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2014/9/27「離職理由如何說?」

離職理由如何說?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9/25
2006-09
Cheers雜誌72
作者:李崇領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0927
圖片來源:黃建賓
 離職時總會被問到理由,我能照實跟老闆說清楚、講明白嗎?究竟哪些情況可以說,哪些情況要保留?該如何判斷?

主講:李崇領(萬寶華企業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通常工作人背後都有兩股無形的力量相互拉扯,只有外在拉力與內在推力同時作用,才會促使一個人選擇脫離現有工作環境。

換句話說,離職絕非僅受單一因素影響,橫亙在上班族心底糾結難解的理由或許多達45個,可能是職務、人際、升遷、薪資、企業文化等面向,都與個人期望值有所出入。

假如有5個理由讓你痛下決心遞辭呈,如何向直屬主管或人資部門解釋?我認為最合宜的做法是選擇性的坦承,只挑「殺傷力最小」的理由即可。

為了離職而編造理由是很要不得的,舉例來說,有些人早已和新公司達成協議,卻告訴主管自己將出國進修,這種行徑和撒謊沒什麼差別。

事實上,每個產業圈子都很窄,消息流竄速度極快,不管你是揮揮衣袖走得精采,豐功偉業仍備受推崇;或是離職時與高層鬧得不可開交,反而將昔日建樹一筆勾消,大家都能輕易探聽得到。

所以我建議上班族應該選個不傷和氣的理由,坦承並且負責任地完美退場,當你抱持開誠布公的態度離職,說不定還能獲得主管與全體團隊的祝福與體諒。

當然,離職理由無奇不有,很難確切指出哪些特定理由適用於任何個案,不過,仍有共通原則可供參考。

回歸生涯藍圖,對事不對人

一般而言,較能被接納而不致產生非議的離職理由,可分為個人生涯與家庭因素2大類,都是將離職原因回歸到本我部份。

前者還包含組織方向、管理風格、企業文化與工作人的生涯無法契合;想發展個人在職涯水平或垂直面向的專業;健康狀況無法再勝任現職等。

假如你提出的理由攸關個人職涯認知,卻是公司難以改變的部份,像是外語系人才待在本地小公司,長久以來無法在工作施展語言長才,相信主管也會比較釋然地放手。

相對地,離職因素如果是公司能立刻調整的部份,想說服主管簽辭呈可沒那麼簡單。提醒上班族遞辭呈之前,務必做好沙盤推演,只要你的離職理由過於空泛、破綻百出,主管就會認為你的辭職不過是一時衝動,完全沒經過大腦。

人際、薪資抱不平,地雷勿觸

至於暗藏破壞力的離職理由,當屬人際與薪資等範疇,就算你真的是因為上述原因想離開,也不能就此戳破真相。

在我看來,把關係失和作為離職理由,後續很可能產生強大的副作用;薪水雖然見仁見智,但企業用錢留人絕對是下下策,就算這次公司以加薪挽留你,難保他日不會再有別人祭出更高的薪酬來挖角,公司也會開始懷疑還能留你多久,雙方心裡都會產生疙瘩。

最後該注意的是,離職再轉任競爭者企業是最困難的挑戰,因為公司對員工的態度,會從原本的高度信任瞬間轉為處處防備,當上班族遇上類似狀況,必須更加謹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