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2014/3/23 「百大最適合工作的企業」Zappos:給我歡笑,給你績效」

「百大最適合工作的企業」Zappos:給我歡笑,給你績效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3/20
2011-10
Cheers雜誌133
作者:洪懿妍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0323
圖片來源:Zappos
 只要能激發出熱情和快樂,Y世代能拼出的服務和績效絕不遜於所有前輩。但要如何用對方法抓準他們的心?入選「全美百大最適合工作的企業」的網路鞋店Zappos有套絕妙管理學:「我們的商業模式是『快樂』!」先給員工歡笑,才有忠誠顧客和超高營收!

重視享樂、忠誠度低、吃不了苦,這是一般人對Y世代的刻板印象。對許多企業來說,聘雇這群年輕人,讓他們膽戰心驚;與他們交手,更令人不知所措。

事實上,Y世代並非無法駕馭,他們願意拼戰,願意投入,也不怕吃苦,前提是:你要用對方法。

當一般企業還在計較工時、精算人力成本、苛求員工效率時,卻有一家公司,只要員工「快樂」。而且,奇妙的是,隨著員工愈來愈快樂,公司的營運也愈來愈好。

2000年,它的營收是160萬美元(約台幣4,700萬元),到了2008年,正式突破10億美元(約台幣295億元),8年內成長625倍!

這家不可思議的公司是"Zappos",全球最大網路鞋店,員工大部份是Y世代。2009年,Zappos首次登上「全美百大最適合工作的企業」排行榜;2010年升到第15名,2011年,又上升到第6名。

驚人客服力,帶顧客一起high

外人第一次認識Zappos,一定是從它快樂的顧客開始。

Zappos網站裡,有1,109個品牌、5萬多種款式的鞋子可供選擇;無論購買1雙或10雙,統統免運費。買了以後要是不喜歡,365天內,只要一通電話就可退回,Zappos不但全額退費,還幫你負擔運費。

此外,Zappos擁有龐大的客服部隊,24小時全年無休,沒有SOP(標準作業流程),平均12秒內可以與真人通話,不管你的問題是什麼,一律來者不拒。如果你想聊天,最高紀錄他們可以聊上5小時。不只如此,Zappos的極致客服,也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

曾經,有位女士告訴客服人員,她想把買給丈夫的鞋子退回去,因為丈夫在車禍中過世了。隔天,她竟然收到Zappos寄來的安慰花束。

還有一則故事也廣為流傳。

某天深夜,一位Zappos的主管與朋友從夜店出來,飯店的客房服務已經休息,於是他和朋友打賭,打電話到Zappos客服中心,一定可以問到附近哪裡有深夜外送披薩。這位主管贏了。接電話的客服人員雖然有點疑惑,但還是在2分鐘內,幫他找到了附近的5家披薩店。

快樂管理1. 先把團隊變部落、同事變朋友

「哇!」當他們的顧客,夠快樂吧?肯定是。因為無微不至的客戶服務,讓Zappos的熟客比例高達75%,這些熟客的口耳相傳,又為它創造了更多顧客。

Zappos創辦人兼執行長謝家華指出,Zappos的商業模式是「快樂」,公司的願景和目標也很簡單,就是「向全世界傳遞快樂」,立志要創造出全世界最快樂的顧客,要不停地用「哇!」「哇!」「哇!」來感動顧客。

不過,要創造最快樂的顧客,前提是要有最快樂的員工。謝家華強調,任何品牌想要提供卓越的顧客服務,一定要建立強勁的認同與文化,讓員工發自內心樂在工作,「不快樂的員工是不可能提供好服務的,」謝家華說。

Zappos,快樂是個超級顯學,謝家華非常看重這點。他做了很多事,為的都是同一件事:讓員工快樂。

首先,是培養親密的感情和友情。

謝家華喜歡用「部落」(tribe)來形容他的團隊。他認為,連結感(sense of connectedness)是快樂的根源,「融入」群體,才會有革命情感。因此,他鼓勵部屬,不僅當同事,更要當朋友,最好是「上班時一起工作,下班時一起廝混」。

甚至,Zappos還規定,部門主管每季要撥出1020%的時間,帶領團隊成員到戶外去「玩玩」,以增進彼此的了解。

快樂管理2. 創造隨興空間,再加點搞怪

感情要融洽,快樂的環境更不可少。

Zappos的辦公室裡,隨時都能感受到熱情的氛圍。每個部門可以自由裝飾辦公區域,主題從熱帶雨林風到貓王風都有。而每位員工也可以盡情布置自己的空間,想幹嘛就幹嘛。

此外,Zappos的成員沒有階級之分,就連謝家華也沒有自己的辦公室,他的桌子就位在一片辦公隔間的中央,上頭還掛了一隻猴子。

看得出來,Zappos的人喜歡搞怪,公司也鼓勵大家這麼做。Zappos10項明文規定的核心價值,地位相當於Zappos的十誡,而「製造樂趣,和一點點搞怪」,就是十誡之一。

和喜歡員工聽話的多數企業家不同,謝家華認為,鼓勵搞怪就是鼓勵大家跳脫常規來想事情。「如果你把一點點搞怪和確保每個人都樂在工作結合起來,最後就是雙贏:員工對工作更投入,公司更能創新,」謝家華在他的新書《想好了就豁出去》中強調。

快樂管理3. 參與培訓技能,自己掌控加薪

除了用有形的創意與環境讓員工高興,Zappos透過制度設計,讓員工獲得成就感,擁有更高層次的快樂。

例如,為了讓客服人員覺得自己對工作有掌控力,Zappos列出了20種「技能項目」,每項技能都會和薪水掛勾,員工可以自己決定是否要參加培訓、獲得徽章。

你可以選擇什麼都不做,薪水永遠不變;你也可以積極參與,從而取得20個徽章並獲得調薪。因為可以自己控制薪水並選擇接受哪些技能培訓,客服人員的快樂指數因而提高了。

此外,在Zappos的銷售部門裡,新進員工原本是在任職18個月後調整職務,現在,職務每6個月就進行微調。最終結果雖然相差不大,但因為員工感覺自己進步的次數增加,心情也就更愉悅了。

當然,謝家華也知道,制度可以設計、環境可以創造,但無形的文化,才是綁住人心最厲害的武器。

快樂管理4. 自己編寫最酷的企業文化書

為了讓Y世代員工對公司文化有認同感,謝家華在20048月時,做了一件沒有企業敢做,卻很合年輕人胃口的事:自己寫出公司的文化。

當時,他發了一封信給所有員工,請他們回答一個問題:「對你來說,Zappos的文化是什麼?」員工可以選擇具名或匿名的方式,表達他們的想法。

之後,所有員工寫下來的內容,除了錯別字外,不管好話、壞話,統統原汁原味地被編輯成書,成為Zappos人手一本的「文化書」。

這麼做似乎有點風險,畢竟,把定義公司文化的工作交到Y世代手上,讓人不太自在。但是,這件事卻讓年輕員工覺得「哇!太酷了!」況且,他們身為文化書的「共同作者」,反而對公司的文化有了承諾與期待。

謝家華一再強調,文化就是企業的品牌,他重視文化的程度甚至超過顧客。他認為,真正快樂的員工,一定是認同組織價值、文化的員工。他們工作起來會有熱情,自然而然也會把這份熱情感染給顧客。因此,用人最好的方法就是「從一開始就找到相信企業核心價值的人,好過找進來後再訓練,」謝家華說。

從匪夷所思的客服,到追求員工快樂的文化,Zappos做了很多一般企業不敢做的事。然而,看起來沒有效益的事,卻創造出最大的效益。

文化力量大,創造員工高滿意度+忠誠度

因為員工樂在工作,使得員工滿意度居高不下。根據統計,美國客服人員每年的平均流動率是150%,但Zappos卻只有7%。Y世代最讓主管頭痛的低忠誠度,在這裡根本不是問題,連帶也省下了招募與訓練的成本;而快樂員工創造出快樂顧客的效益,就更不在話下了。

或許,從來沒有人想過,用心讓員工快樂,竟然可以成為經營公司的主軸之一,但對Zappos的靈魂人物謝家華來說,其實是自然不過的事。

父母來自台灣的謝家華,哈佛大學畢業後,曾創立LinkExchange公司。兩年後,公司業績快速起飛,內部文化卻變了調,同事開始爾虞我詐,爭權奪利。謝家華在無法忍受之餘,將公司賣給了微軟。

經過這次教訓,謝家華深深體悟,「文化」才是企業的根本,而不管你想建立的是什麼文化,最終不是要讓員工更有錢,而是要讓他們更快樂。因為「我們每個人都在用不同路徑,追求同一個目標:快樂,」謝家華指出。

只能這麼說,有如此推崇快樂的老闆,員工要不快樂也難!

Zappos 快樂企業10

1. 用服務傳遞「哇!」的驚喜感。

2. 擁抱並驅動改變。

3. 製造樂趣,和一點點搞怪。

4. 要有冒險、創新、開放的精神。

5. 追求成長,不斷學習。

6. 以開放的心胸和誠實的態度來溝通。

7. 打造積極的團隊與家庭精神。

8. 用更少做更多。

9. 要熱情,要下定決心。

10. 要謙虛。

資料來源:《想好了就豁出去》

Zappos創辦人謝家華非常強調:「快樂的顧客來自快樂的員工!」更史無前例地將「快樂」列為公司的商業模式,終極目標就是「向全世界傳遞快樂」。

Zappos客服人員結訓典禮,大家會戴上派對帽,以歡樂的心情慶祝一番。公司也經常舉辦郊遊、野餐活動,鼓勵員工攜家帶眷,營造大家庭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