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2014/3/24「人人聽得到音樂」

帶著鋼琴去旅行》

人人聽得到音樂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4/3/20
作者:徐仁全   攝影:蕭如君
出處:《30》雜誌 20143月號 115

30雜誌 電子報 - 20140324
習慣在音樂廳演出的帶著鋼琴去旅行團隊,要在戶外、夜市、育幼院及老人院裡表演,對他們也是一種全新的嘗試。

「晚上我們在羅東夜市,來聽音樂吧!國家音樂廳等級的高水準音樂。讓我們用重機拉來在你面前呈現!」一則發自臉書上的貼文,讓人以為這是開玩笑。其實是真實。4 位平均年齡25 歲的年輕男生,1 年前發起「帶著鋼琴去旅行」,用重機拖著平台鋼琴,去年暑假從東部出發,今年寒假換到西部,把台灣完整繞了一圈。他們用音樂去旅行,也將音樂帶到偏鄉僻壤,甚至育幼院、安養中心,為那些可能一輩子都不會進到音樂廳的人,也能欣賞國家音樂廳級的專業演出。





「帶著鋼琴去旅行」發起的4人,當時一起當兵而認識彼此。製作人成宗翰認為,音樂不只是在音樂廳裡,音樂可以走出去,走進人群,讓人直接、不必花錢,就感受到音樂的優美。

回到1 年多前,4 人仍在當兵,因一起聊天而被處罰站,讓他們有機會更深入認識彼此。一次留營的聊天中,意外聊到:當完兵後,可以為台灣做些什麼?大學念設計的成宗翰想到:不如把鋼琴帶到全台灣去,甚至帶到家門口,直接演奏給人聽。讓感動我們的音樂,也能感動全台各地的人。「帶著鋼琴去旅行」的點子就這麼產生,也獲得4 位還在出操、答數的大男生們認同。

4人的組合大有來頭:成宗翰,小時學音樂,也讀過音樂班,但大學念的是實踐大學工業設計系,還沒畢業前就已是集團企業的設計總監,後自行創設工作室,已是位小老闆。盧易之自幼即學習鋼琴,優異成績前往德國柏林及維也納深造,取得音樂文憑,現為專業鋼琴演奏家,並曾獲金曲獎最佳演奏獎。

蔡曜宇是名小提琴家,北藝大畢業後即參與國內多項音樂演出,同時也跨界到流行音樂,與五月天、阿妹及江蕙等知名歌手合作,擔任音樂顧問或協奏樂手。此次更為「帶著鋼琴去旅行」創作主題曲。簡子毅,也是一名樂手,主修上低音號,參與國內各項音樂演出。同時他對機械及攝影十分喜愛,此次載運鋼琴的拖車架構就是由他操刀,交由廠商打造完成。

2012 年的最後一天,這4 人用實際行動說明他們不是在玩,更不是開玩笑。4 人把自己的存款全部領出來,湊了一筆錢,開始進行築夢的第一步。成宗翰把自己的愛車賣了,其他人更是把辛苦多年的演出所得及家教費,全部掏出來,重壓下去,表示「決定,幹了」。

這筆錢用來買一台二手平台鋼琴,也買了一輛二手重型機車,再買了一台二手休旅車。把必要的道具都買齊,準備實踐夢想。有了夢想,很美,但如何執行,很實際,一點也浪漫不起來。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