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2014/3/27 「比利時修道院啤酒」

比利時修道院啤酒

摘錄自:講義雜誌電子報                      2014/3/26
/John Tagliabue;節譯/呂玉嬋

 
講義雜誌電子報 - 20140327
(照片/紐約時報提供)
啤酒愛好者多半嘗過或聽過「修道院啤酒」,也就是修道院釀產的啤酒。市面上自稱是「修道院啤酒」的產品不少,不過受到國際修道院協會(International Trappist Association)認證的,其實只有七家,一家在荷蘭,另外六家在比利時,其中又以聖西斯篤修道院所釀製的啤酒在近年來最為出名,幾度在網路票選活動中,奪下「最喜愛的啤酒」冠軍。

聖西斯篤修道院位於比利時一個平凡的小鎮,釀造啤酒已有一個半世紀的歷史,新竄起的名氣吸引了絡繹不絕的旅客,提昇了小鎮的經濟,造福了當地的餐廳、小旅社與商店,在歐洲經濟低迷不振的同時,不啻為小鎮打了一劑經濟強心針。

不過,三千七百名鎮民對於家鄉爆紅有著不同的心情。

兼任公證人的鎮長表示,這自然是一件好事,由於修道院啤酒的緣故,無須打廣告,全鎮的小旅館天天都客滿。他也以略為懷舊的口吻說,十幾年前,想要喝啤酒,只要開車到位於小鎮外圍農田中的修道院就可買到,現在若是天氣晴朗,等著買啤酒的車輛可綿延五公里之長。

啤酒的熱銷的確創造了就業機會,只是數量不多。修道院雇了六名非神職人員,其中有五位在釀酒廠工作。另外,修道院大門外開了幾間招待遊客的餐廳與禮品店,約有十幾個人因而有了工作。

二○○五年,幾個飼養鴕鳥的鎮民或許是受到修士啟發,也開始釀造黑啤酒,口味與修士所釀造的非常相似。「鴕鳥牌」啤酒目前銷售成績不錯,搬進了一幢廢棄校舍,準備擴廠提高釀產量,開放遊客參觀。

不過,朝聖遊客的目標,自然還是聖西斯篤修道院啤酒。

所有二十一名修士都堅稱,他們是神的人,並非啤酒推銷員,儘管供不應求,也嚴厲拒絕提高產量。這六十年來,他們每年只釀製大約十三萬加侖。只有二○一二年特地提高產量,甚至將啤酒賣到美國,而這是為了籌募修道院的重建經費。

替修士工作達十年之久的馬克‧波德表示,許多人因為啤酒的成功而受益,小鎮也因此不再是一個平凡的小鎮。不過他直言,修士抱著極大的野心,以自己的產品為豪,但不想只與啤酒有關。

撇開經濟受益不談,多數鎮民非常喜愛他們所產的啤酒,也以此為榮。然而不是每個人都這麼想。一間小餐館的老闆就十分不滿,因為修士不肯將啤酒賣給他們,導致遊客前往鄰鎮購買,又由於原購買者轉手出售的緣故,最後一瓶啤酒要價高達三十五美元(約新臺幣一千元)。而這也是修士正在努力解決的問題。

酒後不開車 安全有保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