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2014/9/19 「人生不用按部就班──現在,捲起袖子去做想做的事!」

人生不用按部就班──現在,捲起袖子去做想做的事!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4/9/18
2014-09-16 時報出版  作者:姚詩豪、張國洋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0919 - 1
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crystalflickr/145082274
 工業革命時代,為了方便篩選專才,我們把個人以學歷、證照、資格這些標籤來劃分。就像便利商店的集點活動一樣,我們習慣性地以為,想要達成夢想,就得先獲得這些標籤才行,孰不知,這其實這是大錯特錯的觀念。試想:進電梯後若想直接上十樓,你又何必每個樓層的按鈕都按呢?
 
●本文摘要自時報出版《三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更多內容請前往>>

有次和朋友吃飯,聽到了一則與追求理想有關的真人真事,其中的策略挺值得我們深思!

故事主人翁是朋友的朋友,大學念的是一個相對冷門的科系。這個科系的畢業生出路很窄,一般只在公家機關才有學以致用的機會,否則就只能轉行到別的領域去發展。因此,每次同學會大家一聊到工作,情況總是很熱絡且話題性十足,因為每個人都有著非常不一樣的出路……至於我們要談的這位老兄,據說在大學時期有項獨門絕技,就是不讀書、不上課,但卻也不會被當!

攤開他的成績單,幾乎有將近一半的課目都是六十分低空飛過。畢業後,因為不知要做什麼,因此他就索性先去服兵役,直到某次大學同學會,大夥兒正好趕上他退伍回來參加,於是紛紛問起他退伍後的打算。

「我要去念台大電機研究所,然後進聯發科。」他當時很堅定地說道!

這個計畫一出口,雖不至於引發哄堂大笑,卻也足以讓全場的注意力全部轉到他身上。首先,電機與他所念的科系毫不相干,更別說他老兄在學校時的「成績」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但也許是基於「鼓勵」或是「純粹想看好戲」的心態,大家決定跟他賭賭看:如果他明年順利考進台大電機所,班上同學就請他去君悅飯店大吃一頓。

直達車為何比較快? 因為停的站次較少

讀到這裡你大概也猜到,一年後,這位「牛人」還真的擠進了台大電機所碩士班(不然故事就不值得提了),因此現在,就讓我們把現場移到君悅大飯店,全班依約替他慶祝的場景吧……「算你厲害,我們請客,但你也說說這一年是怎麼準備考試的?」所有同學洗耳恭聽,大家心想必定是個寒窗苦讀的勵志故事!

「其實去年同學會跟你們打賭過後沒幾天,我就進了台大電機系了。」牛人回答。

「啥米?!」全班同學不可置信地看著他,都覺得他多半是在鬼扯。

「這一年來,我沒去補習班,也沒有像你們想像地懸樑刺股,我直接走進台大電機系,找一位老師幫忙,把我將來要念的那個領域的所有課程挑出來,一門一門去旁聽。整個學年除了考試不參加外,我從不缺席,後來好幾位教授都認識我了,對我印象也不錯,所以口試就輕鬆過關。至於筆試部分,教授出的題目多半都是上課內容,有上課有讀書就沒問題。總之,我就這樣順利進了台大電機所啦!」

聽到這邊,同學們對他這種「直搗黃龍」的氣魄與策略感到佩服不已。你猜他畢業之後進了哪間公司上班? 沒錯,正是當紅的聯發科!

朋友後來講了一個我覺得很不錯的比喻:「為什麼自強號要比莒光號更快到目的地? 不只是因為自強號的車子比較好,更因為自強號是直達車,停的站少,自然比較快到達!」

順應體制按部就班,為目標? 求安心?

在傳統的教育體制下,我們一個個被教育成按部就班、照規定行事的人,多數人的想法都是一條直線,極少人能像這位故事主角一樣跳躍式思考。

多數人會覺得,沒學過電機卻想進台大電機所,那就該照規矩來:先找間補習班,擠在狹窄教室裡苦讀個一年,之後參加考試,期待隔年金榜題名,就像區間車一樣老老實實地每站都停。這樣的缺點還不在於浪費額外的時間與精力,更慘的是,要是好不容易達到目標,卻才發現「原來這不是我要的」,請問,那又該怎麼辦?

知名好萊塢影星威爾.史密斯有部電影叫做《當幸福來敲門》(Pursuit of Happiness),片中他飾演一位窮困潦倒的推銷員,帶著兒子四處求援卻又頻頻碰壁,正當他萬念俱灰之際,看見有個衣著光鮮的傢伙,把名牌跑車停在路邊,他忍不住走過去問他:「請問你是做那行的?」那人回答:「我是證券交易員」。於是,他接下來直接跑去面試,並且拚命要向公司證明自己(而不是存錢去讀MBA),最終他也真的如願進了證券公司上班,順利擺脫貧窮。這是一個多麼直截了當,卻又多麼不容易的歷程。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0919 - 2

我相信計畫的重要性,但我有時也會捫心自問,我的計畫確實依循著最短路徑走嗎? 日前,有位還在讀書的網友來信求助,他說他很想進入專案管理的領域,擔任一名厲害的專案經理,並且參與偉大的專案。他想知道自己究竟該考哪個證照比較好? 還有國外有哪些研究所是專攻專案管理的?

而我的回答是,想參與偉大專案最好的辦法,就是去參與一個偉大的專案。但這樣的回答對一個年輕學生來說,可能太過「直接」了,所以,對方還是決定要去念個專案管理研究所比較「安心」。為了這樣的「安心」,是不是讓我們做了很多虛工,無謂地浪費了時間?

有個音樂系的高材生,從小在父母重金栽培下,接受完整的音樂教育,並且前往音樂之都維也納深造。到了當地,熱情的鄰居邀請他到家裡作客,主人隨性地拉起了小提琴助興,演奏的造詣卻讓這位主修小提琴的台灣人驚訝不已,連忙問對方是不是音樂家?在哪間音樂學院學習?對方聽完後哈哈大笑說:「我哪裡學過什麼音樂,不過是喜歡幫跳舞的人伴奏而已,這裡很多人都是這樣的。」

這個例子也讓我想起那位想投入專案管理的小朋友,會不會在耗費了金錢,付出了青春,拿到學位證照後,發現同年齡的人早已當上專案經理並且累積了實務經驗,反觀自己,卻還得從零開始?

鎖定目標放膽去做,既定體制暫時拋卻

選定目標、築夢踏實是正確的!但並不代表一定要遵循既有的體制,取得證照、學歷,資格之後,才能開始動手進行。直接捲起袖子做你想做的事,在過程中若發現不足,再回過頭來學習補強也不遲。

好比說,你若想當一名廚師,那麼接下來的第一件事,絕非報名料理學校,投考廚師證照,更不是申請法國藍帶學院,而是穿上圍裙,拿起鍋剷,今晚就踏進廚房做幾道菜先。

想當程式設計師?那你該先買本討論程式語言的書籍或上Codecademy(程式學習網站)試著寫一、兩個簡單小程式,確定這是你的興趣,再去應徵小型軟體公司,即使打雜也好,先確認這份工作確實如你所想像,這時再回頭接受正規教育也來得及,而且你會學得更踏實!

如果目的地清楚明確,那就該搭上直達車,專心一致地朝目標邁進,並且要求中途不停站。若目標是欣賞沿路風景,沒有明確目的地,那麼不妨考慮搭個慢車,遇到有興趣的站時,我們還可以下站來瀏覽一番,這也是一番人生樂趣。

想搭上直達車還是慢車,完全取決於我們要什麼? 而這正是職場上每個人都該問問自己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