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2014/3/24 「Mangayao獵首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洪健庭 當「貴」人不要當「跪」人」

Mangayao獵首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洪健庭 當「貴」人不要當「跪」人

摘錄自:能力雜誌電子報                                2014/3/19
口述/洪健庭 採訪撰文/周怡伶   

能力雜誌電子報 - 20140324

獵人頭公司的運作模式是由企業主提供需求,再由獵人頭顧問針對雇主聘僱條件尋找合適的對象。會需要獵人頭顧問提供服務的企業,經常是針對中、高階職位,而非基層人員。正因如此,獵人頭顧問在選定候選人(Candidate)之前,必須能夠掌握完整背景及專業能力,經過審慎考慮及評估,確定完全符合標準之後,才會將名單交至企業主手中。否則中高階級人員的誤用,對於企業主而言,不但容易造成經營管理上的損失,對於獵人頭公司而言,信譽及專業能力更會備受質疑。

與獵人頭顧問維持良好關係的好處是,獵人頭公司對資料保密到家,當你已經準備好要轉職的時候,只要你不講,沒有人可以看出蛛絲馬跡,再加上面談方式都是獵人頭顧問與求職者11,就算跳槽失敗也沒關係,除了你自己和獵人頭顧問,沒有其他人知道,可謂「進可攻,退可守」,特別是想另謀高就時。






此外,獵人頭顧問長期在某個產業領域內打滾,不僅手上握有關鍵人脈,更由於頻繁與產業菁英交流,能提供中肯的建議。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在跟獵人頭接觸之前,我建議職場工作者必須先建立一個觀念,「獵人頭公司不是職業介紹所!」找上獵人頭或被獵人頭鎖定,都不保證一定可以找到新工作或跳槽成功,畢竟工作可遇不可求,但是跟獵人頭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卻是為自己打通多條就業管道的好方法。雖然能與獵人頭頻繁接觸的職場工作者,多為專業度高且位階高的人才,但若是你的同一工作經驗已達56年且有一定的專業程度,不妨嘗試跟獵人頭打交道!

掌握以下4個步驟,為未來轉職鋪路:

Step1. 尋找專業獵人頭
找到一家專業獵人頭公司相當重要,畢竟這將是你必須交付完整個資,以及影響你未來職涯發展的公司。獵人頭公司通常比較精簡且隱密,建議可以從經濟部全國商工行政服務入口網查詢這家公司是否真正存在,並透過公司名稱、電話及e-mail等方式確認獵人頭顧問的身分後,才能安心交付履歷。

Step2. 隨時準備好自己
俗語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想要在職場上求生存的不二法門就是隨時準備好自己,絕不怠惰,不僅履歷必須隨時更新,也要具有良好的應答能力,才能留下好印象,成功推銷自己。

Step3. 當獵人頭的貴人
人脈需要經營,也許獵人頭顧問手中的現有資源並沒有適合你的職缺,但是你身邊有個朋友很適合,他恰巧也有意願轉職,那麼不妨跟獵人頭顧問推薦這位朋友,促成一樁美事。雖然要做到這點並不容易,卻是為自己的未來鋪路,當有適合你的職缺時,獵人頭顧問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你!

Step4. 持續地互動
獵人頭顧問經常需要接觸產業內的各個菁英,若是沒有建立持續的互動關係,也許經過半年後獵人頭顧問就把你忘了。因此可以透過定期的聯繫交換所在行業新資訊,嘗試與獵人頭顧問意見交流,讓他牢牢記住你!

晉身A4條件

獵人頭顧問評斷一個獵物是否值得接觸、觀察、等待,接著再下手的標準,都是欲利用獵人頭公司找工作的人必備的條件,擁有這些條件才能成功吸引獵人頭顧問的目光,在轉職浪潮中穩穩獲得勝利。想成為搶手人才,先檢視看看自己是否具備以下4個條件:

1. 完善的專業能力
這是先決條件。職場工作者必須在本業上具有相當程度的專業能力,才有被挖角的可能。要有可以拿出來證明自己價值的故事,不盡然得是豐功偉業,超越自己、創造歷史的挑戰事蹟,就是提升自我價值的最佳利器。

2. 明確的職涯方向
這是積極條件。職涯規劃明確的人,清楚知道自己的未來道路,以及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並且已經做好萬全準備,隨時可以上沙場應戰。

3. 無瑕的道德操守
這是消極條件。除了專業能力之外,中高階層工作者的道德操守可能影響公司形象以及營運操作,因此就算能力再好、賣相再佳,只要有職涯汙點,獵人頭顧問通常不會冒險推薦有前科的人才給企業主。

4. 樂觀的開闊心態
職場工作者必須具有開闊的心胸,即使沒有主動接觸過獵人頭,當獵人頭找上門的時候,也樂於談談自己的想法及目標,或是跟獵人頭顧問交換意見,了解別人怎麼做。

老大不小裸辭再想想

現代的職場環境跟過去的年代不一樣,不太可能有人在一家公司從菜鳥待到退休,大陸甚至出現了新興用語「裸辭」。就我看來,「裸辭」其實很危險,年輕人可能有本錢這樣做,但是一個資深工作者如果不懂得規劃自己的職涯發展,或是不顧現實因素,也不太可能被獵人頭顧問選定為推薦候選人。此外,就我多年的獵人頭經驗來看,比較殘酷的一點是,幾乎沒有一個企業開出的招募條件是給超過50歲的工作者。如果你的年紀比較資深,在轉換跑道時最好要有詳盡的規劃,審慎考慮過後再行動,在跟獵人頭顧問接觸的時候,也最好不要讓獵人頭顧問覺得你被現今的產業排除在外。

除了要對職場環境有所認知,個人的穩定性仍然是企業選人的條件之一,當然也被列在獵人頭顧問選定候選人的條件表單當中。就獵人頭顧問的角度來看,離職次數不是主要的判斷標準,還是得將工作年資考慮進去,以及年齡。如果是30歲以下的工作者,即使換過23次的工作,也不太會有人在意;3040歲的工作者,如果5年不到便換工作,可能就有一點危險;4050歲的工作者,肯定不能換超過2次工作,否則會被認為到了中年還不穩定。

常言道:「英雄出少年。」我不但幾乎沒有看過50歲的訂單,40歲的訂單也逐漸在消失,優秀人才會在3040歲的時候就將自己就定位,是企業眼中最年輕、最有體力的優質人選。言下之意,職場工作者在30歲以前就要開始累積好表現。

節省成本別把競爭力都省了

獵人頭公司的存在原因在於獵人頭「進可攻、退可守」,企業如果自己去挖競爭對手的人才,容易造成法律糾紛,若是企業發現自己找的人其實不適合,也可以藉由獵人頭公司回絕,這是就消極部份而言。若就積極面向來談,企業長期與獵人頭合作,能夠幫助獵人頭顧問了解公司的營運模式及產業動態,當企業有人才需求的時候,獵人頭顧問便能夠快速地找到符合條件的人才。

透過長期的合作,不僅能夠培養企業與獵人頭公司之間的默契,更可以提高求才的成功率及效率,默契的培養也許不容易,卻是企業必須認真思考的一點。現在的企業用人彷彿人才爭奪戰,公司欲建立強大的體質必須要有一群優秀的人才支持,尤其現今產業變化快速,動作若不快一點,下一秒可能就被對手打趴了,利用獵人頭快速找到準確的人才,是在世界經濟版圖上優先卡位的好方法。

觀看國際,韓國三星花了大筆鈔票挖台灣人才,挖角的目的不是要讓台灣人才從事研發,而是擔任教官,傳授專業,訓練1百位跟他一樣優秀的韓國人才,反觀台灣老闆在經濟不景氣時的應對措施卻是降低成本,省來省去省到了人才的薪資、教育培訓成本,卻沒有想到少了優秀人才,你拿什麼跟別人競爭?

具有競爭力的公司不僅懂得創造產品或是通路的價值,更重視人才的選訓育用留等流程,捨得花錢找到優秀人才,與之共同創造價值。台灣老闆應該多看看別人怎麼做,拋棄故步自封的保守思維,積極抓住本土優秀人才,或是吸引人才到台灣,才能重返榮耀,振興經濟。

想要打通人脈網絡的任督二脈,不妨主動跟獵人頭顧問當朋友,為自己創造職涯更上一層樓的機會;身為企業主,也應該積極與獵人頭公司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讓獵人頭公司熟悉公司內部營運及產業脈動,當有人才需求的時候,獵人頭顧問便能快速提供好人才!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143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