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2014/3/26 「年紀大了,記憶力照樣頂呱呱,怎麼辦到的?」

記憶的記術        

年紀大了,記憶力照樣頂呱呱,怎麼辦到的?

摘錄自:商周上班族加油報 電子報 ~ 記憶的記術       2014/3/25

我在本書一開始提到有人年過六十依舊通過司法考試。

許多人認為,年輕人的頭腦比較靈活、比較能夠吸收知識等等。不過,以我教過那麼多學生的經驗來看,其實我覺得記憶力與年齡一點關係也沒有,只是不同的人、不同的年紀適合不一樣的記憶技巧罷了。

不光念書是如此。在日常生活中只要我們多用點心,就比較能夠記住事情。

其實已有腦科學的研究證實,大腦的神經細胞越是鍛鍊就越會增加。

有一位英國學者研究了在倫敦執業的計程車司機的大腦。倫敦市中心的道路非常複雜,據說全部記起來得花好幾年,不過資深的計程車司機再怎麼小的巷子都記得清清楚楚,能送乘客到達目的地。

這個英國學者檢查資深計程車司機的大腦後發現,他們的大腦比一般人要來得大,顯然神經細胞的數量比一般人還多。而且越是資深的計程車司機,大腦膨脹的程度就越大。

這個研究證明了什麼呢?那就是腦神經細胞不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減少,如果你加以鍛鍊,它反而會增生。資深計程車司機每天開著車在倫敦市區內繞,記憶、複習複雜的大街小巷。可以推測,日積月累下來這麼做鍛鍊了他們的腦神經細胞,從而使其神經細胞數量增加了。

大腦越用就越活躍。若是鍛鍊大腦,那麼可以具體發現大腦越變越大,記憶的容量也隨之增加,因此我們要活到老、學到老,絕對不能因為年紀大了就放棄鍛鍊腦子。

我經常發現,學生當中具備年輕朝氣與感性、或是喜怒哀樂分明的人,記憶力比較好。的人感受較為強烈,接觸新事物時會驚奇地嚷道:「哇,是這樣啊!」「真是有趣!」這一類的人對念書通常也會抱持類似的態度,從而記得較為清楚。

記憶分為兩種,分別是「知識記憶」與「經驗記憶」,或稱為「語意記憶」(Semantic Memory)與「情節記憶」(Episodic Memory)。

「知識記憶」指抽象的記憶,例如圓周率的數字、歷史年號、法律條文等,從教科書上學得的知識就屬於知識記憶。至於經驗記憶,則是個人實際經歷過,因而記住的事情。

我們普遍容易忘卻知識記憶,不過經驗記憶就不容易忘記,常見的例子比如:考試前我們死記硬背下來的內容,經常在考完試後便忘得一乾二淨。但是倘若我們跟誰有了過節、或是遭逢什麼打擊等,很多人是一輩子都忘不了。

因此,倘若想把知識記憶保留下來,就要營造各種契機將知識記憶轉化為經驗記憶。

例如親身到現場看一看、摸一摸。這麼一來,你會感覺自己像是真的經歷過那些事,因而將它們記憶在腦中。

我還會藉由變換文具來加強記憶。記憶知識時,同時記憶粗糙紙質的質感、尺寸或是文具的種類,這就如同將知識記憶化為經驗,製造回憶的抽屜一樣。

還有,自我教學時將課堂上學到的知識記憶轉變為經驗記憶,也很有用。例如,「那時我就是在電車上聽到這一部分而差點忘記下車」,這樣就很容易透過經驗回想起來。

總之,想要記住的事物越是抽象,就越要將它與經驗連結。能否將知識記憶轉換為經驗記憶,是能否記住一事的關鍵。

相較於知識記憶,經驗記憶更容易記住,也更容易回想。這是因為隨著我們年紀越來越大,經驗也會越來越多。從這個角度來看,可以說年紀越大,記憶力更加豐富。此外,經驗越是豐富,能跟知識記憶連結的事情也就益發廣泛。光是這樣,知識記憶就能輕易轉化為經驗記憶,也就容易記得住了。

「年紀越大記憶力就越差」實在是大錯特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