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2014/3/23 「「聚焦關鍵」的驚人力量!打破阻隔成功的迷思」

「聚焦關鍵」的驚人力量!打破阻隔成功的迷思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3/20
2014-03
天下雜誌出版
作者:蓋瑞‧凱勒、傑伊‧巴帕森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0323


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個小時,為什麼有人可以成就更多?你是不是覺得自己卯足全力,為什麼還是處處碰壁?待辦事項愈列愈多,怎麼樣也趕不上進度?不是你不夠努力,而是用錯了方法。

特輯




一件事

199167日,地動了112分鐘──不是真的動,而是感覺那樣。

那時我正在看西部喜劇片《城市鄉巴佬》(City Slickers),觀眾笑聲震天,撼動整座電影院。這是有史以來最好笑的電影之一。在叫人難忘的一幕中,已故的傑克‧派連斯(Jack Palance)飾演的強悍牛仔捲毛(Curly)和比利‧克里斯托(Billy Crystal)飾演的城市鄉巴佬米契(Mitch),不情不願一起踏上尋牛的旅程。這時卻打開話匣子談起人生。

捲毛:你知道人生的祕密是什麼嗎?

米契:不知道。是什麼?

捲毛:這個。(他豎起一根手指。)

米契:你的手指?

捲毛:一件事。就只是一件事。只要堅持做那件事,其他事情連狗屎都不如。

米契:說得好,但「一件事」是什麼事?

捲毛:那是你必須去想的。

虛構的人物對我們講出了成功的祕密,不管這是編劇刻意編排的,還是無意中想到的,這段對話絕對道出了真理。「一件事」,是達成你所要東西的最佳方法。

成功,聚焦在能帶動後續變化的一件事

很久以後,我才明白其中的道理。以往我事業有成,直到遇上阻礙,才開始思考所得的成果和使用的方法之間的關係。

我們在不到十年的時間內,經營起一家成功的公司,懷抱著進軍全國和國際市場的野心,但是突然之間,處處碰壁。雖然全力奉獻和努力工作,我的生活卻一團亂,身邊每一件事感覺像是同時崩垮。

「我失敗了。」

「必須捨棄某些東西!」

在人生的谷底,我找來一位生涯教練,尋找突破困境的答案。我們的討論過程,以一個簡單的問題起頭:「你知道自己需要做什麼事,才能轉危為安?」我毫無頭緒。

他說,我只需要做一件事。他指出公司十四個需要新面孔的職位,相信這些關鍵位置擺對了人,公司、工作和生活,就會急劇改變,變得更好。

這是如雷灌頂的一刻。我從沒想過那麼少的事情可以有那麼大的改變。我辭去執行長職務,專注找出能讓公司卓越的關鍵14人,讓他們擺對位置。最後,重整了瀕臨崩垮的事業!14人果真幫助公司從區域型公司,成功逐鹿國際市場,更開啟持續10年、每年平均成長40%的輝煌成果!

為了幫助他們更成功,我開始縮短待辦清單,把清單縮減到不可能再短的地步,並且問道:「這個星期你能做哪一件事,做了之後,其他每一件事就會變得比較容易或者不必做?」成果一飛沖天。

有了這些經驗之後,我回顧以前的成功和失敗,發現一個有趣的型態。在我大獲成功的地方,總是將注意焦點限縮在一件事上,表現好壞不一之處,注意焦點也是忽大忽小。

從小處著手

如果每個人每天的時間都相同,為什麼有些人似乎做得遠多於別人?他們如何做得更多、成就更大、賺得更多、擁有更多?答案在於他們所用的方法,是直指事情的核心。他們從小處著手。

「小處著手」是指忽視所有可做的事,只做該做的事。這表示你必須認清並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同等重要,因此必須找出最重要的事情。你必須認清,不同凡響的成果直接取決於你能夠將注意焦點限縮得多窄。

你只有那麼多時間和精力,因此當你把自己分散得太廣,力量就會變得稀薄。你需要做更少的事情,發揮更大的效果,而不是做更多的事情,卻造成副作用。

由於你的工作和生活加進更多事情,卻沒有少做其他事情,結果將製造很多不好的狀況:錯過截止日期、成果令人失望、壓力很大、工作時間很長、睡眠不足、食慾不振、缺乏運動,以及失去和家人、朋友相聚的時光──所有這些,都是美其名為了追求某樣事情而產生的。

當你盡可能小處著手,你會只盯著一件事。這就是要點所在。

 --以上摘自天下雜誌出版《聚焦第一張骨牌:卓越背後的超簡單原則》第1

骨牌效應

每一片骨牌都代表少量潛在能量;排的骨牌愈多,累積能量愈多,但不只這樣。

懷海德(Lorne Whitehead)曾在《美國物理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cs)發表一篇文章,他發現一片骨牌能夠推倒比它大五○%的另一片骨牌,當第一片骨牌只有二吋高,第十八片骨牌和比薩斜塔差不多高,第五十七片骨牌將可以作為地球和月球的橋樑!如果一般的骨牌推倒屬於線性級數,那麼懷海德的骨牌可以說是幾何級數

因此,當你想要成功,不妨胸懷登月之志。如果你排好每一件事的優先順序,將所有的精力投入於完成最重要的事情,那麼你也可能抵達月球。只要在你的生活中產生骨牌效應,就能取得不同凡響的成果。

聚焦在你的第一張骨牌

推倒骨牌的道理,非常簡單明瞭。你只要把它們排好,掀倒第一片骨牌就行。但是現實世界比較複雜一點。我們面對的挑戰是:生活不會為我們排好每一樣事情,然後說:「你應該從這裡開始。」高度成功的人知道這一點。所以他們每天都會重新安排優先順序、找到第一片骨牌,然後用力出手,直到它倒下。

不同凡響的成功是循序漸進達成的,不是齊頭並進做到的。一開始是線性的東西,會變成幾何性質。做對正確的事情,你就會做對下一件正確的事情。日積月累下來就會釋出成功的幾何潛力。

這種骨牌效應適用於大格局,例如你的工作或你的企業,也適用於每一天當你需要決定接下來做什麼事情的最小時刻。成功是建立在成功之上,而當這種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發生,你就會邁向可能的最高成功境界。

當你見到某個人博學多聞,他一定是日以繼夜學來的。當你見到某個人技巧高超,他一定是日以繼夜培養出來的。當你見到某個人成就非凡,他一定是日以繼夜達成的。當你見到某個人腰纏萬貫,他一定是日以繼夜賺進的。

關鍵在於日以繼夜。成功是循序漸近建立起來的。一次做一件事。

--以上摘自天下雜誌出版《聚焦第一張骨牌:卓越背後的超簡單原則》第2

* 成功,不需要把每件事情做到完美,而是聚焦、專注做對能帶動後續變化的事!《聚焦第一張骨牌:卓越背後的超簡單原則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