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2014/3/28 「觀念話題》創立一家不賠錢的公司(Web Only)」

觀念話題》創立一家不賠錢的公司(Web Only)

摘錄自:EMBA雜誌電子報                           2014/3/27
EMBA雜誌編輯部/文

EMBA雜誌電子報 - 20140327

獲利是所有公司共同的目標,但是卻有很多公司做不到。成功雜誌(Success)訪問了幾位創業者,請他們分享如何創立一家不賠錢的公司。










■先了解產業。資深顧問杜爾傑(Robert Dolezal)表示,產品還沒有成熟就推出,是創新公司的一個致命錯誤。他建議,創業者與其急著讓產品上市,不如先加入產業組織、追隨一位師父等,摸清楚相關產業,以投入時間取代投入金錢,避免創立公司以後賠錢。

■真正檢視公司能否賺錢。杜爾捷說,經營公司不是小時候在自家門口賣果汁,水果跟糖都由父母提供,進帳卻進入自己口袋。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賺錢,其實根本沒有扣掉成本,公司要能不賠錢,該注意的是利潤,而不是營收。

■一人分飾多角。創業家長菲斯爾(Mark Fischer)指出,剛創立公司時,為了節省營運成本,創業者往往要負責一種以上的工作職責。

菲斯爾剛創立公司時,沒有僱用會計,只請了一位小姐負責記帳,同時也請她教他使用簡易的財務電腦軟體,他生動地形容:「因為我不喜歡跟我的錢分離。」除了能省則省的原因之外,他還認為,真正的創業者應該對公司的每個面向多少都懂一點,因此他很贊成創業者在公司的初創時期分飾多角。

■儘快測試產品。菲斯爾也指出,公司應該儘快為產品試水溫,因為除非從潛在顧客那裡直接獲得回饋,否則永遠不知道公司產品是否能賺錢。他認為,公司不需要一次投入大筆經費在打造樣品上,可以邊做邊修,否則萬一發現產品不可行,大筆資金已經像潑出去的水,難以再收回。

■動動腦想辦法省錢。例如,跟供應商談到更好的條件、採取以物易物的方法,換得公司需要的服務或產品。

文章來源:EMBA網站(20133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