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2014/9/30 「台灣管線漏水率達20%,全球第18名缺水國家」

台灣管線漏水率達20%,全球第18名缺水國家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4/9/30
2014-09-29 Web only  作者:鄧凱元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0930
圖片來源:鄧凱元
你知道台灣是全世界第十八名的缺水國家嗎?你知道全台灣管線的漏水率高達20%嗎?
 
鳳凰颱風剛走,卻未能替水庫解渴。水利署日前表示,颱風所帶來的雨量,集中在東半部,西半部水庫進帳有限。事實上,雖然台灣平均年降雨量達2,500毫米,高於世界平均兩倍多。但因地形、降雨時空分布不均、氣候變遷等因素,每人可獲得的水量,僅為全球平均的六分之一左右,是世界第18位的缺水國家。

為鼓勵民眾重視水資源議題,松山文創園區正在舉辦「水逐跡」水與環境教育特展。

在這項展覽中,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團隊花了四個月時間,經由學者的協助與蒐集研究報告,提醒民眾重視台灣所面臨的水資源危機。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張楊乾指出,台灣共有96座水庫,「但因土石淤積,有50座蓄水量只剩下三分之二」,且因極端氣候頻繁,淹埋速度快,現行的挖掘方式緩不濟急。

源頭蓄水量不足,水資源運送中的漏水問題,也急待解決。他強調,全台灣管線的漏水率,約20%。雖然首善之都台北的漏水率,已經從十多年前的30%,下降至20%,但比起新加坡的百分之六而言,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如果要達到經濟部所設定的16%(管線漏水率),以現在的經費來看,大概要花200年左右,」他轉述成大校長黃煌煇的看法。

解決缺水問題,各國做法大不同。

張楊乾指出,目前新加坡的用水,有將近一半依賴馬來西亞供應,透過回收下水道廢水,再過濾成再生水,同時發展海水淡化技術,新加坡政府已經喊出了2060年,水源自主的目標。

地狹人稠的香港,則是以海水做為馬桶沖廁水,減少淡水的使用。他以台北市為例,每人每天的用水,最高比例就是用於馬桶沖廁水,約佔28%。

而近年來飽受水患之苦的日本京都,則是由市政府帶頭,補助市民購買「雨撲滿」,鼓勵民眾收集雨水再利用。

解決缺水問題,台灣顯然還需要做很多努力。居高不下的管線漏水率,已經是政府無法迴避的關鍵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