為一流餐廳的廚師,於是離鄉背景,來到東京,進入一家非常有名的飯店,從學徒做起,夢想著有一天能學到大廚的一身好本領。

在大飯店當學徒要幹什麼?不外洗碗、掃地、打雜。這位後來的連鎖餐廳老闆光是洗碗,就洗了半年,同期進來的學徒幾乎都放棄離開了,只剩的人則是一邊工作一邊抱怨,不知道飯店何時才願意讓他們開始學習廚藝,只有他一個人不以為意,每天都認認真真的洗盤子。

故事的結局,並不像電視偶像劇所演的,這家飯店本來就不打算從學徒開始培養自己的廚師,他們的經營方針是花大錢從外國聘請一流廚師駐店。不過,這些殘酷的真相並沒有逼走他,他繼續又洗了一年的碗盤,接著被升為助手,負責廚房打雜,打雜工作他再做了一年半之後,便辭掉了工作。

從外人的角度來看,這個人浪費了三年時間,在一家毫無希望學習料理廚藝的飯店洗碗、打雜,任人使喚,根本是一事無成。

不過,那畢竟是一般人的觀點。這個人從來就不認為自己在大飯店洗碗和打雜的工作是白費時間,他離開飯店後,拿出了工作三年所存下的錢,開了一家小餐館。沒想到,完全不懂廚藝的他,竟然一開店就大成功。

原來,他雖然沒有學會料理的廚藝,但卻因為不討厭工作,反而積極尋找洗碗打雜工作的意義和克服工作無聊的方法,結果,無意中讓他開始仔細紀錄飯店餐廳的組織模式與運作流程,他每天都把觀察所得寫成詳細的日誌,花了三年的時間,總算精通餐廳經營的訣竅。離職後自行創業,便是靠著三年間的觀察所得來架構事業,最後終於獲得大成功,分店一家一家的開。

吃虧是種投資,占了大便宜還不自知

年輕人找工作,千萬不要怕辛苦、怕麻煩、怕枯燥無聊,或者認為自己大材小用,被公司占便宜。

Jimmy Choo曾奉勸年輕人,工作不要怕吃虧,吃虧就是一種投資,不要偷懶,要勤奮,要懂得奮鬥,不要把工作留到明天才做,也不要對工作失去耐心,不要因為任何事情使自己的情緒失控,才會有前途。

俗話說,「吃虧就是占便宜」,天底下沒有任何一件工作是沒有用的,只要願意用心留意(而非混水摸魚抱怨責罵),抱持積極挖掘、探尋隱藏在工作背後秘訣和樂趣,即便是常人以為枯燥無聊的餐廳洗碗打雜工作,都能從中看出經營餐廳的大智慧。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更多王乾任文章請至Zen部落格)<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