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2014/9/25 「阿宅研究生2000天的傷痕累累:若不滿現狀,就改變它」

阿宅研究生2000天的傷痕累累:若不滿現狀,就改變它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4/9/25
2014/08/07
作者: 宋牧奇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0925


那幾年,我們一起追的創業-從台灣看世界,從世界看台灣。

現在是凌晨四點鐘,我借住在北京朋友家裡,一邊回著email,一邊做市場調查,一邊跟不同時區的人在Facebook上討論策略。回想過去這一個月發生的種種,突然有種我創業五年多來,第一次被世界看見的感覺。說實話沒有特別興奮,也沒有特別激動,其實就是一種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的態度。「應該是老了吧」我想。

先從一切的起點開始說起!時間回到2006年。

我那個時候還是個只會寫程式的阿宅研究生,自以為很厲害但實際上從來沒有真的跨出交大這個「舒服圈」,腦子裡大概除了程式碼之外沒其它東西了。在實驗室能做的除了打工寫程式做論文(還有打電動)之外,唯一能做的就是出去比比程式競賽賺獎金。但某天下午,來了一群自稱是「時代基金會」的人,說是要來介紹創業相關的競賽,叫Y什麼EF的,本來沒什麼興趣,但一聽到實驗室裡神人級的大河馬學長(現任cacaFly執行長邱繼弘)居然有參加過,就想說好吧,去看看吧。

那個下午徹底的改變了我的一生。

聽完了熱血的YEF說明,我莫名的參加了YEF,組了個隊,比完了賽,得了獎,出了國。第一次踏上美國的土地,感受創業的氣息,聽著那些創業前輩們的分享。幾個月下來,我知道,有些事情不一樣了。那個創業的火種就在開往舊金山的巴士上,被偷偷埋了起來,然後在接下來幾年的時間裡,慢慢、慢慢的,燒了起來。結束之後,我發現我不再滿足於寫寫程式,接接案子的生活。我開始想要試試自己的極限,我想要做到更多更多。因為我相信「我,可以改變世界」。

而就在從YEF美國參訪回來不久,因緣際會下,我去了矽谷IBM整整一年。說實在薪水很好,生活過的很好,工作環境也很好,好到我都不想回台灣。不過心中那把創業的火最終還是燒起來,我還是想趁年輕做點不一樣的事情。於是在2008年底,抱著滿滿的雄心壯志與夢想,我回到台北,跟朋友一起開了公司,創了業。

而這一轉眼就是五年半的時間(約2000多天)。

這五年半的時間,曾經全身傷痕累累,曾經快要發不出薪水。而就如同絕大多數的創業老兵一樣,總有數不完的故事可以說。在那個什麼狀況都是第一次的年輕創業歲月裡,我們嘗試各種方向,犯了各種錯誤,被逼到各種懸崖邊上,但如果你問我:「你還有夢想嗎?」我的答案都是肯定的。但說實話,創業靠的其實不是單純的激情與理想,靠的是執行,靠的是信念與堅持,靠的是無可救藥的樂觀,靠的是那一種不想辜負過去五年所失去的一切的「氣」。

也因為這些堅持,不知不覺讓很多好事發生。而很多發生在我身上的好事,都是在你最絕望的時候突然跑出一個貴人相助。

我一路上碰到的貴人很多是來自台灣、美國、中國的創業家、生意人、大老闆、知名創投與各種不可思議的傳奇人物。跟這些人互動,其實感覺有點像我當初參加YEF的時候,一堆不同領域的同學被放在一起組隊碰撞學習,不過卻玩的更大。

像我今年年初有幸入選Draper University of Heroes,去矽谷待了兩個多月,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一起分享學習創業路上的點點滴滴;後來六月又去北京待一個月,見了很多有名的創業家與投資者,嘗試著去理解中國的創業浪潮、他們對市場的想像,如果在台灣說一樣的話應該會被視為瘋子吧。然而,這正是台灣人去中國或美國創業最大的風險,「不.敢.想」三個字。台灣創業家不敢想自己能挑戰多大的市場,不敢想能改變什麼產業規則,不敢想要挑戰什麼世界級的對手。不敢想的創業家,還能期待他做什麼呢?

此外這兩趟旅程,我也明顯感受到什麼叫台灣的「小確幸」與「舒適圈」。台灣真的是個太適合生活的地方!在北京,水不好、空氣不好、交通不好、環境不好,但大家擠破頭坐幾個小時的火車來北京「創業一條街」拚搏的那種精神,真的是在台灣幾乎看不到的。而每次我來北京待上久一點的時間,都可以明顯感受到濃濃的危機感,提醒著我要加緊腳步,跟上隊伍,與待在台灣相比起來,總是有種「充電」的感覺。

所以說真的,我強烈建議有抱負、有想法、想創業的年輕人或是剛畢業的大學生,應該要多往外頭走走看看,來北京也好,去矽谷也罷;覺得自己不夠強嗎?那就不要只想要去那些你喜歡的地方,找你想要找的人,而應該去那些喜歡你的地方,找那些需要你的人。

如果你心動了,開始思考,開始「想」想跳出舒適圈,但我告訴你,「想」再多都沒用,「做」就對了。做了問題才會真的浮現,問題浮現才有可能真的被解決。你如果光是為了煩惱該不該創業,煩惱創業會碰到好多問題,就煩惱了半年,那我真的勸你不要創業了,因為你永遠煩惱不完的;而人生如果每天都在煩惱,那怎麼還會快樂得起來呢?不快樂那為什麼還要創業呢?

我還記得在Draper University的時候,其中一個禮拜是所謂的「Survival Week」,基本上就是把你丟到什麼都沒有的荒郊野外,你得想辦法生存下來。我們去的時候雨超大,路都變成泥巴,沒什麼時間睡覺也睡不好,每天起床就是不斷的爬山做任務。到最後我已經整個累到不行,其中一段山路我從頭到尾就是低著頭走路;等到中間休息的時候,我才有力氣抬起頭看,這一看才發現四周風景好漂亮(畢竟在沒有人的山上),才發現原來我們原來已經不知不覺走了這麼遠。這其實就跟創業一樣,我們低著頭走啊走,走了五年,某一天稍微有點成果,終於有時間休息,猛然抬起頭來才發現已經走了這麼遠。怎麼走過來的?說真的我不知道,但「走」就對了。

所以如果你不滿現狀,那就改變它。如果你有個絕佳的想法,那就實現它。如果你有一身好本領,那就把它發揮到最大。台灣人,你敢想嗎?你敢做嗎?你敢跟大陸人一樣的拚搏嗎?身為80後「付諸行動」的老人家,不敢說有什麼成果,但想跟那些還在原地踏步的你們說聲:「把握當下」!

(編按:「相信自身的價值 ,台灣才能改變」,你有熱情嗎?)

作者為奇群科技創辦人,2006 YEF Alumn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