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2014/9/29 「練習找出缺錢導致的自我傷害」

本期簡介  

摘錄自:天下文化‧財經趨勢報 電子報 ~《敲醒你的財富能量》- 20140929

擁抱財富,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當你開始相信任何事都可能發生,那麼一切就有可能發生。

你是否也有以下狀況:

¨ 想賺更多錢,卻不積極爭取更好的機會
¨ 收入豐厚,卻總是花不該花的錢、從事冒險性投資
¨ 希望有一筆存款,卻始終逃避設定目標或計畫
¨ 辛勤工作,比任何人努力,加薪升遷卻總是輪不到你
¨ 工作表現專業出色,私底下卻債台高築

你是否以為,沒有富爸爸,此生便與財富無緣?
錯了!讓你與財富無緣的真正殺手,其實躲在你的內心裡!

真相是,人在成長過程中,不知不覺養成了許多跟金錢有關的負面觀念,這些觀念深深影響了你對自己的看法、對工作還有金錢的態度,更左右了你的行為,導致你總是採取不理智的投資或揮霍行為,把辛苦賺來的錢花光光,也限制了自己的發展和成就。

根據神經科學的研究,潛意識掌控了百分之八十五的大腦活動,你意識不到這些觀念,但它們的確影響著你和金錢的關係,如果想要找回你對財富的自主權,你就必須先找出這些妨礙你創造及擁抱財富的潛在因素,並且一一清除這些阻力。

在這本書中,作者根據多年的專業,歸納出多種深植在你心中、總是防礙你正視及追求財富的潛在負面因素,告訴你它是怎麼來的、會怎樣影響你的財務狀況,並透過簡單的練習引導你挖掘出內心的負面情緒,再教你運用EFT敲打法釋放你的負面情緒。當阻力不復存在,財富與機會自然就能滾滾而來。

EFT敲打法(Emotional Freedom Technique, Tapping),風靡歐美數百萬人,是時下最流行的身心療癒法,結合東方醫學的經絡穴道概念與西方的能量心理學,敲打人體特定穴位,在臨床上已有無數案例證實,能有效舒緩負面情緒與身體疼痛,近年還被運用於解決財務困境、增加收入,成功為無數人開創光明的未來。EFT敲打法可以幫助你:

-探索你對金錢真正的感覺,並找出情緒是如何妨礙你擁抱財富。
-發掘你不善理財的真正原因,以最快速、簡單的方法擺脫月光族的命運。
-體驗你真正的內在轉變,包含自信、內在價值觀與信念等各種層面。
-釋放你的天賦、熱情、熱忱、能量,提升你的財富與成就。


精彩書摘  

練習找出缺錢導致的自我傷害

摘錄自:天下文化‧財經趨勢報 電子報 ~《敲醒你的財富能量》    2014/9/26

練習:找出缺錢導致的自我傷害

看著你寫下的收入數字,大聲說「這個數字對我來說不夠!」然後再說「這代表我____________。」(請自行填空完成這個句子。)這句話可能很難說出口。我敢大膽地說,你其實在內心一直不斷責備自己。盡量找出最多的答案來完成這個句子。把這個句子記在腦袋裡,並利用今天一整天的時間,繼續找出更多的答案。

每當你想到收入不足以滿足自己的需求,你的腦海就會出現批判的過程,通常還伴隨著內在對話,滔滔不絕地說出你的收入讓你產生的自我認知。住在你內心的那個批判者,會用最嚴厲的自責話語完成上述的句子。例如:

「這代表我是個廢物。」
「這代表我是個失敗者。」
「這代表我辜負了眾人的期望,我讓許多人失望、讓我自己失望,因為我能力不足。」
「這代表我永遠無法成功,因為全世界都和我作對。」

當你在這個練習中想到自己的收入時,請讓所有念頭自然浮現。坦誠面對自己,用心感受這些強烈的反應、念頭與情緒。人們通常很快就發現這些反應、念頭與情緒是多麼強烈而且負面,彷彿像是白紙黑字般呈現在你的眼前!這個練習會反映出你的內在衝突。每當你想到收入,就會觸發一連串的反應,不只有「戰或逃」的反應,還有很多相當陰暗的自我批評,妨礙你做出正向的改變。

我舉個例子來說明。鮑伯是個單親爸爸,他有兩個孩子要扶養。離婚幾乎讓他破產,因為他自願承擔婚姻導致的所有共同債務,心情因此非常低落,覺得一切都被奪走。於是他衝動地買下一輛最高階的雪地車作為發洩。他來參加我的工作坊,因為他想要了解自己為什麼無法設定一個很高的收入目標,以及他該如何改變這個狀況。但是當我們在練習設定目標時,他總是做到一半就無法再繼續下去,有時候甚至會感覺身體不舒服。我問他腦中浮現了什麼念頭。每當鮑伯試著想像賺更多錢的可能性時,他的腦海就會浮現一個清楚的聲音,大聲告訴他:「你不配,你這個廢物!」

鮑伯語帶哽咽地解釋:「事實上,我都亂花錢,像個白痴一樣,總是讓別人佔我的便宜,最後自己承擔。」我問他:「這代表你是個怎樣的人?你對這樣的人會有什麼評價?」他簡潔地回答:「我是個廢物,而且現在活該覺得丟臉、受到羞辱。我是個失敗的父親,因為我沒有能力讓兩個孩子住在像樣的地方。」工作坊的其他學員都能感受到鮑伯內心的痛苦。很顯然每當他想到自己的財務狀況,不論是過去、現在、還是未來,他就會想起他對自己的評價:廢物!丟臉!失敗的父親!

不論你希望採取行動賺更多錢的心有多麼強烈,負面的自我批評都會阻礙你達成心願。請想像一個正在打棒球的七歲小男孩。現在輪到他上場打擊了,但是當他走上本壘板時,嚴厲的教練站在他的身後,對他狂吼那些你用來批判自己的責備話語。請想像這個畫面,然後想想這個小男孩在聽到這些話之後:

還能夠對打棒球充滿喜愛與熱情嗎?
在教練的連番咆哮之下,還能有好的表現嗎?

當你的內心對收入產生批評時,你就像是那個小男孩。負面的自我批評會在你的自我認知與金錢之間形成強烈的連結。除非你採取行動清除這些自我批判,否則當你一想到錢,心中就會湧現各種可怕、羞愧、難受、失敗的感覺。但你可以不必這樣!釋放你的心靈,自由發揮創意,並以熱情的行動讓收入一翻數倍,這種做法不是比較愉快、也比較有建設性嗎?不過,在金錢陰影的籠罩和負面情緒的阻礙下,這個情況怎麼可能發生?「戰或逃」的情緒與排山倒海而來的負面自我批評,通常會使人們產生下列行為:

逃避處理跟錢有關的事
從不為收入設定目標
從不花時間和精神全面管理自己的財務狀況
從不嘗試全面管理事業的營收

有無數自由工作者或小型企業主曾對我說:「我從來不知道自己賺多少錢。」仔細檢視金錢障礙的根源,這個過程太痛苦,令人難以面對。日子過一天算一天、賺的錢只要足以支付開銷就好、祈禱家裡不要有人生大病、祈盼奇蹟發生,孩子的大學基金會從天而降、心想只要不管財務狀況,就不會發現問題。這些應對之道看似輕鬆容易得多,但卻是鴕鳥心態的表現。除非你清除你的金錢障礙,否則一切不會有任何改變。找出並重新感受過去的經驗所引發的情緒並藉此克服它們,這是一件至關重要的事,儘管過程中可能會令我們感到不舒服或是痛苦。

有些人可能認為,當你運用EFT敲打法大聲說出負面的自我批評時,會因此強化這些負面批評的效果。但事實恰好相反,EFT敲打法會完全改變你和這些情緒的連結。負面的自我批評所引發的強大情緒壓力會逐漸消散,而且你會開始覺得你所說的話已不再符合事實。當你一開始對自己說出這些負面的話語時,你可能會被嚇到,但你很快會發現,你的感受、想法和觀點會發生巨大的實質改變,當你正視自己的情緒時,換來的是這個令人不敢置信的美好結果。只要進行幾分鐘的EFT敲打法,你所有的負面情緒就可以得到釋放,你對錢的感覺也會從此轉化。然後,你會興起念頭,想要花時間和精神去做任何一件可以讓自己增加收入的事。這就是賺更多錢的開端!

當鮑伯說出令他深感痛苦的內在批判時,其他的學員大多表示:「我也是這樣!」這個反應給了鮑伯嘗試EFT敲打法的勇氣。然後我們開始一邊敲打,一邊大聲說出所有的負面自我批評,彷彿我們所說的內容是不可動搖的事實,因為我們就是一再這麼對自己說的。然後,教室裡的沈重氣氛突然起了變化。我請鮑伯再次說出原本令他痛苦不堪的自我批判。結果,他的語氣平和,就像在唸食譜一樣,然後他終於說出:「這不是事實!我曾經犯過一些錯,但我是個有頭腦的人,而且我真的是一個好父親。」他的表情和先前完全不同,他的語氣堅定,充滿力量與決心。鮑伯迫不及待想要開始實現他的目標,他的轉變讓其他學員得到很大的啟發。幾個月之後,鮑伯賣掉雪地車,整合所有的債務,搬到比較好的公寓,而且開始尋找更合適的工作,讓自己有更多時間陪伴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