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2014/3/23 「心態要務實:來份隔行如隔山的雞蛋糕」

心態要務實:來份隔行如隔山的雞蛋糕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3/20
2014-03
Cheers雜誌162
作者:蔡茹涵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0323
圖片來源:廖祐瑲


60, Cheers!】你有職場不適症? 新銳設計師王艾莉給你3大解方

員工總是幻想別人的工作比自己更輕鬆?直率的王艾莉選擇幫員工「另逐他夢」,一起體認什麼叫「踏實」。

「上班好煩,不如去開間咖啡店算了!」

「整天窩在電腦前,眼睛痠又耗腦力,我寧可去賣雞蛋糕!」

這類脫口而出的小小抱怨,其實每個人都不陌生。不過,若你身為一間公司的老闆,聽著平均年齡27歲的年輕員工們吱吱喳喳、在玩笑間隨口拋出這樣的句子,你,會怎麼做?

「好,那就去賣賣看吧!」對設計師王艾莉而言,這句話可不是玩笑。她記下員工們的戲言,到拍賣網站標下了一組2,000元的雞蛋糕機,直接送進公司。

任誰也沒想到,這動作不僅開啟了一場浩浩蕩蕩的「雞蛋糕實驗」,更意外成為這間年輕設計公司內,教人會心一笑的管理教材。

體認真實:覺得別條路簡單,是因為只看到皮毛

在王艾莉心中,這個念頭其實由來已久。大學任教期間,她發現許多年輕人對工作的憧憬仍太淺、太速食,「以前的人主張“Job for Life”,現在比較像“Job for Now”。講難聽一點,就是當下過得爽就好了!」她直言。

身兼設計師、大學講師與老闆3個身分,帶著想嘲諷一下這種速食思維、同時讓大家體認「隔行如隔山」的念頭,王艾莉開始了一連串計劃。

首先,她坦承,自己還是想保有一點設計的美感與趣味。為了和坊間雞蛋、動物、海綿寶寶造型的雞蛋糕做出區隔,王艾莉索性幫標來的雞蛋糕機「升級」,換掉本來的蛋糕成型模具,自己動手打造出要價30,000元、造型分別為“Ps”、“Ai”的模型,正好是設計師們最熟悉的繪圖軟體圖示。

不僅如此,就連擺攤用的手推車與紙袋,她也印上logo「阿多比」(軟體公司Adobe諧音),還煞有其事的帶著員工們採買食材,研究出最可口的麵糊比例與配方,「等一切準備就緒,就開始讓大家推出去賣。」王艾莉笑稱,她當時的預期,是大家會一臉沮喪的回來,自己就可以笑瞇瞇回應一句:“I told you so!

沒想到,這門生意遠比想像中更困難。除了推車和器材很重、動作不夠快、手忙腳亂,他們還面臨最基本的問題:「不管再怎麼調整火候或時間,雞蛋糕都只有一面能成形。另一面糊成一片,根本沒辦法賣,」她回憶。

看見員工們試了又試,身為老闆的王艾莉也跳下來幫忙,卻一樣毫無進展。最後,還是她靈機一動,帶著大家跑去買「現做雞蛋糕」,才在觀察小販動作時,找到解答。

回想起那次「偷學」的經驗,王艾莉仍笑個不停,「我們邊排隊,邊拿著手機假裝看東西,其實是在偷偷錄影。回來後,大家一起看影片,邊看邊大叫:『喔!他20秒翻一次面!每次翻面都要敲出聲音來!』」原來大力翻動,就是麵糊受熱均勻的祕密。

如願賣完雞蛋糕,回到公司的年輕員工們除了握滑鼠時手抖個不停、多了一個難忘的擺攤經驗外,究竟還學到了什麼?

「很多事,只有自己試過才知道。你說再多次,都比不上讓他親眼看一次夢想背後的現實,」王艾莉補充。一份雞蛋糕,讓這些年輕人對工作的「態度」有了更深的體悟,許多任務看似輕而易舉、光鮮亮麗,原因在於,你只看見表層的皮毛。

回歸工作:不加班,但態度要敬業而精準

一方面用創造體驗代替說教,讓員工學會務實,另方面,29歲的王艾莉在專業與態度的要求上,可是以「超嚴格」著稱。光就每年平均15名實習生、最多只有1人順利轉為正職員工這個數字,即可窺知她的高標準。

當記者詢問她是否解聘過人,她毫不猶豫的點頭:「當然,兩星期前才fire了一個,因為他上班都在滑手機!」

從進辦公室、出門開會、回辦公室到下班前,每次經過,王艾莉總看見這名員工在用手機看YouTube影片,再加上工作成效不彰,口頭警告2次後,決定請他離開。

「工作不敬業,是我最不能接受的一件事,」王艾莉強調。

在設計業,加班普遍是常態,但她明訂出10:0019:30的上班時間,「只要超過晚上8點,我就開始關燈,叫大家回家吃飯。」既然不加班,代表時間運用要更精準,不能只順著自己的步調慢慢來。「如果我只因為彼此相處融洽,就放任不管,一定有人會想,他都可以看YouTube,那我也要!」

在個人主義、創業夢與「小確幸」大行其道的現代職場,該如何以不八股的方式,和年輕人溝通腳踏實地、尊重工作的重要性?王艾莉的另類思考與做法,或許能提供管理者很好的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