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2014/9/28 「單身貴族,你把錢花到哪去了?》15招教你一個人幸福理財」

單身貴族,你把錢花到哪去了?》15招教你一個人幸福理財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4/9/25


30雜誌 電子報 - 20140928


在蔡依林〈一個人〉的歌聲中,宣告一個人時代來臨!一個人吃飯,一個人旅行,一個人生活,現代人不婚、晚婚、離婚、類單身情況已是常態,無論是自願或被迫,以「Along」型態生活的人愈來愈多,一個人看來有情感、經濟與活動上的自由,但同時又必須面對無人分享與分憂的問題,尤其經濟大環境不穩定,一個人的荷包該如何好好打理,才能讓單身生活既不虞匱乏,又可以讓長達數10 年的「Along」老年生活有所準備?

美國電視影集《慾望城市》中,人人都希望化身女主角凱莉,與Mr.Big 合奏出浪漫愛情圓舞曲。但在真實人生中,經濟獨立的莎曼莎,勇於創造自我生活型態的單身樣貌,恐怕將更接近現代社會「一個人」的趨勢。

根據《超獨居時代的潛商機》一書指出,一個人居住的趨勢,已經從北歐各國、英、法、美國吹向日本,成為日本家庭型態的主流。2010 年光獨居戶就占日本全國總戶數32.4%,超越了二代同堂核心家庭的27.9%

與日本社會結構、文化相近的台灣,獨居人口也愈來愈多,從行政院主計總處2010 年人口普查的報告裡可以清楚看到,台灣有高達162.9 萬戶的獨居戶數,占組成比重22%,已經追上2 人同居共處的情況。

獨居潮背後,是社會中的男女,不婚、晚婚、離婚的顯性結果,未來不管年輕人、中年熟齡、或退休銀髮族,一個人的生活可能已是常態。但你以為,一人飽全家飽,就代表一人生活的花費比較少嗎?

根據英國一項研究報告,單身人士一輩子的支出開銷遠比有配偶的人,還要多出25 萬英鎊;在美國,從美國聯邦消費調查數據也顯示,單身、獨居者人均花費,比起與家人同住的人還高,2010 年為例,獨居者人均年花費約34000 美元,是頂客族的1.23倍、是有小孩的家庭的1.48 倍。

獨居者生活花費高,又沒有婚姻關係中另一半可互助,反而更凸顯一人生活的經濟風險;這時候最需要的,並不是另一個男人或女人,而是單身理財規畫。處理單身理財,就像打造財富聖杯,必須讓3 隻腳鼎立,才能撐起生活品質不打折、旦夕禍福能預防、老後日子悠閒過的人生期待。該怎麼做呢?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