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2014/9/23 「小心!別讓「上班族思維」綁架了你……」


小心!別讓「上班族思維」綁架了你……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4/9/23
2014-09-16 時報出版  作者:姚詩豪、張國洋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0923 - 1
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markjsebastian/1264424156
 如果我們大家願意轉換腦袋的話,其實人人都可以當創業家的。但反過來說,如果是持續抱著上班族的思考方式離職創業,那反倒有可能會碰到一些困難。
 
●本文摘要自時報出版《三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更多內容請前往>>

在這一篇,我們想談談關於所需的「領導與經營力」。

在此要特別說明的是,領導與經營力並不表示你一定得拉著你的戰鬥單位獨立去外面創業。在這時代,創業其實更像是一個生存概念─你的團隊能從頭到尾創造出符合市場需要的商品或服務,並能靠自己的把這東西販賣出去取得資金,這都是一種廣義的創業,也可能是在公司中營運一個獨立的直營店面或事業單位(Business Unit)。

當然,只要你願意,你也可以與你的戰鬥單位成立自己的新創公司。但無論是哪一種模式,你都需要領導與經營力,也都需要對廣義的創業概念有些了解,但更重要的是,你必須從上班族思維做根本上的轉換……

我們自己創業至今是第七個年頭。一開始,僅是熱血的想做些台灣沒有,但我們想做的事情,然而現在回想起來,這念頭實在是有些天真。好在靠著過程中不斷修正,雖然一路上不免有些摸索也犯過很多小錯,但在小心謹慎地經營下,幸好並未碰上什麼大的問題,也就一路走到現在。

根據我們自身的經驗,我覺得創業這件事其實沒有很多人以為的這麼可怕,雖然過程中是必須得小心謹慎的執行與思考財務控制要做,不要孤注一擲、還有市場資訊的接收與搭配調整也很重要,但要把這些做好其實都不需要多特殊的才能。

當然,過程中,我們發現自己有很多知識是要不斷學習與追趕的,可是只要願意投入時間,這些絕對都是一般人也能學得會的東西。

以目前的環境而言,一個最小戰鬥單位只需要平均能力稍微高於平均值(Above Average),應該就可以在社會上存活下來。因為創業並沒有一定要像賈伯斯或是比爾蓋茲那樣的天才,也沒有一定要有什麼前人從來沒做過的絕妙點子;只要你願意把一件已經存在的事情做得比別人好一些,找到一個市場有需求可是還不滿意的既有商業模式,那都可以讓你在社會上存活。雖然這樣未必能因此致富,但最少絕對不會餓死的。

揣摩上意負擔沉重,職員壓力不容小覷

大部分人其實不是沒有這樣的能力,而僅僅只是不敢;或也不能說是不敢,而是心力常常放在不一樣層面的思考上。

比方說我周圍認識很多朋友,或是我們的網友、讀友,其中絕大部分的人,我覺得他們在「綜合能力」上都比我們兩人強大的多。這真的不是客氣!因為要在一個複雜的大公司或大組織中長期存活下去,其實背後需要堅毅、智慧、政治謀略、人脈經營更要揣摩老闆心意,這些能力與投入的努力絕對不比出來社會創業來的容易。

看看《半澤直樹》或是《甄環傳》就知道。上班族每天兢兢業業的害怕犯錯,這過程中承擔的心理壓力也是很重的,所以我不會說創業很簡單,但相對於要當一個好的上班族,兩者難度其實是很接近了!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0923 - 2
工作思維不妨轉彎,勇敢踏上創業之路

創業跟上班族唯一要說有什麼差異,就在於面對同一個情境時,思考點會不太相同。

比方說,看到某個商業機會,有創業精神的人會覺得「如果沒花多少錢,賠了也還能承擔」就會想試試看。了不起就是看錯了,最多就改一改或是撤回來就是。

可是在公司當小主管的人,往往就會考慮很多政治因素。畢竟公司會怕員工犯錯,員工也往往會極力小心避免犯錯。就算是小錯,內部檢討起來,從被責罵到從此冰凍都有可能。可是創業者的人生剛好相反,基本上就是不斷的在犯錯、修正錯誤,然後發現那裡又有錯誤,又不斷修正的過程。

所以如果我們大家願意轉換腦袋的話,其實人人都可以當創業家的。但反過來說,如果是持續抱著上班族的思考方式離職創業,那反倒有可能會碰到一些困難。

我自己看過很多在大企業中升到處長、副總,因為理念或是升不上去,便一怒之下出來自立門戶。他們自立門戶時並不是抱持著創業者意識,反倒是把在大公司的思維模式一股腦地搬出來。可是他們常常沒有意識到,當自己是個企業主時,大公司的主管經驗其實不能完全複製。大公司主管的經驗很多時候甚至是有害的,或是只有在一定規模的公司才有用的。

若沒有這樣的意識,自己的公司就會暴露在很高的風險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