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2014/3/24「賈伯斯的徵人啟事」

10法則打造創新團隊

賈伯斯的徵人啟事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4/3/20
作者:陳緯哲  
出處:《30》雜誌 20143月號 115

30雜誌 電子報 - 20140324
一個賈伯斯就能救公司?錯了!賈伯斯的第一任老闆告訴你,企業要永續成功,需要的是一個、一個、再一個的賈伯斯所累積成的創新實力。

在賈伯斯離開2年後的今天,由他所創辦的蘋果公司(Apple)與皮克斯動畫工作室(Pixar)依然不斷推出創新作品,以龐大的影響力帶動世界潮流。








該如何像蘋果或皮克斯一樣領先眾多企業,辨別出時代的下一個大熱
門?這是每家企業老闆都想問的問題。賈伯斯所代表的創新能力,正是現今企業莫不費盡心思追尋的。

現今企業CEO大多相信,只要找到一個賈伯斯,就能讓公司獲勝,但賈伯斯的第一任老闆、電玩之父諾蘭‧布許聶爾(Nolan Bushnell)卻指出,少數的創新人才並不足以將企業永續的帶往成功之路,你需要的不只是一個賈伯斯,而是一個、一個、再一個的賈伯斯所累積成的創新實力;你需要的是企業的集體創新,一步步打造出企業的創新基因。他分享了當年給予賈伯斯的創新建議10法則:

向創新千里馬招手

Tip 1:把工作環境打造成企業活招牌

常言道,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對千里馬來說,伯樂難尋。而身為雄才大略伯樂的企業,又該如何豎立招牌、建立彈性標準,延攬到他人看來也許是個性乖張的創新千里馬呢?

千里馬尋伯樂,首先關注企業形象與工作環境。把工作環境打造成企業活招牌,包括活絡的溝通氣氛、令人自由放鬆的工作場所,甚至新穎而獨特的公司名稱,自然在他們心中留下好印象,認為這份工作「很符合」他們要的。

自由與彈性,是創新人才所呼吸的空氣。徒具頭銜卻頭腦死板、抑制創意的管理人員,是會嚇跑創新人才的。在千里馬的天堂裡,其實沒有規則可言;真理是,沒有任何規則能一體適用於任何人,這是唯一例外的規則!你的公司具有這樣的創新DNA嗎?

千方百計尋良馬

Tip 2:設計獨具創意的招聘廣告

Tip 3:在創意場所尋找好人才

當你針對欲招聘員工的屬性習慣,來設計獨具創意的招聘廣告時,創意人才也更容易受到吸引。BBDO廣告德國分公司就曾以創意的形式在大學校園招募廣告人才,因為年輕藝術家常在餐巾紙上繪製作品草稿,該公司就將徵才訊息印在餐巾紙上,在大學餐廳發送2000 張餐巾紙,結果就接到了400 多通應徵電話。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