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2014/3/28 「管理趨勢》最熱門的管理工具」

管理趨勢》最熱門的管理工具 

摘錄自:EMBA雜誌電子報                           2014/3/27
EMBA雜誌編輯部/文

EMBA雜誌電子報 - 20140328


目前企業界最熱門的管理工具是什麼?










貝恩顧問公司(Bain & Co.)每年會針對二十五項熱門管理工具進行調查,了解企業界運用管理工具的趨勢。

今年出爐的結果顯示,最受企業歡迎的工具為策略規劃、顧客關係管理、標竿學習以及外包。高達七九%的受訪企業主管表示,公司目前在使用策略規劃這項管理工具。

貝恩顧問公司的資深顧問最近在策略與領導期刊(Strategy & Leadership)上分析,從全球企業使用管理工具的情形,今年企業管理的四大特徵是:

1.把焦點放在顧客上。很多主管目前面對的一大煩惱是,覺得公司不夠了解顧客。約三分之二的受訪主管表示,公司對顧客的了解不足,以致影響了績效,另外,在滿足顧客上,公司做得還不夠好。

顧客關係管理近幾年突然爆紅、目前有七二%的公司使用顧客區隔(customer segmentation)這個管理工具。這些現象都反應了:主管希望把焦點放在顧客身上。

2.創新仍嫌不足。主管另一個擔心的問題是,公司的產品越來越失去獨特性,逐漸走向大宗商品化。七六%的受訪主管覺得,公司的產品確實有越來越大宗商品化的趨勢;另外,五六%的受訪主管表示,公司應該放較多的心思在增加營收成長,放較少的心思在刪減支出上。

產品擺脫大宗商品化以及營收持續成長,這兩個問題的共同解答都是創新。八六%的受訪主管表示,對於公司長期的成功而言,創新比刪減支出更重要,然而,雖然主管知道公司需要創新,但是公司卻沒有能力創新。

可惜的是,至今仍然沒有與創新相關的管理工具,證明能夠有效協助公司達到創新的目的。

3.錢、錢、錢。節省成本幾乎是所有公司的共同課題。為了節省支出,有近四分之三的公司進行外包,使得外包成為與成本相關的最熱門管理工具。

但是外包不一定是外包到其他國家,調查的資料顯示,進行外包的公司中,只有不到一半是外包到國外,其中的一個原因是,只有四二%的公司有信心,自己有能力管理國際化供應流程。受到歡迎的供應鏈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也與節省支出相關。

4.資訊科技成熟。在現今的企業管理中,資訊科技扮演了關鍵角色,包括顧客關係管理、知識管理(knowledge management)等許多管理工具,都需要大量依賴資訊科技。公司必須配備有強大的硬體,再搭配上純熟的軟體,才能發揮這些管理工具的效用。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228期(20058月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