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2014/3/31 「按「讚」=無聲陷阱!臉書5地雷,你踩到了嗎?」

按「讚」=無聲陷阱!臉書5地雷,你踩到了嗎?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3/27
2012-05
Cheers雜誌140
作者:許瓊文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0331


透過無遠弗屆的Internet,我們或許能認識更多相同或不同生活圈的人,很快地搭上線,無需受限於時空。但當人脈經營從實體世界搬到虛擬空間上,也要小心「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網路科技大大縮短溝通距離,社交網站、線上社群、部落格、論壇等工具,都提供人與人建立關係的新介面。

《從零開始的人脈術》一書提到,建立人脈的新時代,已從「真實世界」擴移到「虛擬世界」,並同時遊走於兩個世界之間。也就是說,運用兩種平台共同擴建人脈的時代已經來臨。

對內:網路上也能讓你「做自己」

著有《數位人脈王》的就是愛創意行銷執行長楊偉龍,多年觀察網路社交工具的變化,他認為在虛擬世界中,反而更能真實的「做自己」。

楊偉龍進一步解釋,傳統經營人脈的步驟包括:建立自我價值→傳遞價值→持續經營。在虛擬世界,前兩項可以很快地透過個人資料、過往文章傳達,凸顯所思所想,找到同好。不用像真實生活中,彼此或多或少戴著面具,還要再透過交往釐清。虛擬空間中,讓別人理解自己顯得快速、有效又自在多了。

對於個性較為害羞的人來說,網路應該是經營人脈、拓展關係最輕鬆、無壓力的工具。

在虛擬平台上的朋友,也許是實際生活中認識,也可能因為有相同朋友或共同興趣,透過網路結交。如何將虛擬世界中的人脈導引到真實世界裡,發揮相乘、互補效果?

對外:求快也要求深,增強「敏感」天線

首先,你必須認清,在網路上與人互動的目的是什麼?

1種是純粹為了「好玩」,性質上比較偏向「策略型」或「弱連結」的人脈,持續與他們保持互動,就跟在實體世界的朋友交往一樣,有一天可能擦出意想不到的火花。

2種類型比較積極。你希望運用網路與潛在客戶或夥伴建立交情,甚至打造個人品牌,為自己增加能見度。

在網路上,有些重點你必須留意,若是操作得當,確實可以加速擴展人脈。

1. 不要什麼都按「讚」,小心被誤導

在虛擬平台裡的言論,容易被「放大」解讀。網路上廣泛流傳的趣味影片「西班牙科技阿嬤」正提醒我們:「真正的好朋友,是不會只在Facebook上祝你生日快樂的。」什麼事情都按讚,沒有付出實際行動,並不能代表你真誠的關心。

同樣的,有時你對老闆的一句抱怨,即使所有同事都按了讚,也不代表他們在真實生活中願意跟你一起離職。別掉進這種「無聲的語言陷阱」。

2. 別輕易認為網路能讓陌生人變朋友

在網路上可以很快的因共同經驗而產生交集,但接下來還是需要持續累積。不要才剛將對方加為朋友,就冒然推銷產品,或要求對方為自己引薦某人,否則網路人脈得來容易,結束也可以很快。

3.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任何行為只要有爭議或傷害他人之虞,最好別做,它的負面效應極可能延伸到真實世界。

4. 善用判斷力

清楚知道哪些事情太過敏感,不適合與他人分享,這些原則與實際的社交聚會是相通的。

5. 注意自己的網路形象

任何對你沒有正面助益的事都要避免,即使是一般的心情抒發。「沒有人想跟悲觀、負面思考,一天到晚抱怨的人當朋友,」楊偉龍說,這個道理不管在虛擬還是實體世界都一樣。


延伸閱讀》丁菱娟:身段放低、放柔軟,貴人就在你身邊

丁菱娟從中文系畢業,進入宏碁電腦工作,大家都質疑在這個講求專業、男人的世界中,一個外行的女人能有什麼發展?

「年輕的好處就是身段可以放得很低、很柔軟。」丁菱娟說,從一個最「細腳」的業務助理,歷經展示中心小姐、教育訓練中心老師、行銷企劃、廣告企劃,最後進入公關部門,丁菱娟不論工作內容是不是受別人重視,絕對把握機會把它做好。

由於她身段放得柔軟,把別人不願意做的工作做出新局面,更增加公司同仁對她的印象。

例如當時公司的政策要刪減副總職位以下的秘書,許多以前人人稱羨的秘書都面臨轉型的問題。

丁菱娟召集了這些秘書,組成教育中心的教師班底,一起做課程規劃、分工教學,把教育中心的規模建立起來。

她也熱心活動。公司要拍廣告、活動需要主持人,只要找上丁菱娟,她都不推辭,不但增加自己在公司的曝光度,也因此認識了行銷、廣告部門的同事,對這部門工作有了初步認識,當初只是熱心幫忙,無形間成為她轉入行銷企劃及廣告企劃工作的機會。

這些都不是刻意經營,但卻是拓展人脈、增加別人認識你的機會,「該你表現的機會來了,就要好好做。」丁菱娟說。

現在,作為一個專業的公關公司總經理,經營人脈更是一種專業。

丁菱娟一針見血指出,年輕人對於經營人脈有個非常無知的態度:有目的地去認識對自己有利的人,卻疏忽平時的待人處世之道。

例如在公司看到有客人也不招呼、冷冷地走過去,或看到有人在門口等待,也不主動去問問有什麼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這些人很有可能就是你的貴人,當你很有禮貌接待他時,雖然不是份內的事,但他可能會向你的主管提起你的態度,主管對你自然印象深刻。」

平實而不浮誇,丁菱娟無形間建立人脈的方式給你什麼啟示?

人脈入口之鑰

1. 要有好奇心,聽到有什麼新的工作機會不妨去問問,以請教的心態認識新工作的性質。

2. 別人不想要的工作,常常是個機會,做好這個工作自然會讓人看到你的價值。

3. 要培養好的應對進退習慣,禮貌很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