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2014/3/30 「裙帶資本主義式微中?」

裙帶資本主義式微中?

摘錄自:天下雜誌 經濟學人電子報                        2014/3/28
2014-03-19天下雜誌 543 作者:經濟學人

天下雜誌 經濟學人電子報 - 20140330
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tracy_olson/
過去二十五年,官商勾結的狂歡派對,將隨著新興國家經濟成長放緩而走入歷史。新富豪的崛起,將成為監督改革的力量,或可全面反制貪腐政權。

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倒台後,西倫敦的豪宅海德公園一號,聚集了抗議群眾。

他們的目標是烏克蘭富豪,同時也是舊政權的支持者阿克梅托夫。抗議群眾高呼:「管好你的狗。」

這反映了新興國家政商關係的日漸緊張。

不僅烏克蘭長期以來被掌控在少數權貴手上,印度四、五月的選舉,將是針對十年來裙帶資本主義的全民公決。而土耳其總理身陷貪污醜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是誓言要採取「毫不手軟」的手段反腐。

狂歡派對 已近尾聲

在新興國家,過去二十五年是政商結合的偉大世紀。

飆漲的房價已經讓開發商賺飽了錢,私有化讓大亨盡享寡佔甜頭、便宜取得資產。政治和財富的連結,在中國顯而易見──三分之一的億萬富豪是中國共產黨黨員。

奠基在關說遊說的資本主義不只不公平,對於長期的成長也不利。

就像我們解讀印度,資源配置不當、破爛的公路,通常都是裙帶企業的傑作。

《經濟學人》建立了一個指標,用以衡量不同國家、不同時間裙帶資本主義的程度,顯示出哪些行業特別依賴政府。例如,礦業、石油、天然氣,銀行、賭場等。同時追蹤億萬富豪所處產業,以及其企業規模的關連。

富國的問題沒那麼嚴重,但也無法置身事外。紓困銀行的舉動已經將大量的財富轉移給金融家,遊說者有巨大的影響力,尤其是在美國。

更大的問題出現在新興國家,裙帶企業的億萬富豪財富佔GDP比重是富國的兩倍。烏克蘭和俄羅斯的成績特別糟,新興亞洲的躍升,讓與政治掛勾的富豪更有錢。

但這也許是政商連結的高峰了,因為正當的遊戲規則不會一直被視為無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