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2014/3/31 「5大工作技巧,遠離睡眠不足」

5大工作技巧,遠離睡眠不足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3/27
2014-03
Cheers雜誌162
作者:葉彥君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0331
圖片來源:煠珣
如何擠出時間睡飽一點,同時照樣從容完成工作?

每天睡眠時間最好達到79小時,睡眠不足不僅有害健康,也會影響工作表現。如何擠出時間睡飽一點,同時照樣從容完成工作?以下5個日本外科醫師建議的技巧,相當實用。

Tip 1:別花太多心力在例行公事上

人的體力和腦力有限,因此,針對例行公事,如瀏覽電子郵件、謄寫訂單等不需全神貫注就能完成的動作,應清空大腦、放鬆身體,以最省力的形態完成。

Tip 2:向急診室醫師學工作分類

急診室醫師會做「檢傷分類」,也就是將患者傷勢分為4類:優先急救、第二優先急救、輕度治療、無法救治,再依序治療。

面對龐大工作量,也應先花點時間分類。重點是,遇到無法解決或挽回不了的局面,要適時收手,將力氣留到下一項工作。

Tip 3:善用圖像與標語,提醒重點

這麼做,能讓做事更順利,不必時時停下來思考下一步或確認正確性。

例如日本外科醫師裴英洙操刀3小時的胃癌手術時,腦中會陸續出現20個重點步驟的畫面,便按步就班依序達成。標語則是手忙腳亂時的最大幫手,不只提示適當做法,也能很快讓自己冷靜下來。

Tip 4:討厭的工作「先做再說」

「就是提不起勁」是很多人事情做不完的最大問題。這時應立刻停止思考對工作的好惡,直接行動。

例如老是想著寫企劃書要花很多時間就一直拖延的人,應馬上打開電腦的文書軟體,先打上標題「××企劃案」,接著自然就能完成整份文件。心理學家指出,人有「勞動興奮」的習性,一旦開始作業,就會愈來愈有幹勁與動力。

Tip 5:創造90分鐘不被干擾的環境

人可以專心做一件事的時間,最大極限是90分鐘。但當專注做某件事卻遭到干擾而中斷,往往得花更多精神,才能回到最初狀態。因此如何保護這90分鐘不被打擾,是提高效率的一大環節。

日本黛安芬公司規定員工每天要花2小時專心工作,在中午12點半至下午2點半之間,不得影印、打電話,也禁止主管干擾部屬,不妨學習黛安芬,訂定讓自己工作專心的規則。

各國上班族在上班日的平均睡眠時間(單位:分鐘)

墨西哥 426 7小時6分鐘)

加拿大 423

德國 421

英國 409

美國 391

日本 382

台灣 370 6小時10分鐘)

台灣工作人自認有睡眠不足問題33.4

美國睡最多、最少的20個行業(單位:分鐘)

伐木工 440 7小時20分鐘)

髮型設計師 436

業務代表 435

調酒師 434

建築工 433

運動員 433

景觀設計師 433

工程師 432

機師 432

教師 432

祕書 428

機械操作工 427

金融分析師 425

電腦程式設計師 423

社工人員 423

經濟學家 423

醫師 422

警察 421

律師 420

家庭健康看護 417 6小時57分鐘)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101年全國職場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現況調查」、yes123調查(201311月)、美國全國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Foundation)、美國201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CDC's 2012 National Health Interview Survey)、《醫學博士才知道的驚人工作分配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