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2014/9/23 「索尼 是這樣走向平庸的」

索尼 是這樣走向平庸的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4/9/23
2014-09-22 Web only  作者:日經中文網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0923 - 1
圖片來源:劉國泰攝影
 最近,日本索尼集團宣布調降今年度財測,預估今年度稅後淨損2300億日圓,比7月預估的淨損500億日圓還擴大3.6倍。曾經在市場上風光一時的索尼,為什麼會走向衰敗?


關於作者  日經中文 

日經中文網是日本最大財經媒體《日本經濟新聞》的中文網站。日經中文網洞悉東亞經濟動態,聚集政治、文化、國際關係熱點。
日經中文網

索尼在本財會年預計將出現2200億日元的最終虧損,這是索尼連續4個財年出現虧損。這讓人感到,昔日輝煌的索尼如今已身陷囹圇。索尼從創業之初的1950年到1982年,先後為世界貢獻了12項劃時代的技術革新,可為什麼如今卻變得如此平庸?讓索尼栽跟頭的絆腳石到底是什麼呢?下面,筆者根據過去近20年的採訪,按照筆者的個人觀點來撰寫一篇《索尼小傳》。   

創業之後的30年,不斷推出劃時代的技術革新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0923 - 3

不過,作為技術革新研究第一人而聞名的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克里斯汀生(Clayton Christensen)表示,在1982年以後,索尼未能創造出哪怕一件劃時代的技術革新。雖然索尼生産的筆記本電腦「VAIO」等産品品牌非常卓越,但這也僅僅是對現有産品的改良。企業逐漸喪失進取心進而變得保守,這是常有的事情,但像索尼那樣突然出現極端變化的公司卻比較少見。

克里斯汀生教授稱,到上世紀80年代前半段索尼就已經停止了根本性的技術革新,但筆者認為索尼的技術革新一直持續到上世紀90年代後半期,截至這一時期索尼的小型攝像機和PS遊戲機仍大受歡迎,但在那之後,索尼的革新能力明顯減弱。就索尼具體在何時發生這樣的改變,我和克里斯汀生教授雖然存在分歧,但在技術革新能力的減退導致索尼陷入苦境的看法上我們完全一致。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0923 - 4

是什麼導致了索尼的退化?上世紀90年代,索尼不斷爆出其收購的哥倫比亞影業公司經營混亂等重大新聞,其中最具衝擊力的是創業者一代的隱退。曾被視為索尼形象的會長盛田昭夫於1993年病倒,從此再未回歸索尼,而井深大也於1997年去世。此外,雖然稱得上準創業者一代的大賀典雄仍然健在,但在1995年以後,先後將社長和首席執行官(CEO)職務交給了出井伸之,這樣一來,其影響力也就逐漸走向淡薄。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0923 - 5
創業一代的隱退  導致索尼在組織上走向混亂

筆者認為,在這一時期,索尼的組織結構出現了很大的混亂,經營方向也陷入嚴重的迷失狀態。創立公司並取得無可指責的業績,這使創業一代具有無與倫比的領導權威。在偉大領導人的帶領下,各個部門都能專注於自己的工作,不斷創造技術革新,進而形成了良性循環。

在索尼資深員工中,作為經營顧問而非常活躍的天外伺朗(本名土井利忠,原索尼高級常務)曾經將索尼研發部門的管理手段稱為「長老型管理」。這種管理不是根據數字指標來對屬下進行指示的管理,而是徹底信任、理解和支持部下。在這樣的管理方式下,新想法和技術革新便得以不斷湧現。

而突然從創業一代領導人手中接官掌門人職務的出井並不具備那樣的超凡魅力和領導權威。這讓有些人甚至感到非常嫉妒,他們會説「憑什麼到昨天為止還是我們同事的這個人一下子卻得到高升?憑什麼他的位置一下子就和井深先生和盛田先生一樣了呢?這不公平!」

出井在卸任之後撰寫了一本題為《迷失與決斷》的著作,書中寫道,「如果是創始人,一句『這是會長説的』就可以讓公司內部所有人認可,而作為職業經營者(就是所謂的被聘用的總經理)要想保持凝聚力,只能讓數字説話」,這表明索尼開始不得不向重視數字、重視短期業績的經營方向傾斜。

索尼這家企業特有的企業文化也對出井的困境投下了陰影。在索尼內部,佔據核心地位的是創造新産品和新技術的技術人員,而銷售産品的營業部門和人事等管理部門則是非核心部門。但是,出井就是出身於非核心的事務部門,索尼一名資深人士表示,在眾多索尼內部的技術人員看來,「索尼原本就存在不認可出井擔任索尼正統經營者的空氣」。

針對出井到美國計算機經銷商博覽會做主題演講或擔任政府的IT戰略會議成員等舉動,上述索尼資深人士指出,這是為了「出井已經感覺到這樣的公司內部氛圍,因此要證明自己即使不是技術人員也非常熟悉技術動態,並且要讓公司內部人員認可自己的努力。」

本位主義和相互傾軋嚴重

但是,依據數字指標進行的統治是不長久的。雖説索尼業績開始下滑是在出井主掌索尼的後半期,但或許在那之前索尼內部的凝聚力就已經開始消失並變得四分五裂了。另一名索尼資深人士回顧過去時表示,在一次會議上,「高管之間有時相互責罵,甚至還有人説『一定要滅掉你』這樣過分的話。本位主義和相互傾軋不斷蔓延,更為嚴重的是,有時出井即使發出召集項目組會議的指令,也沒有人出席會議」。

此時,寬容、自由、豁達的長老型管理已經不見蹤影,索尼的組織氛圍已經完全改變。主要技術人員的出走也在這個時期開始變得突出。在一個喪失凝聚力、內部傾軋不斷地企業,無法産生讓人耳目一新的技術革新也在情理之中。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0923 - 6

恐怕在會長斯金格時代索尼的情況也沒有出現太大改觀。斯金格在高管人事安排方面不惜採取鐵腕手段,因此索尼內部像出井時代那樣顯而易見的內部摩擦並不多見,但這並非根本性的變化。索尼能否再次找回以往的創造力呢?那一天會是什麼時候到來?


(本文轉載自「日經中文網」,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編輯委員西條都夫,不代表本社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