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2014/9/30 「公司休假無限制/維珍集團CEO:員工快樂,企業才能成功」

公司休假無限制/維珍集團CEO:員工快樂,企業才能成功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4/9/30
2014-09-26 天下雜誌出版  作者:天下網路部整理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0930 - 1
圖片來源:取自Richard Branson官方facebook
 英國維珍集團(Virgin Group)創辦人布蘭森是當今最富傳奇色彩的CEO,創新想法層出不窮。最近他又實施新政策,讓員工自行決定休假時間與天數,只要不影響公司運作,完全不限制休假。

精采重點:

布蘭森表示,這是受到美國近來非常成功的影音串流網站Netflix影響。Netflix多年前將複雜的傳統年休制度改為不限制休假,績效不但成長,更推出叫好叫座的影集《紙牌屋》(House of Cards)。

Netflix認為,許多員工在周末或半夜也會辦公,卻得為了帶小孩看醫生、探望年邁父母而請假。新科技環境下,已無法計算員工的實際工作時數,當然不能用傳統休假制度束縛員工。

現在維珍在英國與美國的母公司,都已採行讓員工想休就休、想休多久就休多久的政策,不必事先徵求主管同意。布蘭森曾在著作維珍顛覆學:人生不能只做大家都說對的事中,說明員工休假的必要與益處。

以下為該章節摘要:

撰寫這篇文章的此刻是七月,許多人(尤其是北半球的人們)正在或即將休假。企業人可能會發現,每年的這個時候,想要關掉他們的手機以維持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是相當困難的事。

的確,如今多數企業全球化且步調很快,你幾乎每週七天的任何時候都可能收到同事及客戶的電子郵件、簡訊、或電話,這意味的是,他們期望你時時刻刻注意著公司營運的最新發展。

在這種環境中,決策往往是由那些已經太疲累而無法作出最佳決策的人過於匆促地作出,長此以往,將損及公司事業的成長和成功機會。

和同仁或企業人會面時,我有時會問他們:若有機會選擇的話,他們會如何安排他們的工作時段?他們會想和其他同事共同分擔同一職務,以便有較多休息時間或較大的工作彈性嗎?

多數人不願回答,因為他們擔心他們的上司認為他們懶惰或缺乏幹勁。雖然,許多人渴望改變他們的工作時間表,但平均每五位主管當中只有一位會立即提供公司在這方面的相關資訊給員工。當我堅持追問我提出的前述詢問時,通常有過半數的人表示希望他們的公司可以在工作日與工作時間表的規定與制度方面更有彈性。

不論你新創事業或管理一個已有歷史的企業,都必須處理這個問題,因為保持員工的幹勁與快樂,是公司成功的要素之一。我和維珍團隊的多年經驗顯示,讓自己暫離工作,好好休個假,並且讓你的員工或同仁也能這麼做,甚至更好的是,讓他們能夠在工作之外,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將有助於留住最重要、最優秀的同仁。同時,這也將使他們更創新、更有創造力,在工作上有更好的表現。

問問你的同仁或員工,你該如何做,最能幫助他們追求他們在工作及生活上的目標。他們需要的是公司改變每週的工作時間制度,或是緊急事件除外,禁止在週末通訊聯繫同仁而打擾他們的生活與休息。他們的配偶一定會很歡迎這些改變!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0930 - 2
布蘭森熱愛休閒生活,他曾駕駛快艇橫渡大西洋、風箏衝浪橫渡英吉利海峽(圖片來源)
有些公司也許可以考慮採行「職務共擔制」(job sharing),這種方法可幫助留住技能純熟的較年長員工、無法全職工作者(例如有小孩剛出生的父母)、或是必須照顧生病或年邁家人的員工。這個解決方案也可能創造更多工作機會,因為公司若提供這種職務共擔機會,許多全職員工可能會自願減少工作時數,而許多具勝任能力的失業者願意接受非全職工作。

高階經理人尤其可能不願讓其同仁採行職務共擔的安排,他們擔心自己可能因此無法確實掌控這些員工的工作進展,遺漏了重要事項或訊息。但是,很少職務是不能由兩或三人共同分擔的,這些主管的擔憂其實反映的正是他們負荷過重的事實,公司往往對一個職務指派太多的職責。

推出職務共擔制,以及減輕每一職務的工作負荷,可以使知識和經驗在公司內更為廣佈,並讓最適合作出某個決策的職務擔任者作此決策。諺云:「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在職場與生活中也常可看出這道理。

你也應該好好檢視你公司對於國定假日和有薪休假的相關政策與規定。遺憾的是,在一些國家,特別是美國,公司不讓員工有足夠的放鬆與充電時間,傳統的基本給薪假只有十天,根本不夠,這種不鼓勵員工休假的態度只會助長員工缺勤和不快樂。在歐洲,多數企業在這方面較明理,知道怎麼做對員工和僱主皆有利。

在我看來,企業最悲哀的事,莫過於聽到員工說他們對於自己任職的公司感到羞恥。若員工以他們任職的公司為榮,就能產生對公司產生高度擁護與貢獻。──理查.布蘭森

切記,你的慷慨大方將獲得回報!企業總是有空間可茲通融員工的需要,事業正在創立期間或處於營運初期而資金吃緊,你可以提供員工更多假期以換取支付較低薪資。在規模較大、較有歷史的公司,應該讓服務年資較長的員工可以選擇休有薪年假或無薪假以充電,但不是每二十年才有一次這樣的機會!

在建立一支值得信任的團隊後,別害怕讓同仁偶爾在家工作,許多人發現,他們在家工作的效率與成效較高,因為不需要通勤,可以使用家中安靜的書房或工作角落,專注地做一項計畫。我很幸運,幾乎每天早晨都可以在內克島附近游泳;若能省下通勤時間,你可以用此時間健身,抑或只是熬你喜歡的咖啡店喝杯咖啡,讀報十五分鐘。

在快速緊湊的現代,敦促你的員工(以及你本身)定期休假,騰出時間與家人相處,從事自己感興趣的活動,你可能覺得這聽起來與直覺相背,但你應該把它視為公司的維安行動之一:維護員工的身心健康,就是保護公司的最重要資產員工。了解與列出員工的需要,謀求照顧這些需要的方法,公司將獲得很大的回報員工的創造力、幹勁、熱忱、與團隊合作精神都會提高,最終獲益的是公司。

現在,離開你的辦公桌,去走動走動,跟一些同仁相談,詢問他們:「若你現在能做別的事,你會做什麼?」,他們的回答可能會令你嚇一跳。(更多內容,請前往維珍顛覆學:人生不能只做大家都說對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