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2014/9/25 「亞洲鯉魚美國成災 全因不懂吃魚」

亞洲鯉魚美國成災 全因不懂吃魚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4/9/25
2014-09-24 Web only  作者:linli/科技新報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0925
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luisa/4402966/
 以青魚、鰱魚、草魚、鯉魚為代表的亞洲魚類,被視為美國最危險的外來魚類,美國政府曾為清潔水質而大量引亞洲鯉魚(多種亞洲魚種總稱),後因缺乏天敵、洪水頻發等原因,大量繁殖氾濫成災,五大湖區甚至有可能被亞洲鯉魚占領,美國魚類研究團隊已經前往中國尋找緩解鯉魚災禍的良方,重點考察的是紅燒和清蒸。

1970 年左右,美國政府為改善水質從東南亞引進了大量亞洲鯉魚,包括青魚、草魚、鳙魚、鯉魚、鰱魚等 8 種魚類,後因洪水氾濫導致亞洲鯉魚進入五大湖區,因是外來物種又無天敵的存在,繁殖速度極快,導致美國一些​​河流中,九成都是亞洲鯉魚。

2009 年,美國政府開始大規模捕殺亞洲鯉魚,以保護生態平衡,甚至在五大湖區的河道上設置電網,這些措施都沒有能夠阻止亞洲鯉魚沿河北上。 2014 1 月,歐巴馬政府提議斥資 180 億美元修建大壩,阻止亞洲鯉魚進入密西西比河。 2014 6 月,美國政府頒布水源改革和發展法案,密西西比河的聖安東尼瀑布上游水閘關閉一年,防止亞洲鯉魚蔓延,一旦亞洲鯉魚進入美國密西西比河,將會有 31 個州受影響,亞洲魚類已經列為禁運品,市民不得攜帶鯉魚前往其他城市。

由於美國人認為鯉魚腥味重刺多,無法像亞洲地區以食用來控制鯉魚的大量繁殖,事實上鯉魚、草魚、青魚等魚類是中國淡水養殖的主要品種。美國鯉魚研究團隊前往中國考察,認為紅燒和清蒸等辦法,對於不喜歡吃魚的美國人來說用處不大,魚類也不便長途運輸,美國進口的亞洲鯉魚價格高又不新鮮,很難在亞洲找到市場。

不少網友建議美國政府開放吃魚簽證,既能緩解魚災又能拉動當地經濟成長。

(本文轉載自2014.09.23「科技新報TechNews」,本文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