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2014/9/25 「全球難題:財富不均擴大,繳稅的人變少」

全球難題:財富不均擴大,繳稅的人變少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4/9/25
2014-09-24 Web only  作者:經濟學人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0925
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高所得稅有時會影響民眾努力和創業的意願,並引來各種避稅手段。正因為如此,優良稅賦政策的基本原則,一向是針對廣大稅基徵收低稅率。

許多國家沒能達成此目標,而且差距越來越大;所得稅為富有世界的主要稅收來源,而且越來越由一小群最富有的人支付。在英國,就業人口在過去5年內增加了130萬人,納稅人卻減少了220萬;超過4成的美國家庭不必繳交所得稅。反之,英國收入前1%的工作者,支付了28%的總所得稅,美國則為46%;在1979年,數字分別為11%和18%。在英國,830間企業就繳交了近半數企業稅;81%的美國企業稅出自5項產業,但這些產業僅佔總企業數的三分之一。

稅基縮小的部分原因即為財富不均擴大。由於越來越多收入流向高收入者,加上所得稅為累進稅,最富有者的稅賦佔總稅收的比例上升,亦是合理且無法避免之事。立意良善、鼓勵窮人工作的措施,也讓納稅族群更加集中;勞動所得稅扣抵制(EITC)為美國最重大的對抗窮貧機制之一,也因為EITC,數百萬人不必繳稅,還能向政府領錢。

可惜的是,個人及企業稅基縮小,反映了稅賦政策的兩項失敗之處。其一為稅賦減免過多,遠超出對抗窮貧的合理範圍。美國的所得稅滿是減免手段,總計合GDP7%,表示所得稅的稅基會縮小許多。

第二個問題則見於大部分企業所得稅,亦即稅賦規範跟不上21世紀的經濟現實。各種難解的雙邊稅賦協議,讓企業得以將利潤從高稅率地區移往低稅率地區;企業的稅賦支出多寡,主要取決於產業類型和會計師的能力,而非企業的獲利能力。

稅基過小在經濟和政治上皆具風險,因此,這些問題必須修正。富有世界國家、特別是美國,應該大幅減少稅賦減免;它們也該共同推行國際協議,訂定企業營收記帳的規範;本週OECD推出的藍圖就是個很好的開始。至於貿易,多邊稅賦協議遠優於雙邊,這樣一來,才能讓更多國家更有機會提高稅收。(黃維德編譯)

©The Economist Newspaper Limited 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