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2014/3/30 「別自以為謙虛!10個不讓人反感的表現自我方式」

別自以為謙虛!10個不讓人反感的表現自我方式

摘錄自:天下雜誌 經濟學人電子報                        2014/3/28
2014-03-27 Web only 作者:張皓雲編譯

天下雜誌 經濟學人電子報 - 20140330
圖片來源:廖祐瑲
人們在職場、生活上獲得成就時,總是迫不及待想跟身邊的人分享。但有時弄巧成拙,只會讓對方感覺你在吹捧自己,反而令人厭惡。以下10種談話技巧,告訴你如何大方地分享自我成就,同時卻又不至於讓人反感。

1. 分享驚奇感:本文作者科克倫(John Corcoran)有位軍人朋友,服役於美國海岸巡防隊,他必須深入極度危險的戰區,在槍聲隆隆中拯救遭海盜狹持的貨輪。當問到他在執勤時是否感到恐懼,那位朋友說:「當然!我怕死了!但我儘快完成任務。謝天謝地我現在能在這裡說這段故事。」

他並沒有將這些危險任務講得稀鬆平常,反而是與對方一起分享這段故事中的緊張、恐懼感,讓人覺得更加親近。

2. 對自己的成功心存感激:牙籤藝術家史蒂芬.貝克漢(Steven Backman)曾接受過許多媒體訪問,作品包括使用3萬根牙籤搭出的金門大橋、帝國大廈、甚至還有可遙控的牙籤小船。他相當自傲於自己的作品,但當科克倫驚呼他的成就是如此驚人時,他卻只笑笑地說:「我自己也不敢置信呢!」

他是個相當成功的藝術家,對於自身成就的感激之情,讓他在分享作品時,完全感受不出自吹自擂的優越感。

3. 利用自嘲式幽默:湯姆.墨克斯(Tom Morkes)是美軍傘兵,常常用幽默語氣自嘲在軍中的經驗。若有人問起在戰場上是什麼感覺,他會面無表情地說:「這個嘛,那不是在度假。我住在一個金屬容器內整整一年,執行很多任務,但大多時間都是在等待不幸的事降臨。」

科克倫曾有幸在白宮服務,他也時常利用這種方式談論工作,例如稱自己為「候補的講稿寫手」或是「寫那些第一線講稿寫手不想寫的東西」。他發現這種方式能使自己身段放低,進而使人們放下警戒心,並詢問他們真正想知道的問題。

4. 避免自以為謙虛的吹捧:這種方式在社交網站上越來越常見,人們透過抱怨或是自貶來掩飾一件他們想要炫耀的事,例如「唉!我才剛從舊金山的公演回來,又受邀去瑞士演講。」若想分享自己的成就,與其以這種自貶方式,不如直接了當點,反而較不惹人厭。

5. 找個跟班:先稱讚別人的成就,接著讓對方稱讚你。從第三者口中說出的讚美,比起自己四處宣揚更有說服力。

6. 別避而不談:若是你真有些過人的成就,別隱藏起來,或是顧左右而言他。科克倫曾遇過一名從哈佛畢業的女性,在言談間堅決不透露自己是從哈佛畢業的,只用「我在波士頓附近念大學」含糊帶過。若你一直避開談論自己的成就,有時只會讓情況尷尬而已。

7. 利用幽默感:要分享你人生中最值得紀念的成就,卻又不想被人認為是在炫耀,善用幽默感是最好的方式。上述的牙籤藝術家就很懂得利用幽默感。當人們問起他為何只用牙籤創作,他說:「我也不曉得。我從三年級開始把玩它們,之後就再也停不下來了。」

8. 簡短就好:提起成就時盡量簡短,例如「我很榮幸能帶領一個50人的團隊,沒有這麼傑出的團隊合作就沒有今天的我。」如果你尚未嘗試過,現在就開始思考如何用一句話概括你的成就,並請擅長文字的朋友替你修改。

9. 貼近對方的心:你最令人難忘的成就不一定來自你的專業,而是來自於你的個人生活,這取決於你所談話的對象。例如,若兩人出生在同一縣市,對彼此也較容易留下印象。也因為這樣的故鄉連結,接下來提起成就時,聽起來就會相當自然,不會讓對方認為你在吹捧自己。

10. 不要一股腦兒地分享你全部的成就:有時只需點到為止。分享自身成就為的是讓人們對你印象深刻,而不是要讓人反感。別急著一股腦兒地將畢生成就都掏出來,順著對話自然地提到,而不是為了吹捧自己而刻意製造話題。(張皓雲編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