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2014/3/23 「你的生活可以不用這麼混亂!8招告別「瞎忙」」

你的生活可以不用這麼混亂!8招告別「瞎忙」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3/18
2014-03-14 Web only 作者:吳凱琳編譯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323
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mrcolantuono1/12921408125

總覺得事情很多,工作或生活一片混亂?但身邊總有一些人,不論再忙碌,依然做起事情有條有理,態度保持淡定。這些人具備哪些特質,值得學習?

1.目標導向:做任何事情都有清楚的目標,只要不符合這目標的,就斷然捨棄,否則事情只會多、不會少。

2.不死守著完美主義:不是每件事情都可以做到完美:有時候做到夠好,就必須懂得適時放手。若為了追求完美,必須付出大量的時間、精力和資源,但不一定能得到相對應的價值,也是枉然。事實上,許多完美主義者,其實做事很沒有組織能力,因為他們太過於注重細節,看不見整體。

3.任何事情都可列表、分類:他們擅長系統化的工作模式,喜歡將所有事情做好分類,轉化成清楚的項目或步驟;收納整理時,一樣也是做好分類,然後分別放置或儲藏。

4.決定了馬上就做:很多人一定有類似的經驗,看到桌上堆滿的文件,總是想著等有空時再好好整理,最後的結果就是:永遠都沒時間整理。想要避免混亂,就該隨時做好整理。

5.永遠做好準備:事前多花點時間做好準備,即便有意料之外情況發生,也可以保持淡定,不至於慌亂。

6.不一心多用:一心多用只會讓你「瞎忙」,不會幫助你完成更多工作。一個人的專注力有限,別不如一次專心做好一件事,再開始下一個工作。

7.了解自己的作息習慣:每個人的工作步調不同,你必須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模式,例如什麼時間點是你精神最好的時候,這時就需要安排需要創意思考的工作。

8.懂得放鬆自己:如果長期處於壓力之下,焦慮緊張的情緒只會讓自己的思考更為混亂。你必須找到方法,幫助自己放鬆,也許是運動或是其他你感到有興趣的活動。(吳凱琳編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