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2014/3/29 「《人力資源》小心僱用的標準(Web Only)」

■《人力資源》小心僱用的標(Web Only) 

摘錄自:EMBA雜誌電子報                           2014/3/24
EMBA雜誌編輯部/文

EMBA雜誌電子報 - 20140329
看到穿著俐落套裝的女性,直覺她可能是成功的主管;剛剛在路上搶著超車的那個駕駛,一定是個沒禮貌的傢伙。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無法知道陌生人的完整背景,所以常會出現立即反應式的判斷,粗略地做出對方是敵是友、是好是壞的決定。









這種把一個人的行為歸因於他的個性,而非身處情況所致,心理學家稱之為「基本歸因謬誤」(fundamental attribution errors)。哈佛商學院教授吉諾(Francesca Gino)等四位學者共同完成的一份新研究指出,「基本歸因謬誤」深植於一個人做決定的過程中,即使受過訓練的專業人士都難以抵擋它的影響。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不夠資格的求職者還是會被公司錄取的原因。

吉諾等人進行了一系列的實驗。第一個實驗請大學入學審查委員評估九位申請學生(背景資料全是為實驗需求所虛構),決定應該錄取誰。即便他們事先告知審查委員,特定學生所畢業的高中平均給分比較高,這些高中的畢業生最後被錄取的比例,還是高出其他人許多。

也就是,審查委員在比較申請者高中成績平均的同時,往往沒有考慮各個學校與老師打分數的標準有嚴有寬。看到分數高的學生,直覺認為他努力跟聰明,而不會想到或許是他修的課比較容易拿到高分。

第二個實驗內容類似,只是場景搬到企業。四位學者請企業高階主管從十二位員工中,挑出一位晉升為主管,結果跟第一個實驗一樣。

第三個實驗則是請參與實驗者看一群人的遊戲得分,然後猜他們接下來玩新的遊戲,會玩得好不好。四位學者為了減少參與實驗者的偏見,詳細告知他們,有些人之前玩的遊戲比較難,有些人玩的比較容易。但是參與實驗者還是不斷預測,之前得分最高的人,將會贏得接下來要玩的新遊戲。

吉諾在哈佛商學院實用知識網路週刊(HBS Working Knowledge)上分析,他們的研究顯示,即便像大學入學審查委員,是擁有豐富挑選人才經驗的專家,也會在沒有考慮表現當時難易程度的情況下,把「高表現」與「高能力」畫上等號。從實驗結果來看,即使是在被提醒的情況下,他們還是依然故我。

因此,企業主管在判斷求職者的潛力與能力時,更應該自我提醒,避免落入陷阱。

文章來源:EMBA網站(20143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